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818神秘的武汉地铁9号线 光谷人为它简直操碎了心

2016-10-20 16:27: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陈晓容 编辑

  前不久,武汉轨道交通第四轮规划出台,计划9年内(2017~2025年)新增14条(段)线路。线路一公布,有人欢喜也有人愁,其中反响较大的当属地铁9号线。没有地铁9号线,网友为啥反应那么大呢?我们来列一个表,看看武汉在建和规划新建的地铁线路:

地铁
起止点通车时间
1号线东吴大道——汉口北已通车
1号线径河延长线金山大道——径河预计2017年开通
2号线光谷广场——金银潭已通车
2号线北延线(机场线)金银潭——天河机场预计2016年底开通
2号线南延线光谷广场——佛祖岭预计2019年开通
3号线宏图大道——沌阳大道已通车
4号线武汉火车站——黄金口已通车
5号线武汉火车站——南三环预计2020年底开通
6号线金银湖——东风公司预计2016年底开通
6号线二期金银湖公园——走马岭第四轮规划
7号线一期园博园北——野芷湖预计2017年底开通
7号线三期天河机场——腾龙大道第四轮规划
8号线一期三金潭车辆段——梨园预计2017年底开通
8号线二期梨园——野芷湖预计2020年开通
8号线三期野芷湖——黄家湖第四轮规划
你看不到的9号线你看不到的规划你看不到……
10号线蔡甸常福——新洲施岗第四轮规划
11号线葛店段左岭——葛店南第四轮规划
11号线东段(光谷段)光谷火车站——左岭新城预计2018年开通
11号线二期(武昌段)江安路——光谷火车站预计2020年底开通
11号线三期(汉阳段)中法生态城——11号线东段(二期)第四轮规划
12号线环线汉口火车站——汉口火车站第四轮规划
13号线古田——南湖大道第四轮规划
14号线竹叶海——堤角第四轮规划
16号线汉南大道——国博中心第四轮规划
19号线和平公园——光谷保税区第四轮规划
20号线武汉站——天河机场第四轮规划
21号线后湖大道——新洲金台预计2018年底通车
21号线二期全民健身中心——后湖大道第四轮规划
24号线(蔡甸线)柏林——新天预计2020年通车
27号线(纸坊线)野芷湖——青龙山地铁小镇预计2019年通车
前川线前川致富路——马池路第四轮规划
金口线12号线凌吴村——金口通用汽车基地第四轮规划

  前川线、蔡甸线、21号线(阳逻线二期)等郊区线都在规划之列,为啥偏偏没有光谷人民期待已久的9号线呢?

  其实,从数字序列命名来看,9号线应该是早就有规划的,那么为何至今迟迟没有动静呢?

  来看一看9号线都经历了什么:

  从回复来看,是说9号线最初规划到藏龙岛?!

  根据《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年)》,地铁9号线一期为植物园——汤逊湖,还规划有9号线支线:中南民族大学——恒安路。

  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在2014年—2020年间开工建设,地铁9号线在光谷广场站与地铁2号线、29号线(11号线东段)换乘。

  然而,很不幸的是,不久传来了9号线缓建的消息。

  关于9号线的缓建,原因是这样的:

  一是从总体规模而言,原先上报的16条线路规模太大,同时期开建投融资更难、对城市影响较大,所以要选一些线路暂缓。另一方面,9号线一端在植物园,属于东湖风景区,对用地、环境要求很高,而且另一端在汤逊湖,两边建车场都有难度。同时,9号线仅从植物园到汤逊湖,线路很短,给将来运营造成困难。综合考虑之下,专家组决定暂缓9号线的建设。

  2016年编制第四轮轨道交通规划时,网友对9号线仍旧十分关注:

  得到的答复是:发改委批复的第三轮规划中不包括轨道交通9号线。

  然而,不久前公示的第四轮规划中,仍旧没有9号线的身影。

  有网友表示,9号线在第四轮规划修编时仍有机会被上报,但也有网友表示对9号线已经心灰意冷……

  来看看广大网友对于9号线的回复:

  @jingouwangzi:目测9号线信访件又要飞起来了

  @crescent0121:民族大道沿线居民和大学盼星星盼月亮一直等着9号线,居然再次没有,失望至极!

  @youdaoli:9号线应该在憋大棋

  @billdoor:反正这几年也没法修9号,光谷都不知要挖成什么样。

  @qc2:没有9号线?第四轮还没进?这是被砍的第几次了?貌似第三次了?什么10 16 19 20从来没听说过的都上了?喊了起码6年的民族大道上要修9号线,如今都堵成什么鸟样了,

  @liu4891:也许大概可能有生之年看到9号线修好,真是泪流满面啊

  @suuci:强烈建议把9号线彻底去掉 以免还抱有希望 从排名前列轮到第四轮被砍 还有脸吗?

  除了这个不靠谱令人心碎的9号线之外,大光谷片区还有哪些规划呢?

  根据规划,到2030年,大光谷区域将建成近3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

  其中,6条地铁线路的总运营里程占到130公里,有轨电车的总运营里程168公里。

  T1、T2有轨电车应该快通车了吧

图片源自网络

  武汉有轨电车T1线路全长15.824公里,起于光谷步行街珞雄路站,止于光谷大道光谷芯中心站,其中T1、T2线在三环线南侧(关山大道-光谷大道)形成互通高架共线段979米,全线共设车站23座。

  有轨电车T2线全长19.592公里,起于汤逊湖武咸城铁站,止于未来科技城九峰一路停车场,共设车站25座,总投资31.11亿元。

  T1线与2号线南延线在华中科技大学站、省中医院站、光谷大道站等三个站点换乘,与11号线在雄楚大道站换乘,与规划的13号线在关山大道南湖大道站换乘。

  除了T1、T2之外,光谷还有一大批有轨电车线路呢!

图片源自网络

  2014年3月26日,管委会批复同意《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公共交通系统实施性规划(2013-2030)》,明确高新区将建设9条有轨电车,总长度168公里。

  2号线南延线预计2019年开通试运营

图片源自网络

  武汉地铁2号线南延线自2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站光谷广场站起,向东经珞雄路、关山口、光谷大道,南拐经佳园路、光谷火车站、南湖大道、大舒东路、高新四路后拐向东沿高新六路经藏龙东街、光谷一路站至佛祖岭停车场,全长13.35公里,设站10座,全线地下敷设。

  11号线东段(光谷段)2018年通车试运营

图片源自网络

  11号线东段由光谷火车站至左岭新城,长19.7公里,设站13座,全部为地下站,由东湖高新区投资145亿元,武汉地铁集团代建。这段地铁横贯光谷东西,沿高新大道走行,将串起光谷8大产业园中的7个园区,包括光谷生物城、光谷中心城、未来科技城、左岭新城等高科技腹地。先期工程已于2014年动工,这是由光谷自主投建的排名前列条地铁。2015年全线开工,2018年通车试运营。

  第四轮规划中的19号线

  19号线起于和平公园,南至终点光谷保税区,线路全长29.8km,设站11座。

  这样一看,大光谷地铁规划也不少哦,是不是很期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天誉

天誉

价格待定

洪山

查看详情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