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武汉去年GDP总量全国第九 增速在副省级城市排第4

2017-02-24 08:04: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曾茜

  昨日,武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联合发布2016年武汉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核算,2016年武汉GDP总值11912.61亿元,比上年增长7.8%,在全国12个“万亿俱乐部”城市中位居第九,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

  经济总量你超我赶

  去年,我国城市GDP“万亿俱乐部”扩容,南京、青岛首度进入,成员增至12个,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这12个城市GDP之和占2016年全国GDP总量的24%。按美元计算,约为2.6万亿美元,超过法国去年全国的经济总量。

  其中,2014年跻身“万亿俱乐部”的武汉,去年经济总量被成都反超,排名下滑一位,至全国第九,增速排名第八。成都去年GDP总量达12170.2亿元,比武汉多257亿元,但增速略低于武汉0.1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认为,随着长沙、无锡等一批GDP过9000亿元城市的崛起,今年“万亿俱乐部”将迎来扩容。对武汉而言,“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唯有拼搏赶超,方能站稳脚跟。

  武汉发展潜力较大

  数据显示,去年武汉新登记市场主体14.61万户,同比增长12.3%,其中新登记企业6.95万户,增长20.9%,累计市场主体达98.79万户。同时,引进“城市合伙人”116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57名,建成各类孵化器221个,孵化器面积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排名前列。发明申请专利2.06万件,发明专利授权6514件,同比分别增长36.9%、8.5%,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以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一批经济新动能加快形成。去年,服务业比重达到52.8%,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超过工业占比8.9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三大行业成为主力军,拉动全市GDP增长3.9个百分点。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9.0%、17.2%和19.0%,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8446.11亿元,增长12.6%。

  楼市方面,去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3.9%,销售额增长45.5%,待售面积下降28.8%。

  武汉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应小莉认为,由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武汉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今年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快产业和科技创新,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