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武汉二环线全线通车 线路内任意两点30分钟畅达

2015-04-30 08:21:23 来源: 楚天金报 作者:解鸿震

  打开武汉地图,一条连接武汉三镇的重要环线道路——武汉二环线,一直牵动着市民的心。昨日,武汉城投集团和中建三局投资发展公司共同宣布,二环线上最后一段约6公里长的雄楚高架和龙阳高架,将于4月30日10时许正式通车。历经10年建设,二环线终于圆满贯通。

  二环线由二七长江大桥、汉口段、龙阳高架、墨水湖北路、鹦鹉洲长江大桥及两岸连接线、雄楚高架、珞狮高架、水果湖隧道、东湖路等路桥隧合围而成,全长48公里,总投资约400亿元,包括10座大型立交,32条上下桥匝道,5个下穿车行通道。

  作为武汉首条封闭式、全程以高架为主、不设红绿灯的快速环线道路,二环线的画圆来之不易。据了解,二环线于2005年启动规划;2007年理工大下穿通道开建,标志着二环线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2011年建成二七长江大桥、水果湖隧道和珞狮北路高架;2012年建成雄楚立交、东湖路段;2013年建成水东段,2014年底建成鹦鹉洲长江大桥及两线接线,2015年春节前墨水湖北路通车,二环线通车长度增加至42公里。本次通车的路段为雄楚高架和龙阳高架二环线部分,工程长5.8公里,其中雄楚高架长约4公里,龙阳高架长1.8公里。

  作为二环线整体规划的见证者、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叶青对记者说:“二环全线通车,不仅拉近了三镇的时空距离,便利居民出行,也将带动沿线老商圈的扩围,以及新商圈的涌现。尤其是对于之前相对交通不便的区域,提供了均衡发展的公平机会。从目前来看,武昌白沙洲新城和汉阳四新片区,已开始崛起。”

  正如中建三局投资发展公司二环线指挥长刘向荣所言,“衣、食、住、行……对于一座城市来讲,市民出行变得更顺畅,幸福感才会油然而生”。

  的确,出行少挨堵,咱老百姓的心情才更舒畅。

  特别提醒

  部分匝道尚未通车

  别一不留神开过江

  在雄楚高架,除尤李立交的连接匝道外,共设有6条匝道,但今日通车的,仅有3条。具体来看:从街道口出发,经珞狮高架,行至与雄楚高架交会处的尤李立交后,通过右转匝道,进入雄楚高架。直到静安路附近,才有一条可通行的匝道,下桥后可前往中山路和武昌火车站。

  再从反方向来看,即从鹦鹉洲长江大桥,前往光谷方向,过了027社区后,在静安路附近有个下桥匝道可以通行,下桥后可进入丁字桥路、书城路等。再往前,过了书城路后,在省图书出版城门前,有一条下桥匝道,下桥后可进入珞狮路地面道路。

  据了解,其它3条匝道还在施工,预计5月底、6月初完工通车。分别是:省公安厅门前下桥匝道、丁字桥路口的上桥匝道、省公安厅门前的上桥匝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龙阳高架通车后,在麒麟路还可以继续往前,沿着墨水湖北路高架,在赫山路会有一条上桥匝道。右转进入龙阳高架后,直至郭茨口落地,中途无匝道。再看反方向,从郭茨口进入龙阳高架后,经十升立交,右转进入墨水湖北路高架,在赫山路有下桥、上桥匝道。

  记者提醒车主,因部分匝道未启用,行驶时需注意路牌指示。因为,一不留神,你就可能会开过江。

  工程亮点

  新纪录

  尤李立交刷新建设速度

  二环线今日“画圆”,许多业内人士甚至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的确,作为雄楚高架最后的节点工程,尤李立交连接匝道,施工中遇到了极大挑战。

  据中建三局雄楚高架第二标段项目总工王浩介绍,尤李立交D匝道,即从雄楚高架左转进入珞狮高架的连接匝道,因征地拆迁,从2015年1月17日才启动桩基施工,由于碰到局部串珠式溶洞地质条件,导致该匝道DL2、DL3箱梁处原设计的4桩承台,仅打桩便需要耗时60天时间,意味着到5月26日才能完成钢箱梁吊装焊接,五一前通车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面对困境,王浩带领技术团队三天三夜没合眼,对方案进行优化设计和分析比选,并邀请相关十余家单位和知名专家对方案进行指导,最终确定在结构受力安全的前提下,将原4根1.2米直径群桩调整为直径2.5米单桩。

  从1月17日开打桩基,至4月27日具备通车条件,仅用了100天,比常规施工提前了50天,刷新了武汉市政桥梁工程建设速度新纪录。

  尖板眼

  千斤顶拖着钢箱梁“跑”

  高架桥桥体一般是直的,但王家湾的龙阳高架却是拱形。

  据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总工袁俊介绍,王家湾路口正好处于在建的地铁3号线和已通车的4号线二期换乘站点,如果桥墩过多,不仅会影响地铁站里的美观,更会影响其功能使用。为了减少桥墩,高架桥的跨度要增大,为增强高架桥的牢固性,建成拱形结构就成必然。

  另外,王家湾地下是地铁站,禁不住大型吊车来吊钢箱梁,因此龙阳高架施工采用了一种拖拉式顶推滑移施工法。这种施工工艺,首先要搭两条轨道,轨道上是若干个小车。钢箱梁“躺”在钢架上,钢架又将重力分担到若干个小车上。这样,小车要想移动,全靠最前面的液压张拉千斤顶。当开关打开,两侧轨道上的千斤顶就像小火车头一样,拖着钢箱梁滑移,滑移总长620米,滑移距离创湖北省之最,技术含量及操作难度在国内亦属罕见。

  相关阅读:

  武汉二环线30日全线通车 30分钟内畅游三镇


武汉二环线示意图,十年画一环,始于武昌,终于汉阳。

  荆楚网消息(记者钟剑桥)4月30日上午,武汉二环线雄楚大街、龙阳大道改造工程将正式通车。至此,历时10年建设的二环线正式画圆通车。

  按照武汉市总体规划,二环线由二七长江大桥、汉口段、龙阳大道、墨水湖北路、鹦鹉洲长江大桥及两岸接线、雄楚大街、珞狮北路、水果湖隧道、东湖路、水东段等项目围合而成,全长48公里,总投资约400亿元,包括10座大型立交,32条上下桥匝道,5个下穿车行通道。

  2005年,武汉市正式启动二环线规划,2007年武汉理工大学下穿通道的开工建设,标志着二环线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2011年建成二七长江大桥、水果湖隧道和珞狮北路高架桥;2012年建成雄楚立交、东湖路段;2013年建成水东段,2014年底建成鹦鹉洲长江大桥及两线接线,2015年春节前墨水湖北路通车,二环线通车长度增加至42公里。

  据悉,本次通车的路段为雄楚大街和龙阳大道二环线部分,长度5.8公里,其中雄楚大街段长约4公里,工程西起梅家山立交,采取全线地面高架桥的形式通过尤李立交与珞狮路相接,沿线设1座大型立交(尤李立交)、1座下穿通道(理工大通道),6条上下桥匝道,桥下设置BRT走廊,工程于2013年6月开工建设;龙阳大道段长1.8公里,北起琴台路,与江汉二桥相接,在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门口设高架桥,通过王家湾立交与墨水湖北路高架桥相接,沿线设1座大型立交(王家湾立交),2座跨线高架(琴台大道高架和汉阳大道高架),1座地下通道(郭茨口通道),工程于2013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两项工程已全部完成并通过质量验收,具备通行条件。

  建设历程

  2005年,武汉市正式启动二环线规划

  2006年,武汉理工大门前马房山地下通道,成为二环线破土开建的排名前列站。

  2007年,马房山地下通道建成,珞狮南路堵点得以疏通。

  2008年5月,水果湖隧道开工。2011年,水果湖隧道与珞狮北路高架桥同日通车,成为二环线首段通车道路。

  2011年9月30日,二环汉口段通车,竹叶山堵点消除。

  2011年12月31日,二七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二环线汉口段全线贯通。至此,汉口、青山两地,一堑变通途。

  2012年7月,红庙立交暨梨园地下通道通车,二环线武昌段和汉口段成功“牵手”。

  2014年12月28日,鹦鹉洲长江大桥通车,汉阳和武昌“牵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