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不得不说 武汉将要开通的这条地铁真是太狠了

2017-03-16 16:36: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高文君 编辑

如今武汉人对于城市建设最骄傲的是什么?恐怕大半人会提名“地铁”。毕竟,武汉的地铁建设速度已经是高级的了。这一点可以傲娇地不接受任何反驳,因为这就是事实中的事实。

短短数年时间,武汉地铁已投入运营1号线、2号线(含机场线)、3号线、4号线、6号线共123座车站(换乘站只计算一次),其中换乘站13座,总运营里程181.35km。

这其中,有最与众不同的轻轨1号线,有人流量永远称霸全场的地铁2号线,有排名前列次穿越汉江的地铁3号线,有串联三大火车站的地铁4号线,有目前路线最长的地铁6号线……然而,紧跟脚步的,除了公认沿线最“壕”的地铁8号线和新洲人民盼星星盼月亮的阳逻线,还有一条相当“狠”的线路!那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武汉地铁7号线。

首先来说说武汉地铁7号线的概况

7号线一期起于园博园北,经园博园(汉口里),常码头,沿建设大道取水楼,香港路,从三阳路过长江,然后折向经湖北大学,螃蟹岬,武昌火车站,沿恒安路、南李路至终点野芷湖。设停车场、车辆段各1处。7号线一期线路全长30.85km,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19座。穿越了武汉市东西湖区、江汉区、硚口区、江岸区、武昌区、洪山区等6个城区。

于2014年开工建设,原计划2017年建成通车。但,由于三阳路越江隧道施工难度大,为保证工程的安全与质量,武汉地铁7号线现不列入2017年通车线路中,预计2018年通车运营。

总之,南湖人民对于这条线路可以说是非常期待了。

为什么说7号线特别狠?

因为它有十大“狠”的点 可以让武汉人“闭眼吹”

“狠”点一:长江首条公铁合建隧道

地铁7号线的穿江隧道,将采用公铁合一的方式建设。隧道内,下面走地铁,上面走汽车,是穿越长江的首条公铁合建隧道。这在全国都是排名前列,你说狠不狠?

“狠”点二:国内直径较大的江底隧道

这条隧道直径达15.2米,是地铁2号线隧道直径的2倍多,为国内目前直径较大最宽的盾构法隧道,也是万里长江首条超大直径公铁两用合建越江隧道。每台盾构机造价4.5亿元!7号线越江隧道位于长江二桥和青岛路长江隧道之间,总长4.6公里,其中“江中段”为2.59公里。

“狠”点三:很坚强!很安全!不仅防水还防烧烤

它分为上中下三层:上层为公路隧道的排烟道;中间为三阳路公路隧道行车道,布置单向三车道;下层为地铁7号线行车道及其逃生通道、电缆廊道和排烟道。隧道结构内都加了防火保护层,可以抵抗较高达到1200℃的持续2小时大火烧烤。在防水处理上,一般的地铁隧道在管片与管片的接缝间只有一道防水条,而7号线越江隧道布设了两道防水条,防水能力相当强劲。

地铁7号线越江隧道有左右两条隧洞,隧洞之间最近的地方只有5米。为让乘客在紧急情况下逃生,在两条隧洞间会建设联络通道。

“狠”点四:挑战不可能 隧道出土量堪比建金茂大厦


地铁7号线越江隧道有左右两条隧洞,“两条隧洞的出土量够建起一座金茂大厦了”。武汉地铁7号线江北项目部经理胡友军表示,按照预测两条隧洞贯通需要盾构机推进2600环,而每推一环的出土量有400立方米,总共出土量能达到104万立方米。

“狠”点五:武汉投资较高的市政交通项目!

地铁加上过江隧道总投资达321亿余元(武汉最长的地铁6号线总造价也才有270亿),是武汉投资较高的市政交通项目!可以说,你坐的不是地铁,是白花花的银子砸出来的高难度工程。

“狠”点六:光换乘站就有7个 换乘大王非它莫属

地铁7号线与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均有换乘站,不多说,直接上图。

“狠”点七:一口气经过武汉6个区

地铁7号线穿越了武汉市东西湖区、江汉区、硚口区、江岸区、武昌区、洪山区6个城区,其中有3.2公里线路穿过南湖大型居住区。相信开通之后,常年作为堵霸的南湖片区终于能松一口气了。

“狠”点八:建成后较快2分30秒过江

隧道建成后,公路总里程为4.6公里,按照60公里/时的车速,开车不到5分钟即可从秦园路抵达三阳路,而地铁越江两站(三阳路站至徐家棚站)的距离为3公里,7号线所使用的地铁A型车按照80公里/时的车速,2分钟30秒即可抵达江对岸。

“狠”点九:载客量相当惊人 每趟比2号线多载1250人

根据公示方案,7号线一期将采用8A编组,地铁列车根据“体宽”可分为A、B、C三个型号,以A型列车宽度较大,载客量最多,轻轨1号线、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采用的都是B型车,采用6节编组。6号线一期采用的是A型车6节编组。这样看,7号线比2号线一期每趟多载客约1250人。

“狠”点十:两桥两隧三地铁“织”内环

地铁7号线公铁合建隧道在汉口岸解放大道、中山大道,武昌岸和平大道、友谊大道四个路段分别设置一对“右进右出”的公路匝道,8条匝道总长2770米。隧道通车后,江底双向6车道的城市快线将极大方便汉口、武昌的车辆畅通过江,缓解过江交通压力,为目前不堪重负的长江大桥、长江二桥和长江隧道“减负”。

按照全市轨道交通线路建设规划,计划2017年开通的地铁8号线,将在武昌徐家棚站与7号线和未来的5号线形成三线换乘。届时,武汉内环长江两岸将形成“两桥”(长江大桥、长江二桥),“两隧”(长江隧道、7号线公路隧道),“三地铁”(2号线、7号线、8号线)的立体过江交通网络体系。

所以,我们就静静等待7号线的开通吧,相信这样一条“狠”地铁,未来一定能狠狠地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便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