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宅70年后续期付费未定 将最影响二手楼市

2010-03-09 09:12: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住宅70年之后该怎么办?早在2007年的《物权法》当中已经明确规定可以自动续期。而续期是否应该付费,怎么付费成为目前两会讨论的焦点。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是否付费还在讨论当中,并没有明确规定。地产专家认为,适当续费是在情理之中。   住宅70年后续期付费暂未定     徐绍史透露,住宅建设用地70年使用权期满后,续期是否需要付费,目前仍在讨论中,还没有确定。此外,徐绍史还透露,多部委正在进行的小产权房摸底调查工作将在一年左右得出结果。此后,针对小产权房的不同情况将出台清理政策。   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表示,续权费用应该收取。既符合土地有效利用与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也符合不动产升值的原理。经纬行市场研究部经理朱欣苑也认为,按照我国现行的法律制度,土地归国家所有,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住宅享有住宅的所有权及其所附着的土地使用权。商品住宅70年使用期满后是应补缴土地使用费的。  谢逸枫表示,继续使用土地付费可以按照原土地面积大小、土地基准价以及土地使用性质等综合情况收取比较符合实际情况。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如何补应该根据当时的市场价格来定夺,如果一套100万的房子,几十年后楼价没有暴跌的情况下,业主付几万元续权费应该是合理的,也是大家都能接受的。  如果续期收费最影响二手楼市     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在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取消了住宅建设用地70年使用权期满无偿自动续期的说法,将来续期很可能会收费。这一举措将对二手楼市影响非常大。  谢逸枫认为,如果付费,对于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和提高土地有效利用及减少购房者成本具有一定的作用。从长远看,在土地自然续存的情况下,土地价值得不到化的体现,土地使用权有偿续期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但是,他也提出担心,如果房子“有偿续期”后,意味着房子的寿命是“无期限”,房子成为一次性消费品,甚至可以给好几代人或未来N多代的人继承使用和拥有。不仅影响到市场供应和对楼市的需求严重抑制及减少了市场有效需求。此外,一旦产权有偿续期也将对开发商拿地形成一定的冲击。拿地成本值不值、后期使用值不值等问题,开发商都会权衡考虑。尤其是商业用地,由于前期投入大、风险高,新市场又需要较长时间的培养期,开发商拿地会更慎重。   有中介人士表示,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的新规定,特别是产权续期等多少会让购房者在买房时增加一些考虑因素,比如会慎重选择使用期限较短的二手房。  争议话题     我国现行法律规定了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期限:居住用地70年;工业用地50年;商业用地40年;综合用地50年。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改革开放,当时出让的一些土地使用期限较短,一些只有30年,很快就要到期。  土地使用年限到期该如何付费继续使用成为摆在面前的突出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天誉

天誉

价格待定

洪山

查看详情
龙湖·御湖境

龙湖·御湖境

29000元/㎡

武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