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泰禾总资产首破千亿 尝到并购甜头强化高溢价项目

2017-04-26 09:12: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4月25日,泰禾集团(000732,SZ)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7.28亿元,同比增长39.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84%。截至报告期末,泰禾集团总资产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233.65亿元,同比增长45.51%。

泰禾集团副总裁沈力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做大基础的房地产业,在新产业和新板块布局也是泰禾能力范围内在做的重点内容,这也有利于主业的夯实和做大。

“温柔”拿地降杠杆

2012年和2013年,泰禾集团相继在北京等城市拿下多宗高溢价地块,彼时这个年营收不足70亿元的房企竟然动用200亿元拿地,给业内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也使得2013年末泰禾集团达到81.9%的资产负债率和高达804.5%的净资产负债率。

借助“高周转、高杠杆”效应,泰禾集团实现了规模扩张,在闽系房企中脱颖而出,2016年末总资产达1233.65亿元,2016年整个年度在项目合计投入266.40亿元,新增土地储备204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为396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去年全年,泰禾集团共计有8个项目为并购获取。截至报告期末,泰禾集团已拿地未开工建筑面积为727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可供出售面积实际为440.1万平方米,若加上2016年未开工权益面积302万平方米,截至去年底可供出售的权益面积为742万平方米。

实际上,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曾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地说过:“公司为规避风险,减少了在公开市场拿地,会利用自身品牌和资金优势,加大项目并购的力度。如果有适当的标的,收购存量改造提升,用来出租或者销售都是可能的。”

相比早些年略显激进的风格 ,泰禾集团拿地策略的变化就直接影响到了财务杠杆。数据显示,2016年末泰禾集团资产负债率为82.40%,与前两个年度对应节点基本持平。

“实际上80%只是静态的数字。”沈力男表示,考虑这两年土地和货值溢价,某种意义上说,泰禾的实际负债会更加健康。他举例说,前些年泰禾拿到的货值,按现在的价格翻个番都拿不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2016年5月5日,泰禾集团完成20亿元中期票据发行,之后又发行了45亿元公司债。为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泰禾集团曾拟出资16亿元与中信信托设立“中信•泰禾房地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目标规模不超过40亿元,间接用于公司投资国内主要城市的房地产项目。

靠产品溢价冲出红海

从2016年泰禾集团首入的城市看,苏州、佛山、珠海和东莞等均为二线热点城市,也均为调控重点区域。

“虽然是被调控地区,但这些地区也有市场,相反去库存的区域,即便有鼓励去化的政策,但效果不明显,所以泰禾今年布局重点都是一线城市和二线热点地区,这些区域即便再有调控风险也较小。”沈力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布局精准和积累有效货值,这会在近两年的业绩中体现出来。

当前,一线房企巨头在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展开贴身肉搏式的激烈竞争,土地拿地成本不断走高之外,如何实现项目盈利甚至获取超额收益?

沈力男表示,一线市场虽然很良性,但要做高溢价产品。北京丽春湖院子、厦门院子都是当地的单盘销售冠军,泰禾会进一步塑造核心产品线,使得产品更有冲击力。比如强化泰禾的精品高端产品线“院子系”。

据了解,2017年3月泰禾集团以21亿元在杭州、济南收购3个项目,其中两个将打造泰禾成名的“院子系”产品,至此,泰禾在全国13城布局21个“院子”。

针对住宅项目,泰禾集团在财报中指出,将以自主开发和轻资产运营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发展泰禾特色的酒店管理和物业服务。同时,该房企表示,积极探索与房地产紧密相关的文化产业、高端医疗、养生养老等多元化发展及上下游产业延伸的发展机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