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率先实现"认房又认贷" 部分新盘暗降促销

2010-07-26 08:59:05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童芬芬

  全国范围内异地住房套数查询仍存盲点

  7月15日,北京建委等五大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细化二套房认定流程。时隔几日,北京建委再次发出通知,各银行及小额贷款机构可凭相关证明材料领取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钥匙盘。北京建委钥匙盘的发放使得执行二套房“认房又认贷”政策中的难题得以破解,“认房又认贷”真正进入实操阶段。

  在北京市建委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钥匙盘未正式发放前,北京各银行一直是通过借款人自行申报家庭住房情况、银行查询借款人征信记录、面测、面谈(必要时居访)等形式来确定借款人家庭成员名下住房情况,这其中难免有借款人瞒报的情况出现。而此次钥匙盘发放后,银行及贷款机构对借款人的住房情况可以说是“一览无余”。这使得银行能更为直接、准确、快捷地来认定住房套数。

  记者从“伟嘉安捷”了解到,截至上周五,与伟嘉安捷合作的十余家银行已有近半的银行领取到了北京市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钥匙盘,已经能够通过该系统查询到借款人家庭名下的现有住房情况。其他银行也在递交领取申请,将获得钥匙盘。

  目前,领取到钥匙盘的银行,首套房贷款在首付方面各银行没有差别,均执行90平方米以下首付20%、90平方米以上首付30%的政策,而在利率上折扣各异,其中,利率折扣在七五折或是八五折的银行占多数;对于二套房贷,目前各银行均严格按照“国十一条”和“京十二条”文件,执行首付50%、利率上浮1.1倍;对于第三套房,目前北京各银行均停止放贷。

  “伟嘉安捷”认为,首套房优惠利率的差异化,对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需求会更有利,与政策初衷相吻合。目前银行对首套房的审核严格,借款人家庭名下成员必须是无房无贷才能享受到首套房优惠。而个别银行对于该行认定的优质客户,如贵宾卡、白金卡、VIP或是对该行有特别贡献的借款人,且个人征信纪录良好的,才可以酌情给予下浮30%的利率优惠,能申请到此优惠的客户极少。从北京市房贷客户群体看,三套房客户不足总贷款购房人的10%,而其中不乏投资炒房者。第三套房停贷与打击投资、投机炒房政策相吻合。

  “认房又认贷”细则已经实施一周。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以7月15日作为分界点,前一周的贷款购房所占比例为30%,在“认房又认贷”通知实施一周后,贷款购房比例下降了2%,达到了28%,虽然并不是快速的下降。但是,从4月份以来贷款购房比例到7月初达到了40%左右,贷款购房比例正向低点回落,并从广泛被使用渐渐趋向非主流。

  据了解,目前全国范围内发放住房权属交易信息查询系统钥匙盘的,北京尚属。其他地区“认房又认贷”并未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全国范围内各省市之间的住建委信息系统并未实现完全联网,所以在异地住房套数的查询上仍存在一定的盲点。

  链接

  部分新盘“暗降”促销

  为防止投资客投机炒房,原本已日渐收紧的房贷市场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市场政策调控。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确定了二套房的认定标准。这一政策无疑将房贷市场仅存的狭缝填补起来,但同时也给暗潮涌动的楼市注入了一缕阳光,市场或将会明朗化。

  据新房导购平台爱房网发布的数据显示:部分楼盘正在悄悄降价,如上海万科 (论坛 新闻),万科第五园、城花新园、花园小城三个新盘近期陆续上市,实际价格与楼市新政前万科预报价相比下降近20%。

  新盘“暗降”似乎已成业内共识。一位物业住宅部负责人表示,“如今开发商心态很微妙,无论是制定价格还是客户累积上都表现出比以往更谨慎。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二套房认定标准无疑给炒房者带来不利,相当部分楼盘将不再具有投资价值,“认房又认贷”的严格规范浇灭了不少投机炒房者的热情。但刚性需求面对投机投资的暂时离场以及日趋明朗的政策,符合条件者在购房心理顾虑打消后买房预期或将提前到来,市场成交量有望在一定程度获得激活。(记者童芬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