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简单计划柳龙康:一个白羊男的武汉创业故事

2015-06-17 09:25: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祁俊

简单计划创意合伙人兼策略总监柳龙康

  早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出来之前,柳龙康就已经开启了创业模式。30岁刚出头的他如今拥有一家名为简单计划的广告公司,还在台北路经营着一个“活结”酒吧。他的创业理由很简单,为了自由。“以前给别人打工,一周最多只能和家人吃一顿饭,现在自己给自己打工,一周可以和家人吃两顿饭”,他开玩笑称。

  突破瓶颈和实现自由

  作为广告科班出身的柳龙康,毕业之后便一头扎进了广告行业,先是在上海浸淫了几年,然后杀回武汉,既见证了培根这种本土创意公司的崛起,也参与了黑狐奥美这种国际4A公司的转型。

  据前同事评价,他“心态平和,创意凶猛,对不同产品文案通调把握及广告创意有独特见解”,聊天时,柳龙康各种广告专业术语信手拈来,一度让笔者这种非广告专业的人十分吃不消。

  但众所周知,广告行业是个挺“苦逼”的行业,高居十大“坑爹”行业之首,人称“上辈子作恶多端,这辈子通宵加班”。你看到的可能是美剧《广告狂人》中看起来风光的表面,但实际却是各种殚精竭虑、没完没了的加班。所以加班也是柳龙康的家常便饭,据说每周最多只能和家里人吃一顿饭。

  但加班太多、工作太辛苦并不是他创业的根本原因,“我创业主要是为了自由,一方面是财务自由,一方面是个人身心的自由,我需要更多的收入来给我的家人更好的生活”,柳龙康直言。到了30岁,个人发展不可避免的面临瓶颈,上升空间有限、收入水平有限,身体自由更有限,另一边厢,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重任已在不知不觉中压上肩头,创业似乎成了必然的选择。

  朋友的信任和扶持

  简单计划广告公司如今成立一年多,营收几百万,在广告行业来说,这并不算多大规模,柳龙康也无意扩大规模。公司的名字“简单计划”来源于加拿大的simple plan乐队,“simple”是他很看重的,如果扩大规模意味着未来可能面临的失控境地,那么他更愿意简简单单地服务好现有的客户。

  作为创业新手,他不是没有遇到困难,最困难的时候一度发不出工资,但幸好一起创业的大都是朋友,朋友们共同咬牙挺过了难关,如今的运营已经走上了平稳的道路,回首那段时间,虽然现在说起来云淡风轻,但想必只有当事者才能体会到其中的辛酸和煎熬。

  给别人打工,你只要做好自己专业内的事情就OK,但是做老板就没那么简单,人脉、资金、管理甚至财务等事无巨细,都要操心。自己当老板也确实不再需要打卡,不担心迟到,但也永远不会真的下班。因为无论你在吃饭、在洗澡、在看电影、在做梦,脑中不断反覆思考的,都是如何突破眼前这些难关。所以柳龙康说自己虽然某些方面确实自由了,但陪家人的时间并没有实质性的增加。“现在一周可以陪老婆孩子吃两顿饭,算不算是种进步?”他笑称。

  尽兴人生每一岁

  需的要操心的事情多了,自然需要释放的渠道,创业之后的柳龙康爱上了喝酒,“现在对我来说,喝酒是刚需,但是发现很多酒吧不对我的味,所以今年和朋友合伙开了个小酒吧”。采访当天,笔者便和柳龙康相约在他位于台北路的“活结”酒吧。

  “这个酒吧的定位类似于日本的居酒屋,让一些人下班后有地方可以舒缓、放松一下,和朋友聊聊天,喝喝酒,谈谈事儿,无论你是一个人还是和朋友结伴,无论是开心还是不开心,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个舒适的角落安顿自己和自己的心情,可闹可静、自在安逸”,这就是他对这间酒吧的定位。就像酒吧的名字——“活结”,一方面谐音武汉话“伙计”,另一方面则希望来者皆能打开心结,舒缓情绪。

  无论是自己创业开广告公司,还是开酒吧,柳龙康都透出白羊男特有的激情与直率、务实中又带有理想主义的特质。相比广告公司,他说酒吧离自己的理想更近,每天从广告公司下班后到酒吧喝喝酒、想想事儿、聊聊天已经成了日常行程。“我不想把工作的情绪带回家,酒吧是很好的缓冲和放松空间”,他说。

  按常理来说,作为广告公司和酒吧的老板,他应该非常忙,但他似乎精力非凡。比如他在一段时间内狂看了近百部爱情电影,钻研爱情心理学,仅仅是为了帮周围日渐增多的“单身狗”解决另一半问题。

  30出头的他,走在创业起始的路上,一切还刚刚开始,祝福他能像自己曾经创作的一条引以为傲的广告语一样:尽兴人生每一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