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武汉土地市场持续冷清 底价成交成新常态

2015-05-13 14:15:2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芳

  底价成交已然成为武汉土地市场的新常态。

  5月12日上午,武汉举办了土地拍卖会,这是该市本月一场土地拍卖会。《排名前列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拍卖会共挂牌出让5宗土地。其中,4宗黄陂区地块全部闪电底价成交;而位于友谊路的限价房地块有2家公司竞价,最后被武汉庭瑞和置业有限公司拿下,成交价为5.6亿元,溢价率8.94%。

  本报记者了解到,4月,武汉亦只有1场土地拍卖会,挂牌出让6宗地块,起拍总金额约3亿元,净用地面积超23万平方米。最终这场新政后的首场土地拍卖会冷清收场,6宗地块仅卖1.15亿元,其中2宗流拍,其余均以底价成交。

  而较早前的3月19日土地拍卖会上,虽有12宗地集中上市,但其中6宗地块以底价出让,一宗本已延期出让的优质大型地块再次遭遇流拍。最终12宗地块成交9宗,共卖近31亿元。

  事实上,早在2014年,武汉土地市场已有明显降温。DTZ戴德梁行武汉公司研究部数据统计,2014全年武汉土地累计进账607亿元,成交面积达846万平方米,同比2013年分别下降11.5%和25.5%。

  据悉,房企由于库存高企及资金压力大等问题,拿地行为趋于谨慎,部分地块出现流拍及撤牌现象。从区域来看,由于开发商对地块选择趋于谨慎,已不再盲目囤地。中心区成交面积占比相对于2013年上升6个百分点至29%,次中心和远城区则有所下降。江夏、汉阳及东湖高新区为全年成交主力,三区占全市总量近四成。在土地用途方面,2014年混合用地成交占比达42%,同比上涨8个百分点;商服用地及纯住宅用地则分别下降7%和2%。

  土地市场一向被视为未来楼市的晴雨表,接连出现土地流拍,底价成交,意味着房企对未来判断并不乐观。中原地产分析认为,后土地红利时期,新房开发整体增量空间受限,房企布局由扩张转向收敛,由于核心城市土地竞争愈加激烈,地价高企已透支未来房价上升空间。

  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李国政指出,去年以来的一系列楼市新政出台后,一线及武汉等二线重点城市的成交反弹明显,价格也开始止跌回稳,相对而言,三四线城市形势不乐观。因而,大型房企在抓紧去库存的同时,采取选择性扩张策略,主要青睐一线及二线城市中心区地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