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最后一季度武汉哪些城建大事值得期待(多图)

2016-09-30 15:01: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陈晓容 编辑

  盼了这么久的假期终于来啦,猜你一定正在外面浪,是不是?天南地北、胡吃海喝,但是,如果告诉你,2016年已经过去3/4啦,只剩最后一个季度,不到90天啦,是不是也有点震惊?不到90天?!年初定下的目标和计划,你行动了吗?完成了吗?

  对于武汉来说,2016年是城建大年,年初曾放言,十几条地铁同时开工,还有各种快速路的修建、各种大道的改造和各大商场的开业。许多工程都选择最后一季度交卷,在这里我们不说什么规划的、开工的,我们只说完工的,看看最后一个季度,武汉有哪些城建大事值得期待?

  地铁6号线预计年底通车

  地铁6号线许多进出站口已露出真容,有心的网友稍微关注一下就可以看到,围挡是挡不住的。

金银湖南一街地铁指示牌

东风公司站内景

图片来源:地铁族

  6号线一期工程是目前武汉在建最长的轨道交通线路,由东风公司至金银湖,全长35.95公里,设站27座,该工程预计今年底建成开通。

  地铁2号线北延线预计10月底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

  已有网友偶遇地铁2号线的新车,新站点已经出现在显示屏上。

2号线新车显示屏

机场线钻出地面

天河机场站内景

  机场线也是2号线北延线,由金银潭至天河机场,全长19.5公里,设站7座,预计10月底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通车后,2号线也将由21个站点,加上机场线的7个站点,升级成28个站点。2号线一期原有列车33列,机场线新增列车12列,已交付完毕。8月,已完成2号线一期工程信号系统以及所有列车的升级,机场线也由机场线、2号线一期既有线各自独立调试进入全线贯通调试阶段。新车已进入正线运行,因此市民在光谷-金银潭之间乘车时,有可能遇到机场线新车。

  粗略计算,范湖站前往天河机场需32分钟左右,循礼门站需40分钟左右,中南路站需52分钟左右,也就是说,无论从哪个换乘站均可一个小时内一站式抵达天河机场。

  光谷T1/T2有轨电车通车预计全线将于2017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T1、T2示范线工程总长36公里,其中T1线起于光谷步行街珞雄路站,止于流芳车辆基地,T2线起于汤逊湖武咸城铁站,止于未来科技城九峰一路停车场。目前全线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4.2公里桥梁段已全部展开施工,路基施工和轨道铺设等施工正加紧进行,线路计划年底实现通车试运营。

  据预测,有轨电车建成后,将成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内骨干公共交通工具。到2018年,T1线全日客流量将达到6.68万人次,发车频率4.5分钟;T2线全日客流量将达到3.24万人次,发车频率6分钟,有轨电车,每列载客300人,票价比地铁便宜、比公交车稍贵。

  在通车时间上,官方回复是这样的: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考虑到沿线交通需求及施工条件,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为光谷创业街至高新六路流芳车辆基地,二期为高新六路流芳车辆基地至光谷芯中心站。目前,该项目一期正在施工之中,二期工程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预计全线将于2017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不少网友大呼不靠谱,说好的2016年底,结果生出了二期工程,现在较大的愿望变成希望一期在年底能通车。

  大汉阳有轨电车5月30日试跑 预计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相对光谷T1/T2线而言,大汉阳有轨电车似乎靠谱了许多。

  5月30日,武汉公交集团经开公司等单位组织并举行了市民试乘活动。

  9月21日,参建单位签订目标责任状。从现场放出的图片来看,对于大汉阳有轨电车年底通车应该是有信心的。

  据介绍,该线路全长16.8公里,设站23座,起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官莲湖路,止于沌阳大道车轮广场。

  票价设定以及与其他公交方式的对接模式,还需进行听证,但采取一票制的可能性较大,乘客可用现金购票或刷武汉通乘车。

  有轨电车将实行车厢中部上车、两头下车模式。沿线23个站点中,目前已有17个站点可与常规公交对接。通车后,将调整7条并新增4条常规公交线路,方便乘客转乘。而在终点站沌阳大道车轮广场,它还可与地铁3号线无缝对接。

  雄楚大道BRT有望10月完成全线道路刷黑 预计年底通车


  雄楚大街BRT项目启动珞狮路尤李立交至楚平路段(二环线外)廊道沥青摊铺,至9月18日,楚康路至楚平路段完成沥青摊铺。10月初,BRT静安路至楚平路段廊道主线刷黑有望基本完成。

  据了解,雄楚大街BRT项目光谷段目前也正在紧张进行中,其中楚平路至关山大道路廊道已经完成刷黑,为缓解当地交通压力,这段廊道已经对社会车辆暂时开放。关山大道至佳园路目前正在进行路面施工阶段,有望在10月完成廊道刷黑。这意味着整个雄楚大街BRT廊道将完成道路刷黑,为年底交付使用奠定基础。

  雄楚大街BRT从静安路至光谷佳园路,全长13.6公里,是武汉市首条BRT快速公交示范线。以楚平路为界分为东、西两段,正线快速路全长约11.6公里,还有约2公里是与周边城市道路相接部分。

BRT普通站台长这样

BRT特色站台长这样

  BRT也能实现和其他普线公交的换乘,也是实行一票制,但是具体的金额并未确定。市民乘坐可以用武汉一卡通,外地乘客上车,进站点买票。

  修了7年的汉孝城铁通车终于要通车啦

  2009年承载着孝感人城铁梦的汉孝城铁正式开工。时至今日,已过去7年,汉孝城铁仍未通车。

  汉孝城铁总里程61.3公里,投资105.5亿元,全线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其中孝感境内长度28.74公里,设孝感东、槐荫、毛陈和闵集4个车站,孝感东站为终点站(中心站)。从汉口火车站至天河机场区间,全长22.86公里,是该工程建设难度较大的一个标段,绝大部分为桥梁和隧道。尤其是天河机场站,城铁线与地铁机场线平行,最短间隔仅6米。

  8月25日,施工人员在孝感东站对铁路上方的高压接触网进行平直性调试。该接触网是汉孝城际动车的动力供给装置,施工方从7月起进行调试,预计10月中旬完成。

  从发改委网站的信息来看,汉孝城铁年前通车的问题应该不大啦~

  汉孝城铁通车后,孝感市民15分钟可达天河机场,30分钟可达武汉中心区域。关于汉孝城铁的票价,官方暂时未发布确切信息。但在2013年,湖北省物价部门曾发文明确定价原则:城铁二等座每公里不超过0.48元,因此汉孝城铁的二等座全程票价可能不会超过30元。再参照2014年开通的武黄城铁,该线路全长97公里,二等座全程票价32元,相当于每公里0.33元,如果按照这样计算,憨笑城铁二等座全程票价可能在20元左右。

  西四环通车全线贯通 计划年内建成通车


  9月26日从武汉西四环项目部获悉,随着跨越汉丹铁路、汉宜高铁立交桥全桥合龙贯通,建设近5年的西四环线全线贯通。

  武汉西四环线起于东西湖吴家山,止于沌口,全长22.55公里。此次贯通是西四环线最后一个“缺口”——跨汉丹、汉宜铁路立交桥。目前,西四环线正在进行刷黑、路灯安装等收尾工程,计划今年内建成通车。

  四环线是武汉市内的一条环线高速公路,全长约143公里,设计车行时速100公里,全线双向8车道,目前正在建设中。其布置在武汉新城区之外、三环及外环之间,旨在联系并沟通主城边缘地区及各大新城,取代并缓解现有三环线及外环线过高的货运压力。

  四环线整个工程分东段、南段、西段、北段四个路线段和沌口、青山两座长江公路大桥六个项目。其中,西四环、沌口长江大桥、南四环、青山长江大桥、北四环已分别开工;东四环计划今年底开工,2019年底建成。南段的全部工期为3年,明年年底该段有望实现全线完工。北四环设计时速100公里,预计2019年完工。绕城公路共线段计划明年6月开工,2020年6月通车。

  环东湖绿道进入冲刺阶段 较快12月上旬具备试运行条件


  9月18日,武汉环东湖绿道郊野道段全线10公里路基已全部修通,其中新建路段7.3公里,已完成面层混凝土浇筑5.4公里,施工进入最后冲刺。

  东湖绿道是东湖风景区生态保护和系统修复的核心工程,全长28.7公里,串联起磨山、听涛、落雁3个景区,将以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等4段主题绿道,串联起4处门户景观、8大景观节点。

  9月底开始给绿道旁的人行道、防护坡全面铺绿,预计11月绿化工程可全部完工。据悉,东湖绿道较快可于12月上旬完成建设,具备试运行条件。

  修旧如故 中山大道年底将全新亮相

  一晃神,那条承载了无数武汉人旧日记忆的中山大道,从2014年8月封闭施工开始,距今已两年。

  武汉中山大道改造工程西起武胜路、东至一元路,全长约4.75公里,改造内容包括管线迁改、道路改造、排水、照明亮化、景观绿化及装饰等工程。与此同时,中山大道34处历史建筑在11位资深首席专家的指导下,由工人们完成修缮与整治,届时将恢复其“古”风。

  中山大道预计12月28日与地铁6号线同步建成开街,江汉路、没得桥的漏豆桥都要回来了,汉口滴班子们可以约起来啦。

  万隆广场、南国昙华林或将年底开业

  2015年底的时候,许多媒体、自媒体都发布过类似“2016武汉N大商场将开业”的文章。

  然而,到了年中,就不是这个画风了……

  好在,也没那么彻底打脸,期望值颇高的壹方9月17日如期开业,武胜人信汇的北区人信武胜里也于9月25日正式揭开面纱,关山大道的武汉保利广场9月28日正式开业……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项目可能在最后一季度开业。

  武昌南首座综合体验性购物中心的万隆广场,或将2016年开业,宣传已经出来了,但还没有具体日期,应该还是比较靠谱的吧。

  南国昙华林的办公写字楼和商业裙楼已基本竣工,外墙装修也已完毕。

  在南国置业官方网站上,可看到部分已确定入驻南国昙华林的品牌,其中北京华联BHG生活超市、韩国CGV国际影城将成其主力店,其余品牌则有北京同仁堂、猫的天空之城、仓桥家、胡椒厨房、米舍、发源地等等。这样看来,年底开业的可能性也还是比较大的。

  想一下啊,等到下次元旦小长假的时候,说不定可以直接坐地铁去机场,可以直接坐城铁回孝感,可以去东湖散步,可以去逛江汉路,是不是很期待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东原朗阅

东原朗阅

8000元/㎡

新洲

查看详情
天誉

天誉

价格待定

洪山

查看详情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