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外媒:冷购房热租赁 中国楼市降温长效机制启航

2017-08-19 09:37:0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国房地产调控持续从紧,为楼市进一步降温,国家统计局较新公布的7月房价数据显示,全国房价指数同比涨幅降至近一年低点,环比涨幅也出现半年以来的首度收窄,一二三线楼市环比走势均放缓。与此同时,对租房市场的讨论却在逐步升温,购租并举等供给侧改革举措在北京、广州、上海等热点城市加速推进,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轮廓越来越明晰。

  据路透社8月18日报道,7月底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住建部等九部委则发布通知,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北京、广州、上海等热点城市均出台发展购租并举制度的细则,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轮廓越来越清晰。

  “购租并举看来是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总监刘渊表示,要保持市场稳定发展,需增加供应、抑制需求,缓解对未来房价上涨的焦虑,从国外来看,政府提供保障的租赁都是重要组成部分,中央提租赁这块也意味着未来这方面会有很大改进。

  住建部等通知提出,将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国有、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同时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报道称,热点城市纷纷跟进,广州市表示将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上海成交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两幅土地分别位于浦东张江和嘉定新城,采取“只租不售”模式;北京则发布通知,推动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并提及承租人为本市户籍,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和直管公房的,可依法申请办理户口登记和迁移手续。

  “试点名单以内的广州、郑州、杭州等,试点名单以外的上海、无锡、扬州、济南等已积极响应,17日北京也出台了政策,更多地方有望加入这场针对住房市场供给侧的重要变革之中。”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但她同时称,应当看到,这项长效机制的目的在于填补住房市场供给体系的空缺,不宜进行误读或夸大。

(责任编辑:吴晓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