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别误读了房贷松绑的初衷

2015-04-03 08:20: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同时,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首付比例下调为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首付比例为30%。

  房贷之所以大幅松绑,与去年以来楼市偏冷有关。与此同时,很多城市房屋库存量积压较多,占用着资源和资金。在这种背景下,无论是很多地方取消限购,还是这次松绑房贷等政策,都在意料之中。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显然,三部委这次松绑房贷,就是落实“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这一安排的具体体现。对很多需要改善住房条件的居民而言,此次房贷政策无疑会减轻购房负担。而对于楼市来说,这一政策或许会改变很多人的预期,有利于楼市复苏。对于今年中国经济而言,则有稳增长之功效。

  尽管此次房贷松绑有其必要性,但高房价城市需要警惕房价反弹过快。这是因为,从政策层面而言,之前地方政府已经出台过多轮救市政策,央行既降息又降准,再加上住建部、国土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提出四大措施稳定楼市,这么多政策叠加之后,很可能会起到给楼市快速加温的作用,刺激交易量回升进而拉动房价快速反弹。坦率说,楼市需要“稳消费”以消化库存,而不是“拉房价”。

  过去十多年房价快速上涨,不仅给政府带来很大的调控压力、保障压力,也给民众带来购买压力、还贷压力。中国房价存在泡沫,这是公认的事实。因此,必须要警惕房价在政策叠加效应后快速反弹,否则,就有可能重蹈过去的覆辙。而开发商也会因为政策救市,不仅不愿意降价去库存,还有可能涨价。

  虽然说,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机制还不健全,需要行政、金融等工具在市场低迷时去施救,但也不能忽视市场自我调整的能力,我们要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新华社4月1日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