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阮成发调任云南 9年城建攻坚给武汉带来了什么?

2016-12-11 21:35:06 来源: 荆楚网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中央决定,阮成发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阮成发简历

阮成发,男,汉族,1957年10月出生,湖北武汉人,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9月参加工作,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现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1975年9月至1978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民众服装厂工人、市服装鞋帽工业公司宣传科干事;

1978年12月至1982年2月,湖北省武汉市二轻局办公室、秘书科秘书;

1982年2月至1985年2月,武汉大学经济管理系工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1985年2月至1992年2月,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处、秘书处干部、科长,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处长;

1992年2月至1993年6月,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1989年2月至1993年2月,武汉大学哲学系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习);

1993年6月至1994年4月,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

1994年4月至1995年9月,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证券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1995年9月至1997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

1997年12月至1998年3月,湖北省武汉市委秘书长;

1998年3月至2001年11月,湖北省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其间:1998年9月至2001年6月,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学习);

2001年11月至2002年12月,湖北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2002年12月至2004年9月,湖北省襄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4年9月至2007年6月,湖北省政府副省长;

2007年6月至2007年12月,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

2007年12月至2011年1月,湖北省武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

2011年1月至今,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根据《武汉市“城建攻坚”五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共投入4217.66亿元,建成中部排名前列、国内一流的城建基础设施,主要指标赶超广州。为了实现追赶目标,11012个建设工地在武汉大地上遍地开花,“满城挖”成了这座城市的代名词,也变成了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的外号。

2011年年初,武汉提出“复兴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后,“城建攻坚”逐渐成为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大规模城建背后,围绕“满城挖”书记的争议一直未平息。

2011年4月6日,武汉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阮书记自己打趣地说道:“我知道,在网络上有人叫我‘满城挖’,前五年在城区挖,未来五年还要挖到远城区去”。他还表示,“建设不会停止,我会顶着骂名继续下去”

阮成发的大武汉梦

2007年年底,阮成发离开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担任武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后任市长。2011年1月,他调任武汉市委书记,同时再次担任湖北省委常委。

阮成发书记的大武汉梦围绕着两个主题,一个是“武汉要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一个是“武汉2049年跨入高级城市”,而这两个武汉梦也是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武汉已甩掉“大县城”帽子

阮成发说:“经过几年的努力,没有人再认为我们是‘大县城’,城市已经实现华丽改变,国际化大都市已初现雏形。”

过去九年,武汉的GDP从2008年的4115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1000亿元,漂亮的“经济答卷”。

*2011年12月,二七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连接汉口和青山。

*2012年12月,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成为中国首条穿越长江天堑的轨道交通线,武汉迈入“地铁时代”。

*2013年12月,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建成试运营,与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构成“工”字形轨道交通架构。

2012年12月28日,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试乘武汉地铁二号线。

继续"满城挖" 誓言让城市安静 

2011年4月13日的武汉市环委会排名前列次会议上,阮成发对武汉成为全国中心城市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大声疾呼:“武汉空气太 脏 严重超过国家二级标准。而武汉市中心城区每天制造生活垃圾就有6000多吨,并以每年4%的速度增长,如果所有垃圾都进行填埋,不出50年,整个武汉城区将埋入2米深的垃圾山下。”

“这些数据和事实,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啊!”阮成发深知,武汉要真正进入全国城市排名前列方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4年12月30日,阮成发书记提出了一个新的城建理念:“让城市安静下来,是城市建设的较高境界。”他定义2015年的武汉城建是“绿道年、路网年、停车场年”。

武汉成绩:

绿道建设 800公里

新建绿道 233公里

新增停车位 1.6万个

地铁 连续四年每年开通一条、通车里程达“130”公里

高铁网 “米字型”通道全国 高铁可达24个省份的城市

阳逻港 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排名前列方阵match

机场客运量 中部排名前列

中心城区 “三环十三射”快速路网

跨江交通 “八桥一隧”、“九座跨江大桥”

城际铁路 通达咸宁、黄石、黄冈、孝match感等

主城增长边界 确定“三镇三城”、“1+6”空间格局

新增排水网 109公里

污水管网 106公里match

供水管道 30.5公里

东湖隧道贯通,从光谷到梨园只要10分钟。

武汉西四环线将全线贯通,江城也将正式进入“四环时代

十二五规划武汉城建奖单:

2015年2月28日 武汉市荣获文明城市

2015年3月24日 武汉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

2015年7月16日 武汉市荣获150幸福城市第五

2015年12月3日 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 金口垃圾场蝶变为生态园 荣获巴黎气候大会大奖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中部少有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去年9月入列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今年9月武汉片区成为获批的湖北自贸区核心地带。

武汉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资源、重大工程和试点示范项目优先在武汉布局……

恢复中山大道老街历史风貌 留住武汉之根

近两年来,阮成发多次实地调研办公,亲眼见证着中山大道的华丽蜕变,倍感振奋。地铁6号线下月通车试运营之时,中山大道也将在万众期待中以全新面貌回归。阮成发要求,抓紧余下每一天工期,以“百年工程、千年大计”的理念精雕细琢、不留遗憾,在这条百年老街恢复历史风貌、延续城市文脉、留住武汉之根。

做足文化“文章”,中山大道规划以水塔文化广场为中心形成“一核一岛十景”文化空间布局,营造“寻老字号、品老味道”等十大文化体验,使中山大道成为“文化五城”集中展示区。推动业态升级,中山大道东、中、西段将分别定位为慢生活商业文化体验区、高端时尚商业区、国际商贸金融展示区,开街前完成重要节点的业态调整,树立业态升级标杆,并用三年时间逐步向国际著名商业大道看齐。

助力经济园区 推动武汉新一轮发展

从2011年开始,武汉市每年都引进超过15家世界500强企业,平均每月引进超过1家。

光谷软件园位于武汉·中国光谷,关山大道和南湖大道交汇处,便利的交通吸引了世界五百强华为的加入。交通的便利为武汉投资环境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经济开发区的高速发展较好的印证了交通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59岁的阮成发,任武汉市长三年,市委书记六年,在武汉推出城建攻坚、城管革命、治庸问责等系列举措。其任职期间,给武汉留下了较深的城市印迹。

2013年底,阮成发的一篇发言稿《我心中的“武汉2049”》在网络流传较广。一定程度上代表其在对武汉的勾勒,以及他的城建观。

为什么是2049?

2049,距今约40年之遥,我很难看到那一天。但,正因如此,研究武汉2049才更显重要和宝贵。我们今天遥望2049,是要让当代武汉人明确“城市目标”,避免走弯路,犯方向性错误;清楚“不做什么”,避免急功近利,造成对城市的致命伤害;清楚“要做什么”,避免错失机遇,成为历史罪人。

我们要让子孙知道,生活在21世纪10年代的这一群武汉建设者,对这座伟大城市的所思、所想、所盼。

2049,是一个重要标志,是新中国成立100年,也是武汉解放100年。届时的武汉将是怎样?到那时,我们国家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届时的武汉将是怎样?

《时代周报》报道中说,2009年某日,阮成发曾对该报记者说:“等我离任后大家某天突然想起来,能说,这个人还是不错的,武汉这些路这些建设如果当年不搞,现在就更麻烦了。(我就满意了)。”

9年时间,在阮成发书记的带领下画出的武汉蓝图究竟怎样?有目共睹。未来又会如何?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还是交给时间来检验更好。

来源:澎湃新闻网、凤凰湖北、荆楚网、21世纪经济报道、网络综合

编辑:黄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