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杨国强 :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扶贫“授人以渔”

2017-03-07 08:50:29 来源: 新华社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继续关心职业教育,带来《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助力扶贫攻坚的提案》。值得注意的是,他已经连续四年提交了关于加强职业教育的提案,为职业教育,特别是为职业教育扶贫鼓与呼。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早年的贫苦经历,成为杨国强积极投身扶贫事业的动力根源。自1997年以来,杨国强和女儿杨惠妍以及碧桂园集团投入了21亿元用于扶贫。其中,专项用于办学、助学、兴教的就超过了9亿元。

提案中称,我国目前正处于城市化和工业化转型时期,对各类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大,也需要许多对技能要求不高的服务性劳动力,职业教育应该是大有用武之地。但总体上说,职业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它的发展受许多内外制约性因素影响,若其自身无法解困,则其“授人以渔”的脱贫作用也就无从谈起了。

因此,为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助力扶贫攻坚,杨国强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国家扶贫动用了很多资源,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最重要,也是能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还是教育扶贫。建议政府财政资金能倾斜,满足职业教育的需要。这也是社会的公平正义,教育平等。政府曾经有过“家电下乡补贴”、“节能汽车补贴”等,也应该有能力对贫困地区的贫困子弟接受职业教育进行补贴,不仅让贫困户子弟有书可读,而且能读好书,接受优质的职业教育。

二是校企联办,精准就业。国家应当出台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龙头企业办职业教育。教育部门简化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审批流程,鼓励和支持优秀的职业教育师资力量流向民办职业学校。同时,企业办职业教育,一方面用人单位特别是发展成熟的行业企业,最清楚各级各类职业岗位的人才质量要求或标准。另一方面,校企联办为企业提供技术、技能支持,帮助企业培训实用技工。既解企业燃眉之需,又切实解决了贫困人口或者农村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

三是因材施教,送职业教育下乡。重视对贫困家庭成员的技能培训,贫困家庭孩子能读书的读高中,不能读书的学技能,因人施教,使之掌握一门或者多门脱贫技能。采取上门培训、指导培训、函授、资料培训或者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精准扶贫户的生产技能。有劳动力的困难户给予种植、畜牧、养殖等方面的技能培训。有智力的给予农村电子商务、特色种植养殖等技术培训。特别是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宽,对农村有一定教育基础的妇女进行保姆、月嫂职能的培训,可以让她们的收入翻倍增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