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碧桂园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

2017-07-24 09:10: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王 峥

  继去年迈入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500强后,今年市场表现异常抢眼的碧桂园,跨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仅今年上半年,碧桂园便完成销售金额2889.1亿元,销售面积3226万平方米,两项核心指标均位居行业排名前列,是目前全球销售规模最 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碧桂园跻身全球500强,可巩固其在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一方面扩大了企业在全球的知名度,提升了软实力;另一方面在债务评级上也会具有一些优势,有利于企业降低运营成本;而随着碧桂园合同销售转为经营收入,其明后年在世界500强的位次有望继续提升”。

  领跑销售榜

  凭借其63年的悠久历史,《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 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 极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根据财年的经营收入对公司进行排名。

  7月20日,该杂志发布了201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碧桂园以230.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与沃尔玛、丰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等公司一同上榜。这也是继万科、恒大等公司后,中国内地又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房地产企业。而相比其它入榜房企,碧桂园显得后劲更足。

  2016年,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1530.9亿元,同比增长35%。全年合同销售金额高达3088.4亿元,同比大增120%。而在成为首批“三千亿俱乐部”成员后,碧桂园在2017年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6个月实现2889.1亿元合同销售,超过万科、恒大成为行业老大,同比增幅达131%,远超竞争对手。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按目前的势头,碧桂园或成为首 家年销售金额超5000亿元的房企。

  花旗在7月初报告中也指出,碧桂园上半年销售额令人惊喜,收入跳跃式增长,杠杆率降低,领 先其他优质同业,预计夺全年销售冠 军,毛利率见底回升,相信碧桂园估值重估会持续。

  德银则分析认为,碧桂园在三、四线繁荣城市及一、二线小城市有良好的市场定位,加上强大的销售团队,有效率的管理及高质的产品,提升其强劲的销售额,预料碧桂园下半年会继续主动收购更多项目,销售表现将持续增强。

  降杠杆预留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合同销售大幅增长120%,碧桂园杠杆水平不增反降,是标杆房企中唯 一一家同时实现销售业绩翻番和净借贷比率大幅下降的公司,净借贷比率降低11.3个百分点至48.7%。在这一指标上,绿地、融创、华夏幸福、龙湖、万科、华润等标杆房企则纷纷上扬,有的甚至接近300%,只有中海、碧桂园、保利等少数标杆房企下降。不过,虽然保利的净借贷比率由85%降至55.2%,但合同销售仅增长36%;中海则由36.3%大幅降至7.3%,但合同销售仅增长24%,营收更是仅增长3%。

  同时,2016年碧桂园偿债能力明显改善的另一个迹象是实现净经营现金流回正,实现412.6亿元,这一指标也优于排名前列梯队其他两家房企。

  “充足的现金流和日益下降的净借贷比率,碧桂园给市场预留了充足的想象空间,相比杠杆空间已消耗殆尽的部分企业,碧桂园在遇到市场变化时,可以做出更快的反应,把握更多的市场机遇。”有行业分析师指出。

  据悉,在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攀升的当下,碧桂园等行业龙头在优质资源的收并购方面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2017年前5个月,十强开发商市场份额达28%,其中碧桂园由2016年全年的2.6%提升到5.6%。包括孙宏斌、夏海钧在内的多位房企负责人均指出,十强开发商将会在未来几年达到4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排名前列、二名很可能分别占10%或以上。

  发展模式获机构认可

  强劲的市场表现以及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让碧桂园在资本市场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

  截至6月30日,碧桂园股价报收于9.05港元,较2016年末上涨109%,是恒生指数涨幅的6.3倍。摩根大通、花旗、法巴银行、中银国际、中金、德银、野村等大型机构近期也均授予碧桂园买入类评级,其中花旗将碧桂园的目标价上调至12港元。

  同时,得益于良好财务状况和规模效应,公司2016年的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下降54个基点至5.66%。而根据以往的经验,随着碧桂园跻身世界500强,其信贷评级有望也有望获得提升,借贷成本预计可进一步降低。

  实际上,此前的7月14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便已经上调碧桂园展望至正面,BB信贷评级不变,原因是规模增长及资产负债表改善。

  此外,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曾勉励员工:“一起为中国的城镇化努力,一起为全世界提供又好又便宜的房子。”

  因此,碧桂园一直定位于满足大众的自住需求,2017年上半年合同均价约8956元/平方米,在十强房企中是最 低的。分析人士称,“建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也是碧桂园从行业追赶者蜕变成行业领跑者的重要因素”。

  不过,较低的销售均价并未影响碧桂园的利润水平。尤其是在国内日益高涨的拿地成本和“限购、限价、限贷”等调控措施的双重挤压下,目前房企的利润增长普遍面临较大压力。而得益于均衡的土地布局,加上碧桂园位列行业排名前列的周转速度,其利润一直稳步提升。2016年,碧桂园毛利约322.4亿元,同比增长41%;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5.2亿元,同比增长24%。

  据悉,碧桂园当下可确保项目6个月开盘,8个月资金回正,2016年存货周转率47.2%,在标杆房企中排名第 一。实际上,碧桂园近三年的存货周转率逐年上升,预期2016年的良好销售表现还将提升未来一两年的周转率。借助其研发的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这些指标有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殷俊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