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武汉新一代房奴生活特写:苦逼但快乐着

2016-09-14 18:04: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李佳妹

  下班后和男(女)朋友看场电影,周末和朋友们聚会、唱K,偶尔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武汉许多80后、90后的生活状态。然而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周末尽量宅在家,避免一切不必要的开销,不旅行不下馆子,甚至连生活必须品都精打细算。没错,他们就是房贷重压下的房奴,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里努力生活着的房奴们。

  90后单身男青年:工资都贡献给了房贷

  “每个月工资刚到账,还没捂热呢,后脚就被房贷划走了,唰就去了一大半儿。”今年年初刚刚跻身房奴的阿伦说起每月要还房贷一脸的心疼。

  92年出生的阿伦爱好广泛,对经济形势也颇为关注。阿伦的父母在外打工多年,省吃俭用攒下20多万块钱存在银行,想为阿伦在老家买套婚房。去年年初刚毕业半年,想着父母辛苦一辈子赚来的钱存在银行贬值实在太不划算,阿伦极力说服父母在武汉买了套房,汉口主城区的地铁房,9000多一平,总价80万,月供3000,对刚刚参加工作的阿伦来说已经堪称疯狂。

  考虑到交房前既要还房贷还要交房租,买房后阿伦立马就开始了攒钱大作战。每月工资4000块,阿伦给自己定下的计划是每个月存1500块,存够半年的房贷。房子和朋友合租, 600块一个月,吃饭一天30,周末自己煮饭吃,水电费话费100块,生活用品每个月100块,交通费每个月100块,其他开销200块。以前每个星期要和朋友聚个餐,买房后则是能推就推,想要娱乐放松,就在家看看电影,就连洗发水都换乘了飘柔9块9。

  今年3月份,贷款下来后阿伦彻底沦为了房奴,工资一发下来,大半都用来交了房租,好在去年就开始攒钱,生活还能应付过去。可是,年底就要交房了,交房的费用和装修的钱还没有着落,这让阿伦很是着急。

  阿伦说,买房后他常常被焦虑笼罩着,钱永远不够花,感觉望不到尽头。不过,对自己的选择他一点也不后悔, “当初没买的话,现在早就买不起了,那可是我爸妈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钱,房价一年就涨了那么多”。

  80后小夫妻:买房后连婚纱照都放弃了

  小欣和小杨自大学时就是情侣,来自武汉周边三、四线小城的两人平日里都很节俭,小欣很少买衣服,不用化妆品,小杨不抽烟不喝酒,平时约会也只是简单吃个饭看个电影。

  大学毕业后两人都在光谷找到了工作,小杨的父母也开始在光谷附近做些小生意。2014年两人毕业两年准备结婚时,买房被提上日程。因为双方家庭都拿不出多的钱,所以婚房选在了江夏汤逊湖附近,110平的三房,单价7000块一平,双方父母拿出所有积蓄一共凑了二十多万的首付,每月房贷3000块。而这时小欣的工资只有3000块,还没有公积金,小杨的工资有4000块,但扣完五险一金到手也就剩下3000出头。

  压力一下子扑面而来。为了攒装修款,结婚时没有拍婚纱照,婚礼也是一切从简,只悄悄回农村老家摆了酒席,一个同事都没有邀请。

  然而,去年交房后刚花光所有积蓄装修完,新的挑战又来了——小欣怀孕了。因为新房离上班的地方有些远,又担心刚装修完的房子对孕妇有影响,所以只得继续住在光谷租的小房子里。这样一来,每个月扣除房贷和房租,可以支配的收入就剩2000来块钱,每次去医院检查就去了几百块,生活变得捉襟见肘。想到孩子出生还得花更多钱,虽然妊娠反应严重,每天吐好几次,小欣还是咬牙坚持上班,“辞职了的话就没有带薪产假了”。

  就这样终于熬到了休产假,一家人搬进了新房,每个月少了一千多块钱房租,虽然还是过得紧巴巴,但居住环境也变好了。小欣说,“刚搬家的那几天,每次挺着大肚子看着明亮的客厅、宽敞的阳台都忍不住要笑出声来,感觉之前受的苦瞬间就治愈了一样。”

  和阿伦一样,虽然房贷给生活带来巨大压力,但今年房价的大涨又让小欣一家十分庆幸,感觉像躲过了一劫,“虽然还贷的压力很大,但是现在来看当初没咬牙买房的话现在更买不起了,连当房奴的资格都没有。”正如今年的武汉楼市,一边是大涨的房价,一边却是一房难求、开盘日光的火爆,大批人争抢着涌入房奴大军中,或许对他们来说,比起房贷带来的压力,没有房子的漂泊和焦虑更加难以承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