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收房注意三大事项:入户检查 有问题注意取证

2014-08-23 08:53:54 来源: 今晚网

  先验两书一表

  在办理交房手续时,买房者应该先验“两书一表”,即《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质量说明书》和《竣工验收备案表》。业内人士介绍,在交房过程中出现问题比较多的,主要是部分开发商在交房时不能出示《竣工验收备案表》。因此,业主在收房时一定要看到备案表的原件,并检查上面是否有备案部门同意备案的签署和公章。“如果交房时没有相关手续,一定要记录在案,必要时买房者也可以拒绝收房。”业内人士介绍,因为这三份文件是楼盘通过验收,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权威认可的标记,是开发商交楼的必要条件。但有不少开发商在楼房未经验收时就发出收房通知单,如买房者不明就里收了楼并签了相关文件,根据契约自由、自治的原则,一旦签了字,就视为对楼宇质量的认可,一旦打起官司来,买房者难以得到法律的支持。

  注意入户检查

  “交房时,除了查看规划验收合格证及各种证照,买房者还要进行入户检查。”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入户检查是很重要的一环,可以直观检查房屋质量。验楼时先看外部:外立面、外墙瓷砖和涂料(注意腰线部位的内墙渗漏)、单元门(外观和试用)、楼道(宽度、扶手、踏步、纱窗)。再查内部:入户门、门、窗、天棚、墙面、地面、墙阴阳角、墙砖、地砖、上下水、防水存水、暖气、煤气、通风、采光、排烟(厨房)、排气(卫生间)、强弱电配电箱、强电:插座、开关、照明灯;弱电:可视对讲、呼叫报警、电话、宽带、有线电视。最后测相邻:闭存水试验、水表空转等问题必须和楼上楼下邻居配合。如果有条件还要检查水压能否打压,防水做得好不好,闭水试验一周。若是精装房,要注意查看精装房配送的东西是否完整,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尤其要注意相关厨卫工具、地板等配送物件的质保期。

  出现问题注意取证

  验房前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房子如果发现问题,要注意取证和整理证据。首先确定是否属于开发商保修范围内,如果属于,直接要求开发商负责维修。如果遇到不负责任的开发商,买房者要注意保留证据,然后向有关部门投诉和起诉开发商,通过合理合法的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提醒,业主在收房时理性地区分房子的问题究竟是“一般问题”还是“质量不达标”,如果只是建筑上的一般问题,应该与开发商沟通,让其责令工程部门整改和修复。若业主怀疑是房屋的主体质量,就需要向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查询该房是否经验收合格。而从行政手续讲,商品房项目拿到《竣工验收备案表》等一系列文件之后,就意味着具备了交房条件,自然也证明了房屋的质量是合格的,不存在工程质量不达标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