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城欧阳捷:在汉拿地要看机遇 中小房企该逃跑了

2015-04-28 08:59: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祁俊

新城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

  “新城从拿地到项目封顶,一般控制在15个月左右,商业项目较快拿地后20个月开业,这是我们一直采取的高周转运作模式。这种模式决定我们不会涉足城中村改造,此外,新城的四新项目体量足够大,意味着我们已经在武汉站稳脚跟,下一步去哪里拿地就要看机遇和机会了。”日前,新城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先生在接受搜狐焦点采访时如是说。他同时表示,这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期,是中小房企的最后一次退出机会,应该早点卖地、卖项目、卖公司求生。

  继续选择四新是战略需求 下一步在哪里拿地看机遇

  对大多数武汉人来说,新城这个中国房地产行业20强的房企并不知名,几年前进入武汉的排名前列个项目新城春天里,其知名度也仅限于房地产业内人士以及部分关注汉阳四新的购房者。

  对此,欧阳捷表示,新城春天里项目体量太小,难以施展拳脚,而较新推出的新城璟悦城体量有50多万方,“这个项目意味着我们在武汉已经站稳了脚跟”。

  据了解,新城控股集团总部位于上海,目前已完成以沪宁线经济圈为重点,以泛长三角区域为支持的战略性业务布局。2013年至2017年,新城集团的城市布局战略升级为1+3,即由目前的长三角区域扩展至珠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地区。武汉也是其重点布局的城市之一。

  在武汉站稳了脚跟,那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呢?欧阳捷表示,新城一直在武汉积极寻找新的项目。但对新项目所在的区位,只能看机遇和机会。“我们当然喜欢中心区的地块,但一方面中心城区土地价值已经很高了,成本太高,后期开发运营盈利难度大;另一方面中心城区地块也不是想拿就能拿,要看机会和机遇。我只能说,下一步希望能走出汉阳,在武昌、汉口布局。”

  对于目前地产圈流行的房企抱团取暖模式,合作拿地、合作开发等形式,新城控股也在积极运作。据欧阳捷介绍,新城控股合作项目已经超过10个,合作伙伴包括旭辉等知名房企,未来在武汉也不排斥这种合作模式。

  目前武汉城中村改造依然在进行中,有很多优质的地块,新城是否会尝试城中村开发呢?欧阳捷说,新城一直采取高周转的模式,从拿地到项目封顶,一般控制在15个月左右,商业项目较快拿地后20个月开业,这种模式决定新城不会涉足城中村改造。

  房地产新常态挤压了中小房企生存空间  2015是中小房企退出的最后时机

新城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

  2015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房地产市场是跟着整体经济转动的,经济迎来新常态,房地产必然也是新常态。这种新常态意味着房地产之前狂飙突进的发展速度会减缓,房地产市场将进入深度调整期。

  欧阳捷表示,2015年以来的一系列房地产政策调整,表明中央政府希望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立场,但目前房地产投资增速、商品房销售面积的下降以及住宅待售面积的增长反映了市场的不平稳。

  在武汉,2015年以来陆续出现有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在建项目停工或者烂尾的消息。有武汉开发商表示,此轮房地产市场调整期,是中小房企最后一次逃生机会。有一则数据则直接显示了武汉中小开发商面临的尴尬境地,据统计,武汉有开发资质的房企数量约700多家,但现在有项目开发或在售的房企数量仅200多家,“无米下锅”是众多中小房企正在面临的困境。

  对这个观点,欧阳捷表示非常认同。他指出,“市场发展到现在,中小开发商已经没有其生存的市场,压力也与日俱增。这些中小房企只有三条路可以选择,要么与大企业合作;要么差异化竞争,做到小而美;如果这两点都做不到,那就赶紧卖地卖项目卖公司逃命,越早越好。”

  他也用一则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2007年,中国大约8.5万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而2013年,中国已有9.1万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他认为,全国房企八千家足以,剩下大部分的中小房企将逐步被淘汰。“中小开发商如果在2014年退出市场,至少可以保证回本,2015年或许连成本都无法拿回,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价值越低。”

  恒大“无理由退房”更像一场品牌炒作

  中小房企生存日益维艰,品牌房企也纷纷寻求转型,各种动作不断。万科、恒大、雅居乐等为代表的各类房企,有的专注产品的细分和精耕,有的谋求商业模式的转换,有的甚至直接在房地产业外寻求新的发展。

  比如万科从开发商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而恒大集团更是密集跨界高调多元化,目前的业务已涉及房地产、饮用水、农牧业、能源、传媒、娱乐、体育、美容整形等多个行业。

  对大型品牌房企纷纷转型,欧阳捷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其增速降下来,现金流减少就迫使其寻求新的发展进行转型。但企业转型并不能盲目进行,要因势而行。”

  前段时间,恒大又高调宣布全国范围内无理由退房,引起市场热论。欧阳捷表示,2008年新城控股集团就实施过“无理由退房”,所以这招并不新鲜。

  因此他将恒大的“无理由退房”定义为一场取得了很好传播效应的品牌宣传、一次营销活动。在他看来,“无理由退房”在现实中存在很大的风险,从买房到交房有一两年的时间差,这段时间房地产市场也可能存在极大的变化,一旦房价下滑就意味着企业要迎来一大波退房业主,届时其资金压力难以估量,“虽然现在来看恒大提前获取了两年的现金流,但后期可能要为这一行为买单,可能需要付出更大的成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