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武汉公积金提取再放松 无房户均可提取手续简单

2015-06-25 15:27: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祁俊

  今日,武汉市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指出,为积极支持低收入缴存职工解决基本住房需求,决定进一步完善武汉地区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即放宽租房和低收入家庭提取公积金的条件。相比之前的政策,新的《通知》在执行方面手续简单,可操作性更强。

  提取门槛进一步降低

  新的《通知》规定,未婚职工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含1900元,月收入以武汉住房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中计算住房公积金缴交额的工资为准,下同),或已婚职工家庭月收入在3800元以下的正常缴存职工,若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连续缴存满6个月后,本人及其配偶可每12个月提取公积金一次用于住房类消费, 提取额不超过职工个人账户内余额的一半

  而在此之前,低收入家庭提取公积金的要求其中一条是家庭成员名下无房产,而且必须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

  除了放宽低收入家庭的提取条件,对租房提取条件也放宽了。即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武汉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每12个月提取公积金一次用于支付房租。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金额提取;租住商品住房的,提取额度根据武汉地区住房租金水平每三年调整一次,2015年--2017年已婚职工家庭每年可提取个人账户内住房公积金24000元,未婚职工每年可提取个人账户内住房公积金12000元。

  也就是说,只要在武汉市无房产且租赁房屋的缴存职工,不再受收入多少及月租多少限制,均可申请提取公积金。其中已婚职工每年可提取24000元,未婚职工则可提取12000元。

  而在此前,只有每月房租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20%的才可申请提取公积金,且单身职工每月较高提取额度不超过600元、夫妻双方每月较高提取额度合计不超过800元,且申请手续十分复杂。

  提取手续简化实操性强

  相比之前的租房提取和低收入家庭提取政策,此次新政策除了进一步降低门槛之外,较大亮点还在于提取手续的简化。

  之前虽然武汉市制定了租房和低收入者可提取公积金的政策,但由于手续复杂,导致实际提取困难。为了防止提取造假,我市公积金提取政策要求租房者提供房屋租赁证、房屋租赁手续费发票以及房租缴费收据。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少有房东办理房屋租赁证,因此也就没有发票等相关证明,租房者就被挡在了提取公积金门外。

  对这一问题,我市公积金部门从去年开始进行了政策调整,放开了低收入者的提取政策,只要单身1900元和夫妻3800元无房户,不需要租金发票税票,直接提取。但不属于低收入群体的无房租户,公积金依然无法提取。新的政策执行后,租户和低收入职工提取公积金的手续均大大简化。

  其中租房仅需要身份证、单身证明(或结婚证)、单位审核盖章的《武汉住房公积金提取凭证》及无房证明即可办理;而低收入职工提取更简单,只需要身份证、单身证明(或结婚证)、单位审核盖章的《武汉住房公积金提取凭证》。

  武汉公积金中心提醒现在租房、以后打算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职工,根据武汉现行公积金贷款政策,职工公积金贷款额度与个人缴存余额等挂钩,提取后余额变少,如果以后买房用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就会变少,能享受到的公积金贷款优惠就会减少,建议职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是否提取公积金付房租。  

  该政策从2015年7月1日起执行。

  附《通知》全文:

  各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

  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 人民银行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建金[2015]19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14]57号),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支持低收入缴存职工解决基本住房需求,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作用,经研究,决定进一步完善武汉地区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宽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

  (一)租房提取条件。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武汉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每12个月提取公积金一次用于支付房租。

  (二)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职工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金额提取;租住商品住房的,提取额度根据武汉地区住房租金水平每三年调整一次,2015年--2017年已婚职工家庭每年可提取个人账户内住房公积金24,000元,未婚职工每年可提取个人账户内住房公积金12,000元。

  (三)租房提取所需资料。

  

  二、放宽低收入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

  (一)提取条件和提取额度

  凡未婚职工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含1,900元,月收入以武汉住房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中计算住房公积金缴交额的工资为准,下同),或已婚职工家庭月收入在3,800元以下的正常缴存职工,若未使用过1.职工本人身份证;未婚职工提供无婚姻登记记录查询证明;已婚职工需附配偶身份证、结婚证或户口薄;

  2.缴存单位审核盖章的《武汉住房公积金提取凭证》;

  3.租住公共租赁住房,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租住商品住房由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或住房公积金业务承办银行在本市房产主管部门的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核验,证明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连续缴存满6个月后,本人及其配偶可每12个月提取公积金一次用于住房类消费, 提取额不超过职工个人账户内余额的一半。

  (二)低收入职工办理提取所需资料

  1.职工本人身份证,未婚职工提供无婚姻登记记录查询证明;已婚职工需附配偶身份证、结婚证或户口薄;

  2.缴存单位审核盖章的《武汉住房公积金提取凭证》。

  三、遏制骗提套取公积金行为

  对出具虚假证明等骗提套取公积金的行为,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向职工工作单位通报,追回骗提套取的公积金,取消5年内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资格。同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相关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对协助造假的机构和人员,要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其他事项

  根据武汉地区现行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职工公积金贷款额度与个人缴存公积金余额等挂钩,符合提取条件的职工若准备利用公积金贷款购房,需慎重选择是否提取。

  本通知自2015年7月1日起执行,由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解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东原朗阅

东原朗阅

8000元/㎡

新洲

查看详情
天誉

天誉

价格待定

洪山

查看详情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