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爸气”购房:40%爸爸拥有特别购房决策权

2017-06-19 09:11: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爸爸作为一个重要的家庭角色,背负着 “顶梁柱”的重任,而当70后被戏谑为老年人,当90后逐渐为人父,传统认知的烙印与新时代的趋势碰撞,爸爸已经成为一个独树一帜的社会族群。那么,爸爸们在购房的选择与行为上,有什么不一样呢?

爸爸们的居住现状:63%有自有住房,46%近期有再购计划

据“麦田房产”调查数据分析,37.5%左右的爸爸表示目前没有自有住房,44.0%有1套住房,18.5%有2套或以上住房。只有24.1%的爸爸对现有居住条件满意或非常满意,80后、90后的年轻爸爸满意指数则相对更低。45.7%则表示近期有购房计划,10.4%表示有购房需求但会观望,不会马上出手。 也有37.9%左右的爸爸表示,首付与月供压力,是其短期不会购房的核心原因。

“麦田房产”分析,政策对爸爸群体购房意愿的影响相对较小,这主要是爸爸们的家庭住房刚性需求使然,30.1%的爸爸表示购房是为了满足基本居住,7.0%则是为了给父母或子女住,仅10.4%左右是出于投资的考虑。

爸爸们的理想型:兼具位置、户型与配套的 500-800万房产最受青睐。

据“麦田房产”调查数据分析,北京地区42.2%的爸爸表示自己理想的房子价格在5-10万/平米,面积在90-120平米,总价集中在500-800万/套。而不同年龄时代的爸爸,在期待住房的选择上,出现了明显的差异,主要表现在:70后爸爸更倾向大户型,青睐120平以上住房的70后占到总体大户型“倾慕者”的32.9%。60后中有33.1%的爸爸则表示会选择60平以下小户型。

“麦田房产”分析,人生阶段对经济实力、家庭角色的影响非常大,因此与购房需要密不可分,60后爸爸很多子女已长大,或者已是爷爷奶奶,居住人口减少,对大房子的渴求已没那么热烈;而70后恰好相反,人生的上升阶段和家庭人口的增加,对大户型有实际需要。

爸爸们的选择:商业贷款800万以内,配套齐全

据“麦田房产”统计数据分析,实际购房中,40%的爸爸有特别的购房决策权,同时,各年龄段爸爸的表现有所差异:“60后爸爸”最乐于与家庭成员协商,成为“最民主爸爸”;“70后爸爸”自己决策比例更高,为“最权威爸爸”;“80后爸爸”与家庭成员协商的占比也较高,为“最暖心爸爸”;在“90后爸爸”中,听取父母意见的占比较高,为“最听话爸爸”。

同时,52.1%的爸爸会选择商业贷款,总价800万以内的房产占主流。“60后爸爸”购买1200万以上豪宅的占比较高,“最土豪”。而“70后爸爸”购房总价超过500万的占比较高,整体经济实力较佳。“80后、90后爸爸”则对于低总价类住房的需求更大。

爸爸们的购房差异:四代爸爸的差异大,90后购房优胜力突出

据“麦田房产”统计数据分析,“80后爸爸”关注地理位置、价格与户型。“90后爸爸”往往更倾向于便利的交通、商业设施和教育机构等要素。“70后爸爸”则更关注周边环境,居住的健康及安全性。

在配套设施方面,“80后爸爸”在选择住房时,子女和老人是他们的心系所在,既要考虑子女的日后入学问题,同时要考虑老人就医方面,周围是否有学校和医院,变得格外重要。“90后爸爸”则对于商圈周围的住宅情有独钟,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下,吃喝玩乐一应俱全的商业设施,更能满足“90后爸爸”的需求。“70后爸爸”,更倾向于自然环境优越的社区,比如容积率低、绿化率高,相对安静的高端楼盘。“60后爸爸”则希望未来的住房能更让他们享受到惬意的退休时光,除了对医疗设施有较高要求外,如果周边能有公园或体育场馆,“60后爸爸”的幸福指数将会大大提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王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