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武汉地铁8号线首列“编钟青”列车到汉

2017-04-01 07:56: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徽

图为:“编钟青”地铁列车到汉

31日,武汉地铁8号线首列列车“编钟青”从长春抵达武汉三金潭车辆段。该车噪音控制、防火性能等方面均采用国际较高标准。经过调试后,“编钟青”将于年内正式投入运营。

据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车辆部经理朱圣瑞介绍,此次到汉的“编钟青”列车共有6辆,均是从长春坐火车跋涉2500多公里到汉的。8号线一期共有20列120辆列车,其中14列在长春生产,6列在黄陂生产,均为A型车,一整列最多可容纳约2600人,预计今年9月前全部到汉开始调试。

记者看到,8号线列车主色调为白色与青色相间。“‘编钟青’以荆楚编钟文化为设计灵感。”朱圣瑞说,由于8号线沿途经过省博物馆等文化景点,因此8号线也被称为较具人文气息的地铁线。

北车长客项目经理宋兵说,“编钟青”采用了国际较高标准的专用耐火涂料,并设置了多个烟雾传感装置,提升了整车的防火性能。采用先进技术降低了列车运行时的噪音,首次在A型车中采用了侧出风系统,并采用空气净化系统和紫外线杀菌系统等,让乘坐体验更加舒适。

据介绍,8号线一期起于宏图大道站,止于梨园站,预计今年内开通试运营。

  另据媒体报道:8号线“编钟青”列车抵汉 武汉地铁将组七色彩虹  

图为:31日8号线首列“编钟青”列车新车上轨

  3月31日,在经过了2500公里,三天三夜的长途跋涉后,地铁8号线一期首列车顺利抵达武汉三金潭车辆段。作为预计在今年年底开通的地铁线路,列车首次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编钟青”到底长啥样,本报记者为您一探究竟。

  重量变轻还节能

  “编钟青”年底将投入使用

  昨日上午8点,三金潭车辆段,两台塔吊车分别将8号线首列“编钟青”列车吊入轨道,准备入库。车身底色为白色,青色的线条镶嵌其中,标志色“编钟青”看上去大气又干净。从车头望去,一对“鹰眼”十分醒目。

  如同地铁6号线和7号线一般,8号线也采用了A型车,较高运营速度为80km/h,每列车定员载客约1860人,较大载客约为2590人,是目前武汉地铁较大容量的列车,预计今年9月前全部到汉进入调试阶段。

  “8号线一节列车比原先的A型车减轻了3吨左右。”8号线一期北车长客的项目经理宋兵介绍,8号线列车一列能节省15%左右的电能。地铁8号线一期列车总共配车20列,其中有14列将在长春完成建造后抵汉,其余6列均系“武汉造”,目前正在黄陂进行生产。

  空气清新耐烘烤

  乘车出行犹如踏青洗肺

  此外,“编钟青”列车车厢内防火性能提升,车内设置多个烟雾传感装置,能对客室车顶、司机室车顶、空调回风口及车内电气设备柜等进行有效探测。列车底架下喷涂了目前国际上较高防火标准的专用耐火涂料,烈火在短时间内烘烤也会“毫发无伤”。

  其次,车厢内配置了先进的空气净化装置,释放出的光等离子体随空气流动到环境中,可以起到净化作用,能有效杀灭空气中细菌及病毒。不仅如此,“清风徐来”也将为每一位乘客带来良好的乘车体验,“首次在A型车上使用了侧出风空调,空调风会直接吹到车厢的墙壁上,然后再到乘客身上,风力更加柔和,乘车出行犹如踏青洗肺。”

  阳逻线列车为“云苔紫”

  地铁线将拥有“七色彩虹”

  昨日,记者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目前,开通线路中1号线标志色是地铁蓝,2号线梅花红,3号线为归元金、4号线为芳草绿、6号线为鹦鹉绿,预计年内开通的8号线标志色为编钟青,阳逻线的标志色为云苔紫。这样,从轻轨1号线的“地铁蓝”到阳逻线的“云苔紫”,武汉地铁线年底将拥有“七色彩虹”。

  武汉地铁集团总工办专业工程师陈传茜介绍,每条地铁线路都会按照其途经的地域特征,然后找出标志性的颜色来对应,例如地铁2号线采用了武汉市市花梅花的红色来彰显武汉特色,地铁4号线由于路过晴川阁,“芳草绿”则成了标志色。

  8号线采用“编钟青”是因为线路路过省博物馆,而编钟是湖北具有代表性的物品,因此采用了编钟的颜色元素。湖北的菜薹在古时被称为“云苔菜”,所表现的紫色代表着胆识和勇气,阳逻线穿越的地域有不少高新技术产业,与“云苔紫”含义不谋而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天誉

天誉

价格待定

洪山

查看详情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