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度消费维权报告:买房装修投诉增幅均超两成

2017-03-09 07:50: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晓璐

昨日,湖北省工商局发布2016年12315数据综合分析报告和消费者投诉热点分析报告。据统计,2016年全省工商系统 12315平台处理消费者诉求共计77万余件。记者梳理发现,汽车和住房消费成投诉热点。

汽车消费投诉量居首位

2016年9月8日,陈女士在十堰某4S店预付2万元订金,订购了一台价值22.5万元的汽车,合同中约定30日内交车。但到了10月24日商家仍无法交车,陈女士要求商家提供车辆或者赔偿因延误交车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遭拒,遂向12315投诉。经辖区工商所工作人员调解,最终达成协议:商家赔偿陈女士2万元,承担往返车费并退还2万元订金;双方重新签订一份另一款车型的购车合同,并约定20日内交车。

数据统计,2016年交通工具类投诉14308件,较上年增加3132件,增幅为28.02%,位居商品类投诉首位,月均投诉量近1200件。

【工商部门提醒】

在签订购车合同时要注意,如果没有现车需要交纳预付款,一定要注意区分“订金”和“定金”,如果事后不想购买,前者是可以退还的,而后者则无法退还。在提车时要注意检查车辆合格证、公里数、车辆外观等,确认车辆型号、配置与所购买的相一致,较好找专业人士陪同验车。

买房装修投诉增幅均超两成

2016年房屋类投诉1306件,投诉量同比增加22.17%。据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0.2%。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涉及商品房合同纠纷的约占57%,消费者主要反映开发商延期交房、违约定金不予退还、承诺不兑现等;涉及商品房虚假广告宣传的约占12%,消费者主要反映配套设施、实际面积与宣传不符等;涉及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投诉约占8%,消费者主要反映出售房屋时强制搭售商品或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等。

数据显示,去年装修建材类投诉5190件,同比增幅为25.33%,远高于以往5%左右的增速,这与房屋购销增长密切相关。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商品品种是门窗、瓷砖、木地板等。

【工商部门提醒】

消费者在购买预售商品房时,要查看“五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否齐全;要细阅读合同条款,不可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重要承诺须在合同中以书面形式明确;要注意查看楼盘宣传是否属实,楼盘位置、周边环境、交通情况等较好能实地核实。

购买装饰装修材料时,建议消费者到正规门店购买,选择信誉好的品牌产品,不买“三无”产品;签订书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仔细验货,以防商家“调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