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武汉城市圈建全国最密城铁网络:6条线579公里

2016-10-25 08:15:37 来源: 澎湃新闻

  当大家的注意力都被地铁吸引的时候,湖北在城铁领域默默创造了一个当之无愧的全国排名前列!

  武咸城际铁路,91公里,已开通。

  武黄城际铁路,97公里,已开通。

  武冈城际铁路,65公里,已开通。

  汉孝城际铁路,62公里,年底开通。

  武仙潜城际铁路,148公里,规划中。

  武天城际铁路,116公里,规划中。

  6条线路!总长579公里(涵盖规划线路,即便不包括规划线路,也是排名前列啦)!以武汉为圆心的“1+8”城市圈内,将建成全中国最长最密集的城际铁路网!

  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示意图

  也就是说,未来,从武汉出发,在湖北省内至少有6条城际铁路,覆盖整个武汉城市圈,实现半小时经济圈体系。

  知道最近比较热门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吗?其实全长只有104公里,与武汉城市圈内密集的城际铁路网相比,还不是一个量级的。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武汉城市圈内的那些城际铁路。

  武咸城际铁路(武汉至咸宁)

  开通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武咸城际铁路是湖北省首条城际铁路,也是中部地区首条省域内城际铁路。

  武咸城际铁路起自武昌站,终到咸宁南站,线路全长91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直达运行时间为28分钟。

  武咸城际铁路全线设11个车站,从武昌站起,分别是汤逊湖站、庙山站、普安站、纸坊东站、乌龙泉东站、土地堂东站、山坡东站、贺胜桥东站、横沟桥东站、咸宁东站、咸宁南站。

  武咸城铁从武昌站至咸宁南站全程票价二等座30元,一等座36元。

  武黄城际铁路(武汉至黄石)

  开通时间:2014年6月18日


  武黄城际铁路始于武汉站,终到黄石大冶北站,线路全长97公里。列车设计运行时速250公里及以上,到达黄石北站运行时间较快为36分钟。

  武黄城际铁路全线设车站10座,起于武汉火车站,经花山站、左岭站、葛店南站、华容南站、鄂州站、鄂州东站、花湖站至黄石北站,终点站为大冶北站。

  武黄城际铁路全程二等座票价为32元,一等座票价为38元。

  武冈城际铁路(武汉至黄冈)

  开通时间:2014年6月18日


  武冈城际铁路全长65公里,线路较高时速250公里/小时。

  武冈城际铁路自武汉站引出,终至黄冈东站。设有花山、左岭、葛店南、华容东、黄冈西、黄冈和黄冈东共7个车站。

  武冈城铁全程二等座22元,一等座26元。

  汉孝城际铁路(武汉至孝感)

  开通时间:预计2016年12月1日



  汉孝城际铁路是湖北省第四条城际铁路,也是汉十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

  汉孝城铁全长近62公里,从汉口火车站出发,沿途设后湖、金银潭、盘龙城、天河机场、天河街、闵集、王母湖、毛陈、槐荫、孝感东站10个车站,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00公里。

  目前,汉孝城际铁路票价官方暂未公布。湖北省物价部门2013年曾发文明确定价原则:城铁二等座每公里不超过0.48元,因此汉孝城际铁路的二等座全程票价应该不会超过30元。再参照2014年开通的武黄城际铁路,该线路全长97公里,二等座全程票价32元,相当于每公里0.33元。依此计算,汉孝城际铁路的二等座全程票价可能在20元左右。

  武汉至仙桃、潜江城际铁路

  调整为远期项目

  武汉至仙桃、潜江城际铁路,经仙桃西流河、仙桃城区、胡场、三伏潭、毛嘴后延至潜江城区,沿途各站点均设站,全长148.5公里。

  在2014年4月17日召开的湖北城际铁路主题研讨会上,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潘幼成介绍,武汉至仙桃、潜江的城铁,原计划在2020年建成。但因汉宜线预留时速为250公里,年输送能力达150对动车,目前开行动车仅49对,运输能力较充裕,因此,该城铁线将纳入远期实施。

  武汉至天门城际铁路

  属于远期规划

  对武汉到天门的城际铁路何时开建的问题,天门市发改委于2015年5月11日回复网友如下:

  武汉到天门城际铁路,国家发展改革委2009年9月曾下发《关于武汉城市圈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9-2020年)的批复》(发改基础[2009]2584号)中明确武汉(汉阳)-汉川-天门轨道交通线,里程116公里,开工年份待研究,且不属于近期规划。

  2013年,天门市交通运输局委托铁四院对武天城际铁路路线进行了规划设计。根据设计,武天城际设有干驿、马湾、天门、黄潭和石河站,并预留小板站,天门境内里程约52公里。2014年9月,武汉经天门至荆门城际铁路路线方案研究通过审查。但关于该项目的建设时间、竣工时间、沿途站点、设置地点等都需待相关批复,并以批复意见为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天誉

天誉

价格待定

洪山

查看详情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