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沧海桑田!5张图揭示大武汉近五十多年的变迁史

2017-03-23 16:54: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半个世纪之前的武汉是什么样子?什么地方最繁华?湖泊、河流、民居如何相处?从这几张历轮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图可一窥旧日情状。

1959年版《武汉市城市建设规划(修正草案)》

典型的沿水而居,居民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汉江两岸。汉江的航运功能尚未衰落,古田一带民居和工业聚集。

汉阳的居住和工业面积最小,仅仅沿着汉水、长江两岸狭长分布。

江南片区,居民区散布于湖泊之间。沿江一带、洪山广场、街道口和鲁巷已基本成型。

划重点:现在的汉口CBD和居住新城南湖都还是机场。

1982版《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1982-2000年)》

这一轮规划也奠定了三镇的发展格局。

一是调整三镇布局,加强江南地区运输设施和商业服务网点建设,使长江南北地区相对独立,各项设施分别自行配套;

二是加速发展小城镇,逐步发展葛店、纸坊、蔡甸以及金口镇、新沟镇等工业卫星城镇。

三是利用三镇的自然地形特点,城市建设形成分区成片的布局。武昌适当发展关山、青山两个工业区,在武珞路、中南路和洪山中心广场布局大型公共建筑和畜业设施。汉口外迁旧京汉铁路和小型工业用地,逐步改造人口密集、住房交通拥挤地区。汉阳安排一些规模不大的工业、仓库以及生活居住配套设施用地。

划重点:

CBD机场、南湖机场面积逐步被蚕食

南湖一些汊港消失,湖岸线变得规整

汉阳的太子湖更是巨变,被分隔成北太子湖和南太子湖

1988年版《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修订方案》

城区布局按照“三镇鼎立、分区成片建设”的思路,明确了三镇各片的主要功能:汉口中心地区布局主要突出商业贸易、金融信息中心和对外交通;汉阳规划布局突出旅游和涉外设施;武昌地区规划布局突出科研、教育和发展新兴产业;青山地区以钢铁工业为主。规划建设沌口工业区和阳逻工业港,关山作为新兴工业用地。

围绕“交通”、“流通”发展,规划确定以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兴建汉口火车站、武汉客运港、天河机场、以及大批货运站场。通过旧城改造,提升市区金融贸易、信息服务、保险旅游等第三产业,以强化武汉的服务业地位。

划重点:

沌口从天而降,填补了汉阳腹地大片少有,似乎独立于三镇之外。

位于下游的阳逻港开始兴起。

南湖往东和鲁巷往南的关山片区开始繁荣。

CBD机场面积进一步缩小。

汉口开始往二环外发展,局部甚至突破了三环

1996年版《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2020年)》

总体规划确定主城按核心区、中心区片、综合组团结构,规划江北、江南两个核心区,在核心区周围布局10个中心区片,在主城边缘布局10个综合组团,区片组团之间道路交通联系,形成“多中心组团式”的布局结构。

规划加强卫星镇的建设,在主城外围,将建设阳逻、北湖、金口等7个重点镇,适当疏散主城人口,在主城外围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环境幽雅、经济繁荣的新型城镇。

划重点:

汉口三环内已填满。

CBD和南湖机场已消失。

2010年版《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

国家实施了“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东湖高新区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接连不断地被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

推动主城工业外迁,腾出用地空间,大力引进和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区域辐射能力。重点实施两江四岸核心区改造,加快推进王家墩商务区和四新、杨春湖城市副中心建设,完善提升鲁巷城市副中心功能。通过旧城更新和新区建设,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和滨江文化特色,差异化发展商务、会展、高铁经济等功能,形成辐射中国中部地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划重点:

这是一个属于宇宙中心光谷的时代,光谷不断东扩。

汉阳与经开之间联系更加紧密。

三环外的盘龙城、武湖、吴家山等各种小组团不断兴起。

再来看看这几轮规划中武汉人口的变化

1954年版:规划人口为197万人,面积为203平方公里

1959年版:规划在1967年以前,人口规模在240万人左右,城市总用地控制在167平方公里

1982版:规划近期(至1985年)城区人口控制在260万人,建设用地面积发展到185平方公里

到2000年城区人口控制在280万人左右,建设用地面积控制在200平方公里以内

1988年版:规划预测到2000年中心城规模在350万人左右,基础设施负荷人口520万,建设用地245平方公里。

1996年版:规划到2020年,武汉市的城市人口将发展到450万人,城市建设面积将达到427.5平方公里

2010年版:规划到2020年,市域常住人口为1180万人,市域城镇建设用地控制在908平方公里以内。

小伙伴们快来对照着看看,半个世纪之前,你的家里是不是还有一片草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东原朗阅

东原朗阅

8000元/㎡

新洲

查看详情
天誉

天誉

价格待定

洪山

查看详情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