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华夏中富基金经理武斗出走 53.44%亏损黑锅谁背

2013-07-19 14:12:24 来源: 21世纪网 作者:陆晓辉

  一位曾被评为中国十大私募基金经理的离职,演绎出一个又一个的故事。

  7月8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30号B座的华夏中富办公室里,华夏中富私募基金的高管日前和公司曾经的投资总监乐松爆发肢体冲突。乐松指责该公司在自己不在公司任职的一年多时间里,依旧不公告自己的去向,让投资者蒙在鼓里。

  对于乐松的指责,华夏中富管理层公开回应称:乐松于2012年5月8日主动提出调换基金经理岗位,华夏中富亦致函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信托)关于“基金经理变更授权委托书”,明确乐松不再担任基金经理,并于当年5月10日在公司网站发布了变更通知的公告。此后,乐松一直担任公司的风控总监,6月14日还在通过网络向交易员发出操作指导。

  对于7月8日为什么会发生全武行,华夏中富的管理层表示,乐松只是表示想要离职,未提出其他的要求。谈话过程中,情绪忽然激动,进而演变成了冲突。“或许是最近几年股市表现不佳,私募基金经理压力过大造成的。”据悉,目前华夏中富已聘请新的基金经理,并表示将努力弥补投资者的损失。

  出走悬疑

  7月8日,在于华夏中富高管发生冲突之后,乐松在微博中表示:“我已经申明退出,但华夏中富公司不同意,先是对外要保持稳定,后来我已明显感觉他们就只有把基金带向死路一条路,提出无条件退出,我实在是无力承担他们胡作非为的后果,我不能陪绑,多次商量未果,我只能自己发表声明。他们这些圈外之人既无从业经历更无从业业绩,今日的结局不足为怪。”

  对于上述说法,华夏中富董事长方利雄、总裁冯化雪并不认同。

  华夏中富投委会表示:由于乐松担任基金经理期间,不适应投委会的风控制度与规定,客户出现情绪化特征,管理基金业绩不理想,且由于个人原因于2012年5月8日主动提出调换基金经理岗位。按照乐松所提要求,华夏中富于当日与乐松签订了更换基金经理协议,并致函给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关于‘基金经理变更授权委托书’,明确乐松因故不再担任基金经理一职”,华夏中富称其于2012年5月10日在公司网站作出基金经理岗位变更通知的公告。

  按照华夏中富管理层的说法,乐松在提出条换基金经理岗位后,并未离开公司,其也成为公司的风控总监。

  华夏中富方面提供一份更换基金经理协议:华夏中富公司和华夏中富1号基金投委会同意乐松改做风控总监,保留原有权益,对外发个因工作调整更换基金经理为冯化雪的公告。后附有方利雄、冯化雪和乐松的三人的签名。

  此外,华夏中富方面还提供了一份名为交易员与风控总监乐松的操作指导的对话,对话时间显示为2013年6月14日。

  华夏中富方面希望通过上述材料证明,乐松一直在参与基金工作,而不像外界所说已经出走一年有余。

  资料显示:2010年,乐松作为私募界的明星基金经理加入了华夏中富,华夏中富以乐松作为投资总监成立了阳光私募产品华夏中富1号,信托名称为中融-融新86号。

  不过这一私募产品的市场表现并不太好。中融—融新86号自2011年1月7日入市以来,其净值在波动中持续走低。截止到目前,这一基金已经从原来的8000万规模缩水到2000万左右。今年6月28日,该基金净值跌破0.5元,为0.4656元,今年收益率为-27.83%,排名1158,而该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53.44%,相对收益率为-22.93%。

  对此,乐松曾对媒体表示:“业绩这么差,我不能替他们背这个黑锅。”此外,7月8日晚,乐松在自己的微博上写到:“敬告融新86号信托计划投资者,基金虽以我的过往业绩标榜,但方利雄和冯化雪早已剥夺了我的权力,且一年多以来早已不参加他们的任何决策。现在该基金早在两星期前跌至0.5元的清盘线下,按规定跌破多日是要自动解散的,该基金在上涨时半仓,6月初下跌时却突然满仓,不知意欲何为?累卵之危!”

  对此,方利雄表示:“没有人要求乐松背这个黑锅。在乐松任职期间,其管理的私募产品净值从1元下降到0.76元,这是他管理基金时的表现。当然,这里面存在着大盘的因素,大盘从3000多点跌倒2500点。至于他离开基金经理位置后,跌倒5毛以下,这和乐松无关。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聘请更适合现阶段操作的投资经理,尽快将投资者的损失弥补回来。”

  据悉,华夏中富已经致函中融信托,变革投资经理变更委托授权书。投资经理由冯化雪变更为张可兴。

  资料显示,张可兴具有十余年证券投资经验,最近六年年化符合收益率为36.9%,2012年被国金证券研究所评级为“五”。

  行业压力的结果?

  对于乐松和华夏中富之间的故事,外界看来匪夷所思,不过业内人看来,却是正常不过。

  “中国股市已经熊了这么多年了,私募基金的业绩也不是很好,各方面给的压力的很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仅今年6月份已公布净值的近1000只非结构化产品中,正收益产品不到10%,90%以上的产品出现亏损,亏损幅度超过20%,产品近100只,其中亏损达34.09%。在净值快速下挫的情况下,在6月17日-24日的一周时间,就有5只证券类阳光私募产品提前清盘:包括“华润信托-稳益5号”、“长安信托-铮峰二期”、“兴业信托-金海财富成长”、“长安信托-盈融达1号”和“长安信托-斯达克公牛1期”。

  业绩不好,就会有客户的压力。上述业内人士介绍说。“当赚了钱的时候,什么都好说,什么问题都没有。一旦出现亏损的时候,客户就会开始质疑私募的投资能力和投资方法问题,这个时候基金经理就要承受很大的精神压力。”

  此外,从收入上看,私募基金经理的收入大多和业绩息息相关。

  以华夏中富和乐松为例,在乐松出任基金经理或者风控总监的过程中,华夏中富没有向乐松发放工资。根据协议,乐松的收入主要来自业绩的提成,即华夏中富在私募产品盈利后,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用,乐松从中华夏中富的管理费中再分得一定比例的费用。

  这也意味着,如果私募基金的业绩不佳,基金经理的收入将不会很美妙。

  冯化雪表示:“由于最近几年中国股市走出持续回落的极端走势,不论广大投资者、证券从业人员、还是私募基金经理普遍压力过大,这是导致近期金融投资业屡现极端事件的根源。但正因如此,作为基金经理、职业投资人才更应表现出过人的理智。毕竟这并不是投资业的终点。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走向成熟,中国的私募基金、对冲基金未来必将在世界金融舞台占据重要地位。”(21世纪网陆晓辉luxh@21cbh.com)

  21世纪网财经要闻:

  弘毅投资A股滑铁卢下注中联重科只赚到利息钱

  A股市场持续低迷,那些曾经风光无限的PE投资机构们也早已风光不再。

  在弘毅投资官网上列出的多达23个项目中,已在A股上市的公司仅有两家,而除了中联重科,另一家获得弘毅投资青睐的新华保险(601336.SH),同样只让赵令欢赚到了“一点利息钱”。

  国腾电子董秘证实何燕正在接受调查午间开盘即遭跌停

  据21世纪网获得消息,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何燕目前正在接受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机关调查,起因源于何燕因个人涉嫌非法经营,于6月底就被带走。

  揭秘债基钱荒生存术:抛转债减短融去杠杆

  债市监管和流动性进展在市场被称为“债市黑幕”和“钱荒”,它们一同出现在二季度,对债券型基金产生冲击。其结果就是整个二季度债券基金共缩水530亿份,缩水比例达16%,历史罕见。

  再融资风声再起地产股价值或重估

  7月以来,宋都股份、迪马股份、新湖中宝、荣丰控股等公司接连停牌拟筹划重大事项,已让市场猜测升温。“A股地产企业的举动应该是得到相应信息做了选择。”一位券商分析师称。

  内部人透露药企热衷开会内情:68只医药股支出30亿会议费

  国际医药巨头葛兰素史克“行贿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与此同时,国内A股市场医药类上市公司也开始遭遇类似质疑。

  据中国公安部7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葛兰素史克目前面临经济犯罪指控,该公司涉嫌伪造30亿元人民币(约合4.89亿美元)的旅游和会议支出,而相关款项则被通过虚增会议规模等方式套取并用于商业贿赂。实际上,据一家医药企业的销售人员透露,类似的操作模式在国内医药企业身上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