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部分工业用地将变身租赁住房

2017-08-15 09:02:17 来源: 时代周报

在佛山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之后,佛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廖琛(化名)和他的同事们,便开始了“连轴转”:刚刚完成方案落地研讨会,便马上开始筹备推动方案落地的跨部门会议;同时联系金融机构,希望他们能在佛山国有住房租赁平台的发展中提供资金支持。

8月5日,佛山首批共83名准承租人根据抽签顺序选到了自己心仪的租赁房。随着他们将在8月底正式入住,佛山的住房租赁改革已经取得开门红,但在廖琛眼中,下一步的工作才是真正的“胜负手”:推动国有住房租赁平台—佛山建鑫住房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佛山建鑫”)带动和规范佛山住房租赁市场。

而这一国有平台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与其他试点城市相似:房源从哪儿来?

租金将延续首批定价

过去几个月,几乎从周一到周五,佛山建鑫董事、总经理蔡宇都在找房源。

国有平台需要的是高性价比的租赁房源。以早前摇珠的佛山建鑫·乐家富力广场项目为例,这批包含复式的精装公寓不仅配有全新家具电器,月租最 低799元,比同地段租金低近40%;且只要满足大专以上学历、在禅城区无房、同时在佛山工作三大条件即可申请。

“国家把住房租赁提到了新的高度,通过国有企业的‘有形之手’,使之成为首 次住房供给的支撑力量,这对于外来人口扎根具有重要意义。”廖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次首批租赁房的租金低于同片区的市场平均水平,今后也将延续相近的定价方式。

与多数发达国家居民住房租购比例“对半开”不同,中国7亿多城镇居民中,只有20%选择了长期租房。不过,高房价之下,租房居住的外来人口已接近2亿,占总外来人口数2.45亿的80%。以佛山为例,常住人口有746.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仅386万人。与此同时,每年新增大学生及各类人才约8万人,当中本地户籍人数占比低于1/2。

不只是佛山,前述首批试点城市中除了肇庆,均属于人口净流入城市,高房价之下,一二线城市的居住问题尤其突出。

廖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虽然佛山的房价与广州相比仍是洼地,但也并非一个初出社会的年轻人所能够负担的。以租赁房解决年轻人的首 次住房需求,为他们提供在城市稳定生活的基础,有利于为城市留住人才,这对城市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都大有裨益。

“起承转合”稳定供应

跑了几个月之后,蔡宇意识到,之前找房源的方式行不通:“企业自有资金有限,如果缺少政府的配套支持,很难通过多种途径解决房源。”

而在规划中,未来三年佛山将在全市范围内提供1.5万套租赁住房。廖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正是积极开发房源保证供给。

据了解,目前佛山房地产的去化周期仅为3.12个月,包括商用和住宅在内的房地产库存时间略多于7个月。“在经历过‘去库存’之后,佛山房地产的库存压力相对还比较小。”廖琛在采访时指出。

不只是佛山,在其他几个试点城市中,“去库存”后房屋库存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加上现有库存并不完全适应租赁房的需求,使市场对于租赁房的供给稳定仍持观望态度。一位本地房地产行业的资深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达了她的担忧:如果推出市场的租赁房数量长期供应不足,那么住房租赁市场的改革就会沦为纸上谈兵。

对于稳定供给,佛山市住建局给出了“起承转合”的四方面解决方案。

“起”即“建”,关键在于鼓励企业购地自持,并兴建出租物业以稳定供给。6月6日,万科以最 高限价25.3亿元拍得佛山南海桂城平洲一宗5.51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这一自持面积100%、自持时间70年的地块成功拍卖,拉开了佛山房地产企业“起”租赁房的序幕。“下一阶段,我们将会和国土部门协商,希望通过出让自持地块,来增加租赁房供应。”廖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承”则是“买”,有前述已推出的乐家富力广场项目及位于市政府片区的越秀项目。两者都是通过向原开发商购买房源,再改造为租赁房。在廖琛看来,通过承接房源来增加供给的资金要求较高,但可以快速推动租赁房落地,进一步降低房地产库存,意义重大。

“转”,包括利用国有建设用地、农村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还有包括三旧改造等方式,遵循产权共有、收益共享的方向,探索一条“轻资产”的运营方式。以位于广佛交界的南海区为例,其拥有超过20万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存量,占比甚至超过国有土地存量,但目前参与抵押融资的不到1%,价值不超过10亿元。如此庞大的土地资源如能进入市场,以农村集体所有制土地为基础,建设只租不售的住房,同时给予农村集体租赁收益权,会极大地保障供给稳定性。

廖琛透露,下一步将瞄准核心城区周边的工业用地,通过对这些工业用地进行“三旧”改造,从而改变土地使用属性,使之成为住宅或者商住两用土地,再兴建物业。

“合”的关键,在于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以平台为基础,创新租赁服务。廖琛介绍,由佛山市住建局搭建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目前正在建设,建成后可提升和融合包括住建和流动人口管理等多个管理系统,并将整合各租赁企业的管理系统。

“现阶段佛山除国有的建鑫租赁平台之外,只有两家企业租赁平台在运行,但随着租赁市场的不断发展,整合平台间的房源,降低租房者的找房成本,也是政府努力的一个方向。”廖琛说道。

核心是给租赁者赋权

“对于住房租赁的落地,一方面是能够租上房,更重要的是要让租房者享受到基本的市民权利。”廖琛指出。

对租赁平台来说,稳定的租赁关系不仅能够降低空置率,还能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蔡宇在采访中表示:“现阶段,平台多是贷款购入租赁房,如果租房者能长期租住,稳定的租金收入能减轻还款对公司运营现金流产生的压力,从而降低运营成本。”

在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看来,当下热点的“租购同权”,其深意应当落在“租”和“权”上:“租”解决的是住的问题;而“权”应当是租房市场参与者“最基础”的权利。

在8月10日举行的网 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杨现领呼吁,各界应当分层次地看待“租购同权”的“权”。在他看来,教育资源的平权仍属于高阶层的平权,而眼下最应该关注的是租房市场参与者最基础的权益。“能方便地办理居住证、不被房东随便驱赶、不被随便涨租金、孕妇可以生孩子。让租房者可以略微体面地在城市立足,这就是同权里面最核心的痛点和最基础的因素。”杨现领指出。

在佛山,外来人口占总人口的将近一半,政府在这场改革中如何为他们的权利“松绑”,正是决定他们定居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