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社会融资分析之江苏样本:房地产贷款持续上升

2017-02-21 09:14: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央行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出炉。从全国来看,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8万亿元,比上年多增2.4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44万亿元,同比多增1.17万亿元。

从地区来看,广东、江苏、北京三地区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位列前三名,分别为21155亿元、16758亿元、13446亿元;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同比增加缓慢,甚至有所减少。

以经济和金融大省江苏为例,2016年江苏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758亿元,较2015年多增5364亿元。增量主要来自人民币贷款、委托贷款和企业债券,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12247亿元,同比多增近3000亿元;委托贷款增加2210亿元,企业债券增加3626亿元,同比多增均超千亿。

而对于信贷同比多增3000亿,多位江苏银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贷款和政府项目贷款持续上升。

多位江苏银行业人士透露,2016年江苏房地产贷款合计新增6500多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56%;尤其是住房按揭贷款,截至2016年末,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近两万亿元,增长近50%,占江苏银行业全部贷款余额的20%左右。

政府背景项目贷款也持续上升。截至2016年末,江苏银行业基建贷款余额近1.5万亿元,增长近20%,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6%。

但是,在制造业大省江苏,2016年末,江苏制造业贷款余额下降至1.72万亿元,制造业贷款占比不足20%。

江苏现象其实也是全国的一个缩影。

澳新银行中国市场经济学家曲天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6年,人民币贷款资金最终主要流向房地产贷款和基建项目;2017年,预计人民币贷款增量不会有超预期的表现,从结构来看,由于政策调控,房地产贷款比重会有所下降,企业长期贷款占比将逐渐上升,主要看政府基建项目的推出进度。

除了信贷,表外和直接融资走进了更多企业的视野。

2016年,江苏地区委托贷款和企业债券增量同比均多增加千亿。

曲天石认为,委托贷款主要反映企业之间的借款行为,委托贷款增量扩大,意味着部分企业的贷款需求转向了成本相对较高的企业间贷款。

多位江苏银行业人士表示,2016年,以资产托管、委托贷款、代客理财为主的表外业务快速增长,存在风险隐患。截至2016年末,江苏银行业这几项表外业务余额约9万亿元,增长约45%;其中,委托贷款余额约1.3万亿元,增长近30%。

尽管表外业务大多注明风险由投资人承担,但由于刚性兑付没有被完全打破,一旦出现问题,银行可能承担兑付责任和声誉风险。

至于企业债券增量情况,曲天石分析称,2016年前三季度,因融资成本较低,企业发债较为频繁;进入四季度后,由于债券收益率上升,企业债券融资也有所放缓。

华东某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6年前三季度,经济并不景气,各地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因此以平台债为主;去年底到今年一季度,企业发债量有所下降,确实跟债券收益率上升有关。

“目前来看,债券质量还不错,风险也可控,不过总规模较大,存在潜在风险,这是全国的共性问题。”这位负责人如此表示。

多位江苏银行业人士表示,2016年末,江苏银行业金融机构债券投资余额7000多亿元,增长超20%。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