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12月1日武孝城铁通车 首日上座率超九成

2016-12-02 08:06:40 来源: 荆楚网

武孝城铁列车。

武孝城铁开通首日,客座率超九成。

  12月1日,武孝城铁正式开通。当晚,武汉铁路局发布消息称,当日武孝城铁共发送旅客约1.1万人,客座率超九成,其中2000余人在武孝城铁天河机场站上下车。

  武孝城铁的开通,开启武汉与孝感的同城时代。家住孝感城区的孙洁女士提前在网上购买了C5302次的车票,她兴奋地说:“我平时去武汉购物、游玩比较多,现在有了武孝城铁,安全快捷而且价格还不贵,太好了。”

  当日上午,家住汉口的张娟女士顺利登上了C5303次列车,她说:“本来老公要开车送我去天河机场的,但我觉得太不划算了,时间上也不可控。坐城铁多好啊,票价既便宜,时间又短。以后坐城铁赶飞机再也不怕堵车。”

  抱着孙洁女士和张娟女士这样想法的旅客,提升了武孝城铁开通首日的客流量。

  据介绍,当日武孝城铁开行10对共计20趟列车,总运力1.2万个座位,发送旅客高达1.1万人次,客座率超九成。备受关注的空铁换乘方面,当日在武孝城铁天河机场站,有600多人从机场前来坐城铁,有1400多人下城铁后前往机场。

列车飞驰在武孝城际铁路白水湖特大桥上。

首趟动车上,武汉市民高兴地炫动车票。

  12月1日上午6点15分,首趟和谐号动车组列车C5301次从汉口火车站驶出,6点28分到达天河机场站,6点50分正点到达孝感东站,标志着的武孝城际铁路建成通车。

  武(汉)孝(感)城际铁路是武汉城市圈内一条连接武汉和孝感的快速城际铁路,全长约62公里,全线设汉口、后湖、金银潭、盘龙城、天河机场、天河街、闵集、王母湖、毛陈、槐荫、孝感东等11个车站。武孝城际铁路不仅能把汉口火车站、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包括在内,还将汉口中心区域、黄陂、东西湖、孝感紧密连接在一起,为 “8+1武汉城市圈”建设注入了“推进剂”。通车后,汉口车站13分钟连通天河机场,孝感将成为鄂西北进入天河机场最为快捷的通道。

武孝城际铁路天河机场站。

  正在建设的武汉经十堰到西安的高铁利用武孝城际铁路,在湖北境内延伸至十堰北站,途经孝感、随州、襄阳等站。该铁路通车后,将大大推进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的重要纽带之一。

首趟动车驶入武孝城际铁路天河机场站。

  武孝城际铁路站中,天河机场站的建设难度较大。该站工程包括:武孝城际铁路车站、地铁天河机场站、天河机场T3航站楼及天河机场交通中心等,是天河机场“地、陆、空”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中心,更是湖北四大标志性工程之一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孝城际铁路闵集站。

  由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担负施工的武孝城际铁路站和地铁天河机场站,两站并行,同时下穿交通中心和T3航站楼。地铁、城际铁路和机场实现无缝换乘,设计为国内首创。其中,武孝城际铁路天河机场站长303.65米,宽44.7米,为地下两层双岛四线式车站,主体结构为双层双柱三跨钢筋混凝土矩形框架结构,建筑面积29130㎡。自2009年开工以来,四公司克服了征地拆迁、雨季多、地质条件复杂等困难,项目部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多次获业主嘉奖令等表彰。

正在加紧建设的武汉机场地铁站。

  在C5301次动车上,“董永孝感动天”“ 黄香扇枕温席”“ 孟宗哭竹生笋”等古二十四孝故事窗花剪纸装点在车厢上,向旅客宣传行孝感天的动人故事和孝文化内涵,让旅客置身文化列车感受孝悌之义。

  横天特大桥跨越横天公路和汉孝高速公路,又紧邻天河机场,图为架通后的横天特大桥一瞥。

  图为:1日中午,一列列车沿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跨越武汉机场高速丰荷山互通段,驶向汉口站。武孝城铁当日通车,加上此前至黄石、黄冈、咸宁的三条城际铁路,以武汉为中心的半小时城铁生活圈成型。

  另据楚天金报:武孝城铁全天运送旅客1.1万人 五分之一乘客在天河机场换乘


图为:“董永”与“七仙女”来了,车厢内欢声笑语

  金报讯(记者邓伟 通讯员孟立、汪杰)1日晨6点15分,湖北省第四条城际铁路——武孝城铁正式开通运营。截至1日下午5点,武孝城铁共计发送旅客1.1万人次,上座率超九成。其中,共有2053名乘客在天河机场交通中心进行换乘。孝感发往汉口的多趟城铁满员。

  为营造通车气氛,在上午8点12分从汉口站发出的C5303次列车上,“董永孝感动天”“黄香扇枕温席”“孟宗哭竹生笋”等古二十四孝故事的窗花剪纸随处可见。铁路工作人员田飞和蒋志朋还身着汉服演绎了“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由于发车时间正好处于出行早高峰时段,这趟列车8节车厢几乎座无虚席,满载运行。“本来老公要开车送我去天河机场的,我说不用了。武孝城铁票价便宜,时间又短,只花七八元钱,10多分钟就到了,既经济又实惠,还不怕路上堵车。”乘客张娟女士说,如果开私家车去机场,一来一回高速过路费都需要30元钱,还不算油费。从时间上考虑的话,在早晚出行高峰,城铁在时间上更可控。

  据悉,明年1月5日,铁路将实行新的运行图,武孝城际铁路运行图同时进一步优化,将开行省内其他线路的跨线列车。届时,孝感等地的市民乘坐动车可以直达黄石、黄冈、襄阳等地。

  ■乘客声音

  城铁每逢周末或一票难求 市民建议尝试“动态开行”

  “确实要方便多了,一个小时就可以到武汉,再花半个小时坐地铁回家。”昨日,在从孝感开往武汉的武孝城铁C5328次列车上,家住武汉但在孝感上班的胡先生表示了担忧:“平时都这么多人坐,到了周末,往返两地的人多了,特别是下班高峰的这趟,很可能会抢不到票。”

  武汉铁路局统计显示,在早年开行的武石、武冈、武咸三条城铁上,虽然日常的上座率仅在六成左右,但每逢周末,车票都基本售罄,周五下午6点前后的车次尤为突出。相比之下,武孝城铁开通首日便已高达九成的上座率,已然显示出这条新线将比之前三条城铁更加火爆。加之盘龙城站、王母湖站目前还未启用,明年1月5日后还将开行多条跨线列车,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武孝城铁的客流还会逐渐攀高,遇到周末,“一票难求”的状况将很难避免。“我建议城际铁路能够根据不同时段的客流量动态开行。”胡先生说,“比如,周二到周四适当减少车次,周一和周五看情况增加车次,把车次向早晚高峰集中,避免非高峰时段空跑,一来满足了乘客需求,二来也节省了运力,岂不是很好。”

  对此,武汉铁路局表示,待1月5日跨线列车开行之时,他们会根据武孝城铁实际的客流分布及后期预测,对其运行图进行优化,较大限度地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对于乘客胡先生的建议,他们也将认真考虑并进行研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