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武汉公安掌上警局开张 78个事项动动手指就能办

2015-07-01 11:39:4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昌华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通讯员杨槐柳

武汉市有多少人与你同名同姓?今天起,关注微信公众号“武汉公安”,查询起来将非常方便。

其实,武汉户籍人员同姓名查询,只是“武汉公安”微信公众号78项服务中的一项,本意是给父母为新生儿取名作参考。

78项服务功能分为治安户政、交通管理、出入境和消防四大类。普通市民经常用到的办理新生儿上户口、户口迁移、出入境证件等事项,统统包括其中。有了这个“掌上警局”,好多事情不用再跑派出所,在手机上就能办成。

治安户政事项

新生儿上户口掌上申请

办理户口的各项规定总是让人记不住。在“武汉公安”微信公众号上,种种规定一目了然。

选择“微服务”进入“治安户政事项”板块,点击“受理”,即可看到以下服务:新生婴儿出生登记户口、服现役军人注销户口、武汉市内夫妻投靠落户、户口迁出、武汉市户籍人员因行动不便预约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等。

以“户口迁出”为例,点击后即可看到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办流程,5个工作日内就将完成网上审核。手机上提出申请后,如果审核通过,收到材料后1个工作日办结。其它户政事项的申请也是如此,不必一次次到派出所咨询、交材料。

该板块有4项查询功能,包括武汉市户籍人员同姓名查询、办理居民身份证进度查询等。同姓名查询将为父母给新生儿取名提供参考。

交管事项

微信挪车功能正研发

“交通管理事项”板块,提供9类业务办理,分别是电子眼罚缴、处罚决定书缴款、快速理赔、交通设施故障上报、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套牌车报案、进度查询(快速理赔等)、微信挪车(此项功能还在开发中)、车驾管业务。

车驾管业务较为复杂。点击进入后,有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考试预约三类,每一类都包括了经常遇到的事项,如补换领证件、申请领取免上线年检标志、驾驶证降级、提交体检证明(开发中)、驾驶学员考试预约等。以上业务还提供办理进度查询。

该板块的信息查询栏目中,可以查询车辆交通违法记录、年审状态、交通违法代码,还能查询桥隧限行尾号和时段、严管路段、交通通告、路况地图、交管动态、办事指南等。

出入境事项

办护照每天可预约160人

“出入境事项”板块主要提供申请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办证预约,并能查询证件办理进度,还能随时查询详细的办证指南。

暑期来临,又到了出入境办证高峰。据介绍,武汉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每天专门为微信平台预留160个预约名额,经过预约的申请人可在约定时间优先办理。“消防事项”板块提供消防审批预约,还能申请预约举办消防演练、培训,以及参观消防队。

数据多跑路 市民少跑腿

市民昨提前尝鲜感叹“真方便”

“武汉公安”微信服务平台提供78件事项掌上办理,其中预约22项,受理11项,办理18项,查询22项,还能提供工人“微咨询”服务。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4位市民掏出智能手机,扫二维码关注该服务号,按照提示,一步步点击,分别体验了申请新生儿登记户口、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补领驾驶证、企业消防演练预约等服务,纷纷感叹“好方便”。

武汉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主任刘南华介绍,武汉警方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的理念,各警种服务功能和数据资源在“网上警局”已实现集成,全局129项审批服务全部上网。从“网上警局”到“掌上警局”,市民还将享受到更多更便捷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