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又出新政: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调整

2016-02-19 15:36:56 来源: 财政部

  财政部等三部门发文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对个人购买家庭少有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新旧政策契税变化

  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

  财税[2016]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地方税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厅(建委、房地局),西藏、宁夏、青海省(自治区)国家税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建设局:

  根据国务院有关部署,现就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通知如下:

  一、关于契税政策

  (一)对个人购买家庭少有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二)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

  (三)纳税人申请享受税收优惠的,根据纳税人的申请或授权,由购房所在地的房地产主管部门出具纳税人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并将查询结果和相关住房信息及时传递给税务机关。暂不具备查询条件而不能提供家庭住房查询结果的,纳税人应向税务机关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诚信保证不实的,属于虚假纳税申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处理,并将不诚信记录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按照便民、高效原则,房地产主管部门应按规定及时出具纳税人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税务机关应对纳税人提出的税收优惠申请限时办结。

  (四)具体操作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税务、房地产主管部门共同制定。

  二、关于营业税政策

  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办理免税的具体程序、购买房屋的时间、开具发票、非购买形式取得住房行为及其他相关税收管理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26号)、《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 建设部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国税发〔2005〕89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税收政策执行中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17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关于实施范围

  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暂不实施本通知排名前列条第二项契税优惠政策及第二条营业税优惠政策,上述城市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仍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39号)执行。

  上述城市以外的其他地区适用本通知全部规定。

  本通知自2016年2月22日起执行。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

  2016年2月17日

  【政策解读】

  武汉实施房产交易税费新政

  新政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少有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营业税方面,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新政进一步加大了对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鼓励居民“卖旧买新”、“卖小买大”,改善居住条件。另外扩大了享受优惠政策覆盖面,不再区分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使更多的居民家庭能够享受税收优惠。

  武汉各区房管交易窗口已统一按照新政策执行,市场保持平稳有序,没有出现较大波动。

  【计税时间】

  契税看申报时间,

  营业税看合同送件时间

  减税政策一出,不少打算买房的人喜出望外,但是也有不少人对具体细节存疑。如契税和营业税的计税时间节点究竟是从什么时候算起?如果是年前购买的住房,现在办理房产证,能享受这次的税费优惠吗?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契税的征收以备案时间为准,即以到房产局申报的时间为准。营业税征收以合同送件时间为准。对购买新商品房但尚未办证的市民来说,现在缴纳契税时按照新政策执行。

  【算账】

  看看你买的房子能省多少税费

  此次税费优惠政策较大亮点在于给改善型购房者减负,二套购房群体享有更多的减税政策。以前对于二套房的购置,无论面积大小,都统一按照3%的税率进行计算,而新政按照面积大小进行不同程度的下调。另外,营业税的征收不再看面积,只按照是否满两年来区分,这也是新政的一大亮点。

  1、首套房契税变化

  以前:购买首套房,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照1%的税率征收契税;大于90平方米小于144平方米的按照1.5%的税率征收契税;144平方米及以上的,按照3%征收契税。

  现在: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变化:首套房90平米及以下的没有变化,取消144平方米的“红线”,首套房超过144平方米的少交1.5%的契税。购买一套150平方米、总价150万元的首套房,按照原先3%的契税,应缴4.5万元;新政后只需要缴纳1.5%,也就是2.25万元,省下一半税费。

  2、二套房契税变化

  以前:购买二套房统一按照3%征收契税。

  现在: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变化:以90平方米为分界点,契税分别比原先省了2%和1%。假设购买一套80平方米、总价100万元的二套房。那么原先的契税按照3%执行,就是3万元;新政后按照1%执行,只要缴纳1万,这样就省下2万元。如果购买一套100平方米、总价200万元的二套房,原先的契税按照3%执行,就是6万元;新政的契税按照2%执行,只要缴纳4万元,省了2万元。

  3、营业税变化

  以前: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而大于等于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时,原来只有小于144平方米住房免征营业税,大于等于144平方米的住房,需要缴纳房价差额的5.6%营业税。

  现在: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5.6%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变化:营业税的征收不再看面积,只按照是否满两年来区分。对于满2年且144平方米及以上的住房的所有者,在出售时可以省下一大笔税费。

  假设转让一套150平方米、总价300万元、原先200万元购入、满2年的住房,以前需要缴纳差额的5.6%营业税,就是5.6万元;新政后这笔税费全免,可以省下5.6万元。

  武汉较新购房政策:

  央行:首套房商贷首付较低可两成 二套房较低三成

  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较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较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公积金贷款购二套房首付两成

  通知称,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通知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

  武汉普通住房标准下调 面积低于144平享税费优惠

  武汉市对普通住房标准作出重大调整:衡量是不是普通住房,不再看房屋总价,而只看住宅小区容积率和单套房屋建筑面积。只要同时满足小区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房屋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含)以下两个条件,就可认定为普通住房,在购房时可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