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降息后银行竞争白热化 记者江城打探钱存哪家划算

2015-08-27 07:55: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作者:赵杰

  前晚,央行宣布昨起年内第四次降息,同时放开1年期以上定存利率的上限。各大银行连夜修改新版利率表,记者昨日走访江城十余家银行发现,新利率执行后,银行竞争更加白热化,中长期定存利率差距拉大,以5年期定存为例,和利率已相差1.5个百分点。市民选择银行存款时,不妨货比三家。

  国有银行上浮力度最小

  根据央行公布的政策,1年期定存利率从2%调整为1.75%,其余期限同步下调。记者统计发现,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各档存款利率完全保持一致:活期、三年期定存,执行基准利率,其余均有小幅上浮,优惠力度的为三个月期的定期存款,为基准利率的1.185倍。

  综合观察可以发现,国有银行处于上浮幅度最小的排名前列阵营,股份制银行中,跟随国有银行步伐的只有招商银行一家。

  本地银行利率最给力

  比国有银行优惠力度更大的第二阵营,是除了招商银行以外的各家股份制银行。

  虽然定价相对趋同,但按期限来看,各家股份制银行也对各自青睐的存款类型,进行了差异化定价。记者发现,活期利率,华夏、渤海两家银行,均为0.385%,两年期定存利率,兴业银行利率,达3%,三年期定存利率,渤海银行排排名前列。

  不过,随着存款利率定价空间进一步扩大,这次降息后,放出“大招”的依然是第三阵营的本地银行。湖北银行三个月、半年、一年三档定存利率,均达到基准利率的1.5倍上限,一浮到顶。两年期、三年期定存利率,也达到基准利率的1.3倍。

  五年定期利率差别

  由于央行已放开一年期以上定存利率浮动上限,此次降息后,没有规定基准利率的五年期定存,也成为利率悬殊的一档。

  记者发现,五年期定存利率,邮储行,为3%,其次是五大国有行以及招商银行,为3.05%,其余银行则多在3.1%-3.5%之间,本地银行直接进入4字头,湖北银行五年期定存利率高达4.5%,利率相差1.5%。

  如果按照10万元本金,5年定期存款计算,利息的湖北银行,到期利息为22500元。与利息的银行相比,多出7500元。

  此外,目前各银行已发行的大额存单均采用固定利率形式,利率多为基准上浮40%左右,略高于普通定期存款。业内人士表示,降息后银行新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可能出现调整。

  相关新闻公积金利率再创新低

  60万公贷30年可省息2.9万元

  昨日,武汉公积金中心发布公告,央行降息后,5年以下的贷款利率下调至2.75%(调整前为3%),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下调至3.25%(调整前为3.5%),再创利率历史低点。

  据介绍,以公积金贷款60万、30年期计算,本次调息后可节省利息支出29891元。如果将本轮4次降息效果综合计算,则公积金贷款客户,从明年开始,每月可少支付月供340元。

  此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8月26日(含)后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直接执行调整后的公积金贷款利率。而8月26日(不含)以前发放的,期限在一年(含一年)以内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8月26日后仍执行原利率,不分段计息;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公积金贷款,8月26日后仍执行原利率,自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调整后的公积金贷款期限档次利率。

  记者从武汉公积金中心获悉,今年1至6月份,武汉已发放公积金贷款近20亿元,与去年相对比,月均放款量增加约2.07亿元,月均增加贷款家庭527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