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东湖综保区与阿里共商跨境大计

2015-07-06 10:07:08 来源: 长江商报 作者:陈妮希

  长江商报消息 保税区做跨境电商有三大优势,质量和安全也有保障

  去东湖综合保税区买进口商品,价格比商场专柜便宜一半多。长江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位于光谷三路777号的保税区发现,该区正与网商平台接触,积极筹备跨境电商。

  综保区一奢侈品集合点营销策划部负责人吴默琴说,保税区有价格、物流、海关监管等优势,跨境电商入驻有天然的基础。

  6月20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通过“互联网+外贸”发挥我国制造业大国优势,实现优进优出,促进企业和外贸转型升级。

  5月至今,国务院接连发文,都在跨境电商方面做出了重要部署。“东湖综保区正在积极打造跨境电商平台,目的就是给消费者提供价格优惠、质量有保证,而且还有实际体验感的商品。”近日,武汉东湖综保区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东湖综保区正抢占跨境电商先机。

  A

  代购难分真假商品

  公开的电商行业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到2014年,中国跨境消费增长翻了十番,达200亿美元。相关政策在破解跨境支付“瓶颈”的同时,客观上也让“海淘”支付变得更加便利,海淘、代购市场也随之进一步升温。

  “前几天在网上代购了一款进口的护肤品,价格比实体店便宜很多,但通过多种方式都无法确认是不是正品,为此也十分困扰。”近日,家住光谷大道的林女士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对海外代购的困扰。

  和林女士一样,很多消费者“海淘”进口商品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纠结。在一些地区,很多进口商品是没有专柜和销售点的,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商品的渠道选择上非常受限。

  此外,同一品牌的进口商品,海外代购的价格可能比专柜甚至是官网价格便宜一半以上,并且还有部分代购商会通过赠送小样赠品或是其他“亲民”活动来吸引顾客。如此一来,消费者在购买的过程中就会犹豫,到底该选择哪种购买方式呢?

  实际上,代购进口商品的质量得不到监管和保障,存在监管少有。

  “有些代购商品未经过正常报关和通关流程就到达消费手里,在海关看来,这是一片灰色地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奢侈品、化妆品、母婴用品(奶粉)是代购最为火热的几个领域,也是假货、冒牌货最多的几种品类。

  “即使是真货,代购也是游走在法律边缘。”一家跨境电商平台内部人士曾向媒体表示,原因是代购涉嫌逃税。根据国内的法律,进口商品需要缴纳进口关税,奢侈品、药品等税率相当高,而代购则不需要缴纳这部分费用。该人士也坦承:“代购市场缺乏监管,从业者并没有承担多少法律风险。代购无论是对国家税收,还是大品牌在中国的销售,都有一定影响。”

  然而,由于价格优势和消费者受实体购买的区域限制,这样的店总有生存空间。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检测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的交易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预计2015年将超过2400亿元。在淘宝上,有代购业务的店铺数量超过42万家,在朋友圈中也有大量代购人群存在。

  B

  保税区将建“国际超市”

  面对新业态的需求,记者了解到,东湖综保区正在积极申请成为武汉市跨境电商试点园区,打造中部跨境电商示范区,相当于在武汉市民家门口建起“国际电商超市”。

  自武汉东湖综保区商品交易中心成立以来,该区计划发展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组建跨境电商加速器、光谷跨境电商产业联盟。

  据公开报道显示,东湖综保区正与阿里巴巴等平台企业密切接触,探讨平台搭建事宜;已引入多家外贸企业,并将建设相关商品指定口岸;立足保税区的跨境电商则具备快速、安全、低价三大特点,货仓就设在综保区,可享受保税优惠政策,运费等综合成本低,同时发货迅速,售后有保障;设置在综保区内的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严格把关,质量有保证,不会牵涉到海外代购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

  此外,保税区特有的价格、物流、海关监管等优势也为东湖综保区的入驻企业打下了跨境电商平台的基础。

  “我们的每一件商品从货源到报关到进入卖场都会有海关、质检部门双重把关。另外通过我们的店购买的商品,可以直接来店内进行售后服务。”东湖综保区商品交易中心二楼的奥利尔博奢侈品集合点营销策划部负责人吴默琴说。

  吴默琴介绍,除了质量上的保障之外,保税区的商品还拥有价格体验感和售后服务功能。

  “我们的货品都是从国外直接采购,不经过国内代理或经销商,省去了中间的流通费用,再加上保税等功能,在价格上就会比专柜便宜很多。一般情况下,价格都会低于专柜的一半以下。”吴默琴拿起一款YEL男士单衣介绍,专柜价7500元的服饰在保税区只要2625元,相当于专柜价的近3.5折优惠。而记者随手拿起几款阿玛尼的服装价位表观看发现,基本上都在5折以下。

  “我们也希望借此开拓跨境电商业务,目前公司已有这方面的规划,并且我们的价格基本会和保税区的价格持平。”吴默琴向记者透露。

  跟海淘代购相比,综保区同样具有价格优势,一旦跨境电商平台建起后,消费者更愿意为谁买单?

  “还是希望武汉能有一个像综保区这样大型的跨境电商平台,除了价格上的优势之外,质量保真将会是我们愿意选择它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上述家住光谷大道的林女士说。

  据返利网发布的2015年中跨境电商用户研究报告(2015年中)显示,跨境购物用户更偏向选择国内电商网站与跨境电商平台进行购物,占比将近50%。相比海淘和代购,有48%的跨境购物用户更偏向选择国内电商网站与跨境电商平台进行购物。

  该报告还指出,在没有跨境购物经验的用户中,有近8成的用户愿意尝试跨境购物,他们之所以没有尝试跨境购物的六大原因中,超过一半人选择“不知道买什么,没有需求,国内购物就挺好”。

  C

  大型平台冲击代购一族

  “客观来说,代购加速了我国跨境电商的兴起。”这一说法,在业内还是受到了认可。

  然而,今年我国跨境电商在不同垂直领域出现了一批新晋“黑马”军团,他们以更低的价格、更快的物流、“可溯源”的产业链,杀入跨境电商竞争乱局,也让代购受到凶猛的冲击。

  据了解,跨境电商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商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优化海关监管措施、完善检验检疫监管政策措施、明确规范进出口税收政策、完善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管理、提供财政金融支持等五方面的支持措施。这被视为是对跨境电商行业进入高速发展的直接利好。由此,吸引了一批跨境电商涌入厮杀。

  2014年,亚马逊中国、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开始强势布局跨境电商,主打化妆品的聚美优品、服装闪购网站唯品会、奢侈品电商走秀网等各个细分领域的垂直电商也都积极拓展跨境业务。

  同时,国家试点了7个跨境电子商务进口试点城市,包括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广州及深圳。对这种以贸易方式进来的小宗件商品能够监管起来,二是依托一些跨境电商企业涉及到物流等数据共享提升整合通关、商检的效率。

  商务部预测,中国跨境电商年增速将达到30%,各跨境电商平台对自身的预期则更高。苏宁海外购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跨境电商仍处在起步期,市场有巨大潜力。”据介绍,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亚马逊中国的海外商品数量已经从不到10万种增长到250万种,今年会继续丰富选品。

  相比代购,电商平台无论在商品、物流还是售后上都更有保障。在亚马逊副总裁牛英华看来,只有兼顾品质、品类、物流、价格以及售后等全方位服务的才是“真海淘”服务。苏宁海外购的负责人也认为,长期来看,“代购客”遭清洗不可避免。

  这是否意味着代购最终会消失?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代购会受到很大的冲击,但不可能消失,平台方不可能覆盖到所有的选品。”不少消费者也反映,目前许多跨境电商平台的商品丰富程度仍然不够,很多时候找不到想买的商品。

  此外,一位代购商张洁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跨境电商的兴起对于代购整个行业来说还是有冲击的,但是对于个人而言影响就相对小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