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湖北法院将开通网络司法拍卖 网拍房产不限购

2017-02-17 09:47: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康

23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淘宝网上拍卖武昌区东湖复地一套面积238.44平方米的住宅,市场价近800万元,起拍价645万元。这么优惠的价格,竞买人会不会动心?不过,记者提醒:网络司法拍卖需要一次性付款,还要注意税费成本。

92家法院试水网络司法拍卖

近两年来,全国各地法院陆续和淘宝网合作,开通网络司法拍卖。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免中介、零佣金”,房子、车子以及各种因涉案被查封并进入强制执行的财物,都可以公开拍卖。

据了解,我省已有92家法院开展或试行网络拍卖,去年共拍卖2698件拍品,成交标的38.69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27亿元。这些拍品包括房产、机动车、土地、无形资产等标的物。据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全省128家法院均将在今年内全部开通网络司法拍卖。

网拍房产不受限购约束

网拍房产最吸引人的,当然是优惠价格和不受限购政策约束。

据省高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一套房子最多拍卖3次。一般情况下,排名前列次拍卖价根据鉴定机构确定的评估价来定价;第二次拍卖价在排名前列次拍卖价的基础上下降10%—20%;第三次拍卖价在第二次拍卖价的基础上下降10%—20%,但这三次定价都不能低于这套房子的保留价。若三次拍卖不成功,再进行一次变卖,直接以保留价进行网拍,若仍不成功,则暂不处置。

按照相关规定,标的物为不动产的公告期必须满15天,因此房子一般会在开拍15天前上网。也就是说,竞买人有15天时间去了解该房子,准备保证金。拍卖前,竞买人支付宝账户要存入足额保证金。拍卖时最少要有两人报名才能竞价,变卖则一人即可。网拍房产中,起拍价低于市场评估价的情况很常见。如1月20日成交的武汉市汉阳区鹦鹉洲地区两套评估价为750余万元的房产,最终成交价仅488万余元,这个价格不到市场价的六五折。

此外,记者从武汉市各区政务中心了解到,尽管武汉市在去年底升级了商品房限购政策,但网络司法拍卖的房产不在该政策约束范围内。

未来有望办理银行贷款

去年6月,一个名为“037”的网友发表题为《武汉淘宝司法拍卖房产——可贷款是坑爹啊》的帖子,抱怨自己网拍房产后,无法顺利办理银行贷款。

帖子中,“037”表示,他所竞拍的房产贷款已通过审批,但法院要求银行放款后才解除抵押,然后办理过户手续,但银行却要求受买方过户后才能放款,双方僵持不下,让他十分为难。

武汉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宴钢表示,“037”所描述的问题确实存在,因为“法院和银行的网拍协议一直没签下来”,目前武汉市网拍的房产尚需全款购买。宴钢透露,武汉中院去年初就开始与中信银行就网拍协议磋商,但至今未达成共识。“银行要求法院先解除抵押,但法院担心解除抵押后银行不放款。”

此外,法院还有另一担忧,在解除抵押到银行放款的间歇期,如果该房产被其他法院查封怎么办?“因此,这还需要房管局配合,在间歇期内不能接受其他司法机关对该房产的查封。”宴钢表示,网拍协议之所以难以落地,根源在于银行、房管局和法院三方缺乏互信。目前,武汉中院正积极与中信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有意从事网拍贷款业务的银行谈判,以期这一问题早日解决。

记者从淘宝网了解到,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福州等地已有多家银行开展网拍房产贷款业务。

提醒;

竞买人需承担相关税费

司法拍卖的房子、车子都比市场价便宜不少,但还有一笔费用往往被竞拍者忽视。根据淘宝司法拍卖规则,拍卖房子的所有费用均由竞拍人承担,这里面包括房屋款、税费及拖欠的水费、电费、物业费、滞纳金等一切费用。

有的房东把房子一房多卖或者多次抵押,虽然竞买人拍到了,但其他受害者会和竞买人抢房子,虽然竞买人拿着强制执行的文书,但还是有被恐吓、骚扰的风险和可能性。

此外,司法拍卖的房子,看房没有别的二手房方便,只能在有限时间内约法院工作人员看房。

  (原标题:今年湖北法院将开通网络司法拍卖 网拍房产你买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