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验房专业人士提醒:验房时要仔细查看交楼约定

2014-11-23 09:28:41 来源: 新华网

  当业主们交了身份证复印件、收房通知书,并领取钥匙后,就可由工作人员领到所购楼房开始验房了。在收房的所有环节中,验房是最重要的环节,如果在这个过程上有所疏忽,那可能会给日后的装修、生活带来很多麻烦。专业人士提醒,验房时带上当初的《购房合同》,按照“双方约定的交楼标准”来查验楼房状况。仔细查看合同中的交楼约定,充分了解哪些标的物是开发商必须交付的,交楼时业主的权益有哪些。

  9月4日,同太验房专业人士跟随某验房服务中心经理到解放北路某楼盘精装房内,了解验房全过程。

  墙面验房

  市民王女士曾向记者反映,她在收房时发现一进入户门正对面的墙有些歪,感觉像要随时倒下来。但工作人员说,“这没有什么大问题,只要稍微整改一下就行了。”因此,王女士并没有太在意,可谁知,随后装修人员在装修时发现,该墙面在铲除墙体抹灰层后,墙面越来越歪。无奈只好重新找到开发商,将这面墙打掉重做。

  同太验房专业人士提醒,业主在验房时首先要注意墙体和墙面首先必须是笔直均匀的。检查墙角,墙体转角线是否笔直;带个卷尺量一下层高、量一量房子是否方正,用三角尺测量墙角直角的准确度及均匀度;查一查墙脚部分硬度是否高于墙面,地是否平整并在一个平面上。

  如果是未装修的地面,地面应光整、起伏小。可在室内地面上薄铺一层水,若水向一面聚积,说明地面有倾斜。

  地板、瓷砖验房

  “经常帮业主验房时,总能见到个别房间内地板颜色不均的现象,哪怕是在一些知名大盘开发的房子内,这种现象都非常常见。”常帮助业主验房的李先生说,“如果业主注意的话就会发现,很多精装房中红胡桃木色的地板,有的颜色很深,有的又很浅,不均现象非常明显。”

  也有的房间地面铺设的是地砖,业主要看地面砖灰缝大小是否均匀;看地面砖拼接线的曲、直程度,拼接线要整齐笔直;另外,还要看每块地面砖是否粘牢,地板下是否空心。可以用小橡皮锤敲地面砖,如出现空洞声响,说明下面水泥砂浆未抹均匀或用量不够,地面砖部分面积下面是虚空的。

  此外,业主还应特别注意厨房、卫生间所贴瓷砖的空鼓率。“一般情况下,一个自然间空鼓率不能超过4处。如果超过,业主都可以向开发商说明,要求整改。”同太验房专业人士说。

  门窗验房

  入户门、分户门、窗户的材质,是否与开发商此前承诺的功能、品牌、价位都相符呢?同太验房专业人士表示,“目前市内的楼盘,在合同中约定材质规格、品牌的非常少,大部分开发商仅是模糊写到‘高档次、高规格’,但真正用的是何等价位的装修材料,业主可以在合同中提前约定。”

  验房时要注意户门周边密闭性是否好,如果门框间缝隙较大,应该要求调整,试试锁头是否好用;看门开启是否自如;窗玻璃的材质、厚度是否符合承诺,有没有双层玻璃变为单层玻璃;注意窗台有无渗水,推拉窗滑道是否平滑;是否有纱窗等。

  厨卫细节验房

  相比客厅和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的功能好坏直接影响着业主的居住质量,因此这两个区域的验房工作也就较为细致。先验水、电。“先打开水龙头查看是否通水;然后业主需要自带电笔,或者手机座充,检查每个电灯开关和电源插座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同时还要检查插座和开关是否设置得合理,电路在装修中是否需要改造。”同太验房专业人士说,“如果不通水电,这表明没有达到交付标准,业主可以拒绝收房,要求其整改。”

  卫生间要注意查看天花板有无水渍,地漏排水是否顺畅,地面是否存水或向房间外渗水,洗手盆及浴缸排水是否顺畅,坐厕把手与水龙头等能否灵活操作。

  厨房应查看橱柜有无损坏,柜门是否开关自如;大理石台面下是否有衬板;煤气喉是否安装妥当,有无破裂;检查水、电、煤气表的度数是否由零度开始,排水位是否够斜、有无淤塞,水龙头有没破裂、上、下水、灶具排烟是否通畅。

  户外公共设施验房

  看完屋内,再看看屋外。小区内绿化、路面硬化、停车位等公共设施是否已建设完成,很多开发商都选择在房子一盖好就交房,小区内公共设施在交房后逐步建成。“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业主也可以提前约定并拒绝收房,要求开发商整改,如果1个月时间整改不完,可以要求其违约赔偿。”

  一整套流程走下来,如果业主对房子满意,这时就可以向开发商缴纳尾款和配套设施费了。最后,在领取钥匙并签署《住宅钥匙收到书》后,在《住户验房交接表》上签字。

  如果业主对房子有整改意见,在双方协商后如属可整改内容,应协商并签署有关整改维修文件,约定下次验收时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天誉

天誉

价格待定

洪山

查看详情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