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启动长江新城规划选址

2017-02-14 07:39:29 来源: 荆楚网

图为:政协委员们在各部门的“摊位”前咨询相关问题

14日,政协武汉市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13日,武汉市政协举行提案咨询会,市城管委、城建委、交委、民政局等20个部门“摆摊设点”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回答政协委员提问咨询。

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出行,可是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如何解决?早晚高峰,武咸城铁可否加密车次,方便纸坊、汤逊湖、庙山一带居民乘城铁出行……2个小时的咨询会,交通出行、城市管理、道路建设、居家养老等仍然是最受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1.城市建设

规划建设东湖绿道二期

长江新城、东湖绿道是武汉市民关注的热点。昨日提案咨询会上,不少政协委员纷纷带着建议询问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规划情况。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以世界一流的城市亮点区块,推动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的提升。这段时间,国土规划部门也在广泛听取意见,此次两会也将听取代表委员们的建议。今年将启动长江新城的规划选址,今年能否将选址确定下来则要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安排来确定。

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将规划建设城市生态绿心。东湖绿道二期工程就是其中一个大手笔。武汉规划要建的东湖绿道二期工程,全长近60公里。东湖绿道二期工程建成后,市民可以从多个出入口进出东湖绿道,过去一些藏在大东湖水系深处的景点,也将由绿道串联而出。

2.城市管理

疏堵结合管理共享单车

随着摩拜单车和“小黄车”进入江城,不少市民习惯使用共享单车出行。但是,部分用车人将自行车随意停放在盲道、人行道甚至是医院的急救通道口上,妨碍了正常通行。不少政协委员就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提出建议。

对此,武汉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制定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的政策通知,通过扩建非机动车停车场等方式,让共享单车更有序地服务市民。武汉市城管委市政管理处处长涂峰表示,武汉市城管部门已经赴上海、广州等共享单车发展较早较快的城市“取经”,近期将下发关于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的通知,并约谈共享单车运营商,要求他们针对乱停乱放行为要有切实有效的处罚措施。

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城管部门针对武汉市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少的现状,还将扩建非机动车停车场。涂峰表示,对共享单车,要“疏堵结合”,让它能较大限度地发挥功效,服务市民。

3.交通出行

呼吁加密武咸城铁车次

武咸城铁发车时间很尴尬,对于城铁江夏沿线要到中心城区上班的居民来说,出行很不方便。昨日的提案咨询会上,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华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斌呼吁,在早晚高峰时段加密武咸城铁车次。

张立斌住的地方离城铁汤逊湖站比较近,从汤逊湖站乘坐城铁到武昌站不到20分钟,可是早晚高峰城际铁路发车的车次太少,而且间隔时间太长。“最早的一趟6点多就到了汤逊湖站,时间太早,而接下来一趟9点多才能到汤逊湖站,乘坐这趟城铁到武昌站再转地铁到中心城区上班,时间又太晚。”张立斌无奈地说。

张立斌说,去年夏天遇洪灾,为了缓解南湖和汤逊湖片区居民的出行难题,武咸城铁曾加开列车,用于“摆渡”,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居民出行。他呼吁武汉市能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密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城铁发车密度,早上7点至9点之间,下午4点到7点,间隔15分钟左右发一次车,方便更多市民选择乘坐城铁出行。

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积极与铁路部门协调,综合考虑客流量、列车通过能力及社会效益,合理调配列车开行时间。

4.道路建设

建议拥堵路段不设绿化带

“金银湖南街两边有银湖城、翠堤春晓、金地格林春岸等五大居民小区,随着汉口城市广场人员的陆续入住,常住人口约10万多。而出行的道路只有一条双向各一车道的道路,且路旁常有车辆无序停放,堵车现象时有发生。”武汉市政协委员胡梁辉来到市城建委“摊前”,呼吁关注金银湖南街周边交通出行困难问题,打通周边两条断头路,方便居民乘坐地铁6号线。

胡梁辉表示,金银湖南街只是一个例子,武汉很多居民区附近断头路多、微循环不畅通,严重影响出行,比如南湖片区等。对此,市城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武汉市路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三年前武汉市的微循环规划路网建成率只有46%,今年武汉也将继续加大打通微循环,争取提高至60%。

胡梁辉还建议,一些较为拥堵的路段,可以去掉绿化带,腾出空间给车辆通行。“其实没必要搞那么多绿化带,车辆通行是道路最重要的功能,其次才是绿化,国外很多城市拥堵路段都没设绿化带。”对此建议,市城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保证道路的功能肯定是排名前列的,其次才是生态。这个问题,需要与园林、交管等部门统筹协调。

5.居家养老

高龄津贴今年“送上门”

过去,老人办理高龄补贴曾出现需要拿着当天报纸照相证明健在的尴尬事,也反映了民政信息核实的难度。今年,武汉市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昨日,武汉市民政局老龄工作处处长李剑华介绍,武汉市将采用互联网+的方式,建设居家养老云平台,在街道一级实现人社、公安、卫计等部门提供的老人数据信息比对,完善老年证和高龄津贴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老年证和高龄津贴网上帮办、服务到人。

李剑华介绍,今年将实现高龄津贴“零证明”、“送上门”。通过内部数据的嫁接,让数据多跑路,在云平台内就能完成相关信息的核实,养老津贴可以通过银行转账,直接打到老人的社保卡或指定的银行账户上。运用这样的技术,老人在办理老年证时,也只需要登记回卡地址,就可以实现网上办理,少跑路。

6.治安管理

扫码帮流浪狗寻找主人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杜帆向武汉市公安局提出问题:小区里流浪狗越来越多,作为主管部门有没有什么办法能管理?

杜帆说,如果流浪狗无序繁殖,四处游荡,肯定会影响市民生活。虽然小动物保护协会也进行了救助,但一来场地有限,二来也没有资金支持,他想与政府部门沟通,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张帆介绍,市公安局设立有留检所,负责流浪狗的收容和救助,但仅靠这个途径显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目前,省公安厅正在制定城区禁养的大型犬、烈性犬的名录,等名录制定好后,武汉市公安局将结合新的养犬条例,规范养犬。以前的养犬证通过植入芯片,可以查到犬主的信息,但这需要使用专业设备,较为麻烦。武汉市公安局已采购了一批新型芯片,通过宠物医院,在接种疫苗时就可将它植入狗的体内,市民再遇到流浪狗时,通过手机上的APP软件扫描,就可以读取到狗主人信息,从而方便寻找到狗主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