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百万房婚前房产'加名"税费2万

2011-08-25 08:54:51 来源: 长江商报 作者:张磊

  婚后房产加名征税,武汉到底么情况?昨日,记者走访了武汉市房管中心相关部门后了解到,目前武汉对房产证加名的征税方式和办理手续暂时按“赠与行为”办,对婚后房产加名的,不征收契税;对婚前房产加名的,按房价一半征收4%契税。

  武汉目前未现“加名潮”

  记者还发现,尽管“婚姻法新解释”讨论得十分热烈,但真正去房产交易中心付诸实施“加名”的并不多。昨日,交易大厅现场咨询和办理业务的人不多。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最近的确有不少购房者来咨询增减姓名事宜,但并没有出现“加名潮”。

  记者了解到,这几天来打听房产证加名办理手续和征税标准的人比以往明显增多。

  “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消息说办理房产证加名的手续和税费缴纳有什么变化,婚姻法新解释实施后暂时还是按照以前的规定办理房产证加名。”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购房合同的签订时间早于或晚于婚期,决定了该房产是属于婚前或婚后房产。

  暂时按房价一半征4%契税

  武汉市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如果所持房产是婚前购买的,房产证只署了一方的名字,结婚后配偶要求在房产证上增加名字的,需要先办理公证手续,双方约定持有该套房产的份额,然后按照赠与房产的手续办理,要缴纳4%的契税。如果该套房子是婚后购买,只写了一方名字,那么配偶要求增名时,只收取手续费用,不涉及税费。

  按照这一规定,也就是说,如果市民婚前购买的房子现值100万,要加上妻子的名字,就应该各占50%,也就是说,其妻子获得产权的50%,也就是50万。按照这50万的4%征税,需要缴纳2万元。

  据记者了解,办理房产证加名的手续并不复杂,市民只需携带结婚证、夫妻双方身份证、房产证、国土证、契税证,并且夫妻双方同时到场即可办理,婚后房产的房产证“更正登记”只需要一个工作日,婚前房产的加名需要7个工作日。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做法只是针对住宅,如果是非住宅加名,手续要复杂一些,需要契税中心等部门对税费进行专门核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东原朗阅

东原朗阅

8000元/㎡

新洲

查看详情
天誉

天誉

价格待定

洪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