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双合同”致房价明降暗升 地方政府监管应动真格

2017-06-27 09:44:32 来源: 证券时报

新一轮楼市密集调控的效果,在官方房价统计数据中逐渐呈现:5月,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基本稳定,房价平均涨幅继续回落。这其中,除了限购、限贷、限售政策外,也离不开限价的功劳。

不过,有些地方的限价却不是真限价。日前有报道称,广州就出现了部分开发商通过“双合同”规避政府限价政策,使得房价明降暗升,不仅大幅提高了购房者的首付比例,还使得网签价格与实际销售价格相去甚远,导致一手住宅房价的官方数据失真。

所谓“双合同”,就是两份合同,一份是需网签的购房合同,另一份是装修合同,两份合同加起来的金额才是购房总价,而装修合同金额不能贷款,需与购房合同中的首付款一并支付。这种做法在2013年那一轮楼市调控中出现较多,后来地方政府出台了监管政策,杜绝了这一现象。

目前,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的限价政策效果明显,市场已经降温。由于配套监管政策严格,房屋销售也比较正规,基本不存在“双合同”现象,因此网签价格能够较真实地反映实际成交价格。但在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双合同”现象却并不鲜见,除了捆绑配建或精装修,更有甚者干脆网签一个价,实际销售却是另一个价。

“双合同”之所以重现江湖,一方面是因为限价政策压低了开发商的销售利润,开发商不甘高价拿地后做亏本买卖,而是想借机获取更多利益,于是采取了这种变通办法;另一方面是因为地方政府监管不严,只是迫于房价调控压力出台相应措施,在限价的同时睁只眼闭只眼,甚至默许了这种做法。

限价政策的目的是稳定房价,避免开发商非理性定价,而“假限价”只是统计数字平稳了,实际市场却依旧风起云涌。“双合同”这种“假限价”的做法扰乱了市场秩序,导致房价官方统计失真,容易误导政府和大众。虽然中央政府强调房地产调控要因城施策、分类调控,但同时也明确指出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这就需要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预售监管,在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环节上“动真格”,而不是红头文件一发就万事大吉。

虽然从短期来看,限价这种行政调控手段很有必要见效也快,但从长期来看,要想达到稳定房价的目标,还得从改善供求关系入手,即在增加有效供给的同时抑制不合理需求。同时,要从土地、金融、财税、投资、法制等方面采取长效机制,形成制度化的安排,系统地做好房地产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