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塔子湖畔别墅群缘何违建成风

2017-03-20 07:58: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毅

塔子湖畔,数百栋别墅沿湖而建,风景优美。然而,有些业主却打着维修之名,将别墅用围挡围起来,然后进行违建。昨日,武汉江岸区梦湖香郡小区业主反映,小区别墅违建成风,挖地下室、加层等现象屡禁不止,有的违建户甚至连路边公共绿化带都不放过,本来只有不到一米宽的绿化带,愣是占去一半,圈进自家院子。

前年,本报就报道过该小区10多栋别墅违建,相关部门也曾下发过整改函,但小区违建乱象依旧存在。

别墅后院挖出巨大基坑

小区别墅沿湖而建,根据开发修建时期不同,分涟、澜、清、泓、灏、澄等区,有近600栋别墅,从2006年开始陆续交房。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小区。听说记者来采访小区违建乱象,小高层住户和别墅区的业主们都反映:“现在违建成风”。

在业主李意(化名)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灏区看到,一栋三层楼的湖景别墅已经被围挡围起来,围挡沿着院子而建,上面还搭了脚手架,脚手架上也挂着拦网。在围挡上还挂着装修公司祝业主新春快乐的横幅。

李意说,这栋别墅是春节前后打围施工的,因为有围挡,其他业主不知道此栋别墅的业主到底在干什么,但经常看见车辆将渣土往外拖运。

踩着湖边的石墩子,记者爬到围挡上看到,别墅犹如被拆迁过一样,一楼、二楼多面墙壁都被拆除,仅剩下立柱,不仅如此,房后的院子已经被挖开了一个面积数百平方米的大基坑,基坑边缘直抵湖岸,有一层楼深,别墅的地基桩都露了出来,坑边还散落着脚手架,院内并无工人施工。“可能是修地下室或者建游泳池吧?”李意表示,其他业主并不知道别墅主人挖坑意欲何为,但因有业主向城管部门举报,近段时间,别墅的施工一直停着。

挖地三尺的绝非一家。在清区,记者也看到一栋别墅四周都被彩条防雨布包裹个严实。雨布上还挂出了“外墙维修”的条幅。“房子结构有没有动啊?”记者询问两名正在施工的工人。虽然对方称没有改动结构,但记者发现楼侧面人行过道出现沉降现象,地砖也开裂了,进入正在装修的别墅内部,业主竟然在地下挖出了一个地下室。“还有人打着防治白蚁的名义挖地下室。”李意说,在涟区,同样有人挖地三尺建地下室。

多栋别墅加盖“长高长胖”

走访该小区一圈,记者发现,不少别墅“长高长胖”。

站在小区一栋小高层楼上,记者看到,灏区多栋别墅与旁边尚未住人的别墅相比,顶层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两栋已经打围却停止施工的别墅顶层,明显可见还未浇筑的钢筋骨架以及新砌的砖块。

在清区,一栋三层别墅正在装修。借口参观,记者进入别墅内部看到,紧挨着别墅的侧墙,工人已加盖起一栋楼,楼与别墅主体连通,占地面积约有三四十平方米。别墅二楼原本一间卫生间的通风采光窗,已被新加的部分完全封闭在室内。

两名正在安装玻璃窗的装修工人说,那一部分确实是后来新建的。

在清区另外一栋停工的别墅外,记者目测,仅上下三层楼加盖部分,面积就有一两百平方米。

一位业主表示,别墅区业主经济条件都不错,而且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其所购别墅面积也很大,可这些业主仍要加盖,让别墅“长高长胖”,有的几乎是将原来的别墅推倒了重建。“这栋就是加盖起来的。”该业主指着一栋别墅说,该栋别墅加盖时,曾被有关部门制止过,但最后还是加盖起来,装修并入住。

记者发现,多栋“长高长胖”的别墅虽有加盖,但从外观上和隔壁左右的别墅没有多大区别。“加盖部分的外墙砖、涂料等都是和别墅主体一样的。”一位业主说,这就能掩人耳目,让外人难以区分。

路边绿化带被圈进院内

小区业主李皓(化名)很关心小区的违建情况。他告诉记者,部分业主扩建别墅,除了用自家的地外,甚至打起了公共区域的算盘。

他告诉记者,在澄区、泓区,就有多位业主将溪边绿化带变菜园,将路边绿化带圈进自己家。

按照李皓的指点,记者在澄区看到,别墅门前都有绿化带,约一米宽,种着灌木,但有部分绿化明显与其他地方不同,原本约一米宽的绿化带被侵占得只剩下半米宽,取而代之的是一堵堵院墙。

在泓区,多栋别墅后院紧临一条人工小溪,溪边除了刚发芽的柳树外,坡地上还种有豌豆苗和白菜。一家业主用栅栏圈起一块菜地。

李皓说,这些侵占公共绿地的情况,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部分侵占绿地的院墙后来被城管部门拆了,但有的业主拒不整改。

小区多位业主表示,小区违建的情况存在多年。2015年,本报就此曾做过报道。当时城管部门曾下发过整改函,要求违建业主进行整改。业主们称,很多业主都是看到别家违建了,然后跟风违建,有的业主之间为此闹得不可开交,“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管理,刹一下这个歪风”。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私挖地下室等情况确实属于违建,但因为他们没有执法权,所以也没办法制止。小区的违建情况,他们都汇报给了城管部门,目前,城管执法人员也每天到小区巡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天誉

天誉

价格待定

洪山

查看详情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