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在武汉遇诚信危机 楼盘屡遭诟病(图)

2015-08-24 13:47:57 来源: 长江商报

万科金色城市(资料图)

万科红郡(资料图)

  龙头房企万科A(sz.000002)自西安遭遇“质量门”信誉危机,如今在武汉再次遭遇严重的“诚信门”困境。

  “400个孩子争抢60个入园名额,还要摇号,当时买房时说买了房子就能上育才幼儿园……”8月18日上午,万科金色城市小区一业主对长江商报记者称,自己和所有学龄孩子购房户都被万科忽悠了,这位业主所说的小区是万科在武汉的楼盘,占地面积135541平方米。

  连续两周以来,不少业主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就是看中了当时万科宣称这里有育才幼儿园和华师附小才买房。对此,武汉万科相关人士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教育资源归社会统一配置,万科只是代建。

  不过,万科金色城市育才幼儿园相关人士面对招生问题的答复时称,关于今秋招生问题,让记者去问万科。

  “买房上名校”只是业主宣称被忽悠的一个侧影。武汉万科红郡规划中的湿地公园变身污水处理厂、墙壁开裂、绿化率降低、小区车位等诸多问题,一直饱受业主诟病。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调查发现,万科以“买房上名校”为噱头吸引购房客不是武汉独有。记者发现,北京、上海、江苏、辽宁等多个省市都发生过买学区房不能上学等诸多问题。

  一名地产界人士称,万科不能左右政府规划,只能建议。不过,也存在一些销售人员借万科品牌虚假宣传。

  8月19日,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万科遭遇不少售后投诉。不仅是武汉的“诚信门”,还有西安的“质量门”和转型期高管“离职门”,都暴露了万科的困境。转型期,万科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将是一次重大挑战。

  400生源仅60个名额

  8月18日上午9时许,长江商报记者在业主带领下,找到万科金色城市育才幼儿园,一名老师隔着铁门说,“我们只招60个孩子,至于为什么,你们去问万科!”

  武昌三环内,白沙洲大桥内侧,万科金色城市小区多幢住宅高楼已然崛起。宣传展牌显示,这里是武汉万科有史以来的百万方级临江社区。

  “名校配名盘,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教育大盘”。如今,不少房产网站上仍有迹可循。

  上述广告表明,武汉华师附小、育才实验幼儿园两大名校已被万科引进了小区,足不出社区就能进名校。

  然而,就是这个所谓的教育大盘,7月底却上演了400多个孩子摇号争抢60个育才幼儿园名额闹剧,至今尚未彻底平息。

  “明明说买了房能上学,为什么现在不能上了?”60多岁的张先生依旧对万科心存不满,“万科完全是在欺骗我们,要是外孙不能上名校,我们还跑到这个荒郊野外的地方来干什么?”

  张先生家住市中心的武昌大东门,为了外孙能上名校,去年,女儿女婿选购了万科金色城市一套132平米房屋,贷款75万元。今年5月,全家人都搬了过来,将市中心的房子出租。

  张先生说,“现在名校不能上了,市中心也回不去了。”张先生摇头叹息“亏大了”。

  7月25日,正是万科金色城市育才幼儿园摇号上学的日子。然而,大批业主并不接受,向万科讨要说法,上演了一幕集体维权剧。时过月余,多家网站、论坛上仍可找到业主上传的大量维权图片。

  在万科金色城市售楼中心张贴了几份通知。《通知》显示,万科方面已经与楼盘周边幼儿园进行协商,今年,400多个孩子都能上学。

  有业主称,万科方面答应称,不能在育才幼儿园上学的孩子,每个补贴2000元的交通费。

  8月20日,武汉万科相关人士回应长江商报记者称,目前,孩子上幼儿园之事已经妥善安置。对于补贴交通费之事,该人士称不知情。

  不过,8月21日,仍有业主向长江商报记者反映称,对不能在育才幼儿园上学而心焦。“我们夫妻二人都在市中心上班,没有时间接送,老人年龄大,外出也不便。”该业主称,即便万科补贴一万元,她也不情愿,她是奔着育才的名气来的。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万科金色城市育才幼儿园占地面积较小,只有16个班。距离幼儿园500米之外,一所幼儿园正在兴建。施工人员称,今年底即可交付,预计明年才能投入使用。

  配套狭窄道路添堵

  幼儿园上学问题已经爆发,社区道路拥堵隐患已然暗存。

  “双向才两车道,将来会大堵。”8月18日,曾在万科金色城市工地做工4年的随州农民工李师傅指着白沙五路说。

  白沙五路是万科金色城市小区门前的主干道,直通白沙洲大道,与长征三路呈十字相交。李师傅曾在武汉市的常青花园、百步亭、南湖等多个大盘社区做工,他称,那些楼盘间的主干道都是双向四车道。

  长江商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白沙五路确属双向两车道的社区干道,且干道未设非机动车道,电动车、自行车与机动车抢道现象严重。此外,小区出口较少,白沙五路是通往白沙洲大道的道路。奇怪的是,并非干道的长征三路也是双向两车道,且人行道较为宽阔。而白沙五路人行道并不太宽阔,想要辟出机动车道不太容易。

  “上下班高峰,路上有时会堵一下。”每日开车到武昌紫阳东路上班的刘先生说,只有两车道,公汽占一个车道,电动车占一个车道,一旦车子擦碰,就堵死了。

  武汉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大盘的万科金色城市,小区房屋超过万套。

  刘先生说,小区远离市中心,入住此小区的业主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车,有的甚至有两三辆车。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万科金色城市的入住率预计不到40%,除了2012年前后交付的房屋外,放眼望去,大部分房屋未安装空调外机、阳台上未晒衣服。保安称,未晾晒衣服的都无人居住。

  “即便有三分之一的车,白沙五路也承受不了。”刘先生说,业主不明白,开发商在修路时为何主干道只留两个车道,明显是在给未来添堵。

  不过,武汉本土一开发商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社区道路究竟是否属于开发商征用地,要看城市规划。一般而言,小区内道路属于开发商规划的道路,会占用开发商的土地资源,由开发商筹资建设。如果属于小区外面的道路则属于城市规划道路,不占用开发商土地资源,由政府规划,开发商代建后交给政府相关部门。公开信息显示,白沙五路很有可能属于城市规划道路。

  “即便是城市规划道路,开发商在开发地块时也可以向政府规划部门提建议。”上述开发商称,如果开发商站在业主角度考虑问题,应该会想到这些,毕竟大盘,教育、医疗、购物、交通等问题,这些重点元素都会认真考虑进去的。

  万科屡现“诚信”困境

  上学问题不只出在万科金色城市,而这也只是万科近年来“诚信门”的一个缩影。

  在武汉,近年来,诸如万科红郡湿地公园变身污水处理厂、多个小区墙壁开裂、绿化等问题,不时曝出业主维权的新闻。

  不仅在武汉,全国范围内,万科遭遇的投诉也不在少数。

  去年上半年,新华网曾连发三篇文章曝出万科质量问题,涉及昆明万科漏渗水、马桶不节水、太阳能顶多用三人等问题。江苏苏州也曾曝出工程偷工减料、新房装修选材与样板房差异较大等问题。

  此外,有媒体报道,此次天津爆炸案中有很多伤者被玻璃划伤。据称,万科楼盘并未安装安全玻璃,引发业主担忧。关于门的问题,更是暴露了万科的诚信危机。近年来,万科遭遇了深圳纸板门、毒地板门、墙体开裂门、配套设施缩水门等诸多问题。

  其实,万科早已意识到这些问题。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曾直言,万科可能因质量问题而沦为老二、老三。

  针对万科已经暴露的诸多问题,万科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万科的态度是,有问题就承担,能解决的就想办法解决,不能解决的只能解释。比如,万科金色城市孩子上学问题,万科只是开发商,不拥有教育资源,不能决定办学。万科可以联系诸如育才幼儿园等名校前来开办分园,但关键还得教育部门 批准。目前,万科开发的楼盘都是交给售楼公司代销,不排除售楼员为了买房子将上名校挂钩的宣传行为。在这方面,万科一直在想办法约束。再如万科红郡的污水处理厂问题,属于红线之外,政府改变了规划,万科也没办法。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万科也同大多数开发商一样,拿地后,将建设这块发包给建筑商,建筑商再层层分包,整个产业链中,除了拿地,万科并不“亲力亲为”。

  “蛋糕大小在拿地之时就定下来了,万科拿得多,链条中其他的公司就拿得少,必然会想方设法压缩成本,质量就会出问题。”上述武汉一开发商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在如今地产转型期,利润摊薄,问题会显得更突出,而万科对其他公司的约束也极其有限。

  8月19日,李国政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万科确实遭遇了不少售后投诉,这反映了业主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提高和维权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也暴露了万科的诚信危机。转型期,万科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将是一次重大挑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