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王健林“小目标”:不当地产商的万达商业更值钱

2017-01-17 08:56: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其他房企为实现1000亿,乃至3000亿销售业绩而欣喜之时,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却交出了一份别样的成绩单。

1月14日,万达集团2016年会在合肥召开,董事长王健林在做工作报告时表示,在地产火热的2016年,集团大胆调减600亿元地产收入目标,坚决实施企业转型,在中国除了万达,没有别的企业能做到。

对于2016年的目标完成情况,王健林表示,“2016年万达集团服务业收入占比55%,历史上首次超过地产;服务业净利润(未经审计)占比超过60%,也大于地产开发利润,万达提前一年实现了转型阶段目标。”

不当地产商,公司更值钱

2016年楼市火热,房企前三甲恒大、万科和碧桂园,年度销售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但万达却逐步减少地产投资。对此,王健林表示,万达减少对地产投资,不是对中国房地产看空,主要在于两点:首先,中国房地产开发的周期性太强,这个周期性可以说全球罕见。其次,更重要的是万达已经可以靠品牌挣钱了,过去靠卖住宅、商铺的钱来建万达广场,现在设计运营就可以分得很大一杯羹,何乐而不为?

对于逐渐退出地产开发的时间表,王健林表示,2020年以后原则上不再搞重资产,全部为轻资产。除了万达城配套的住宅外,万达原则上不再新增住宅开发。等万达城全部开发完以后,万达商业就逐渐从地产开发这个行业退出。万达商业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不当地产商,这个公司更值钱。在王健林的思考里,从2017年开始,轻资产模式主推合作模式,每年确保签约20个以上,上不封顶。如果合作类万达广场多了,就减投资类万达广场的数量,因为每年开业50个万达广场可能是极限了。

飞凡A轮融资不完全找朋友圈

作为万达集团明确打造中国少有的实业+互联网大型开放平台的飞凡网,2016年用户实现“爆发式增长”。王健林表示,集团批准了飞凡网络2017年至2019年的发展计划,同时批准飞凡5年资金计划。按照这个计划,飞凡要力争2018年实现整体赢利,2020年利润过百亿,实现飞凡整体上市。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负责人谢晨认为,以后大数据是零售业的重要方向,对于大规模的零售业,大数据就像“空气和水”一样重要,没有大数据很难竞争市场。都有了大数据之后,最后拼的还是线下如何抓住消费者的核心体验。

据王健林透露,2016年,飞凡活跃用户达到1.5亿,飞凡通会员8284万。新增合作大型购物中心1799家、中小商家10万家、影城3600家、大型医院410家、高端酒店2200家;同时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0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生活服务等业务合作,建设了苏州、西安两个城市的飞凡通示范项目,实现爆发式增长。

飞凡网络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从哪些方面取得突破?王健林表示,飞凡网络成立一年来,主要是搞研发、签约合作,运营端的推广发力不够。今年要在运营推广方面有突破,2017年新签合作大型购物中心2000个,累计占全国开业大型购物中心的三分之二以上,并从技术、资本两个方面去落实开展国际合作。

飞凡计划启动A轮融资,拟募资100亿元,今年上半年要完成示范项目和估值评估报告,三季度开始私募。“要找好的投行和投资人,不是完全找朋友圈,不能完全找财务投资人。”

关于飞凡登陆A股还是H股?接近万达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不知晓具体情况。

中国房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飞凡或选择A股上市。飞凡的盈利点线上大数据部分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的部分,是比较新的体系,资本市场对有实体支撑的网络和大数据行为,是比较关注的。

严跃进认为,飞凡上市是此类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然逻辑,通过上市,能够加快此类企业获取更多资金,同时也能够更好地支持万达的商业项目。当然上市过程中如何吸引投资者,关键要靠新颖的商业模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