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三江国际商务区,崛起的温州生活新特区

2016-08-03 14:58: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位于三江国际商务区的温州生活新特区从定型到发展到底经历了怎样的一个过程?它的规划建设进展到了哪一步?它的未来又是怎样的一幅图景?请听小编为你解读。

山水人文,相得益彰

楠溪江悠悠三百里,永嘉文脉源远流长。永嘉素有“耕读传家”之风,遍布楠溪江两岸的200多座历史文化村落,静静地诠释着耕读文化的源流,备受世人瞩目。哲学史上的“永嘉学派”、文学史上的“永嘉四灵”、戏曲史上的“永嘉昆剧”,在中国文化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到了近现代,永嘉成为红色革命的热土、中国包产到户排名前列县和市场经济的发源地。

古语云:“水长而美,是为永嘉”。早在上世纪80年代,永嘉就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作为修身养性、著书立说之地,楠溪江的山水之灵异不言而喻;作为文人官宦隐逸耕读之所,楠溪江的山川之毓秀为历代骚人墨客所青睐。楠溪江优质的山水风光和人文遗存成为艺术家汲取创作灵感的“源泉”。

三江国际商务区位于瓯江人文景观轴和楠溪江山水景观轴的交点上,是进入楠溪江,雁荡山两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门户。近在咫尺的永嘉富有的美好的山水资源,将会为三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05年,永嘉政府采用澳大利亚公司设计的“流金海岸忘情山水”方案来“打扮”三江。致力于将三江口片区建成一个高质量的生态旅游基地,通过有计划地植树造林,建起一个环绕、遍布三江口片区的“绿色走廊网络”,把在东边的广阔山岭和另外三面的江水面连接起来,真正做到山水一体化。

跨江发展,温州大都市规划的必然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2012年,温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将目光聚焦在了一江之隔的永嘉三江。得天独厚的永嘉三江,集聚了温州最宝贵的山水财富,当其交通瓶颈被逐步打破,三江必将大放异彩。

2012年,在三江国际商务区奠基仪式上,前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说道:“过去历史上只有永嘉,没有温州,先有永嘉,后有温州。所以现在的温州应该是永嘉人共享有的城市文明和现代生活。而永嘉美好的山水,壮丽的楠溪江一定会为温州人民美丽的生活增添财富。”

如今,温州进入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时期,给温州大都市“高大上”的规划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背靠括苍山脉、面向大瓯江,区位条件优越,山水资源丰富,这些更是这个区域发展的宝贵资源。

今后一段时间,这里将按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目标建设,主动对接温州滨江商务区,融入温州金融集聚区,以“永嘉世界贸易中心”为代表的一系列城市综合体在建,一批极具含金量的重大现代服务业项目将落户三江,三江将被打造成高端要素集聚的城市高地和温州的“陆家嘴”。

交通枢纽,改变城市发展重心

1996年,瓯北码头正式投入使用,取代了温州安澜亭—清水埠的轮渡,瓯北的发展重心由此开始往瓯北码头方向转移,进入2000年,瓯江三桥通车,位于瓯北码头和瓯江三桥之间的阳光大道逐日繁华起来,道路一侧高楼大厦林立,而这时居住模式从原来的落地房变成了住宅小区。

2014年,瓯越大桥通车,紧接着2015年瓯北大桥通车,“三江国际商务区”逐渐进入大家的视线,瓯北的下一个发展重心就这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镇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建设向高密度、高容量发展趋势十分明显。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而以“永嘉世界贸易中心”为代表的城市综合大盘所带来的一站式生活模式将成为城市品质居住的趋势。改革开放30多年,随着交通枢纽的改变,瓯江的城市核心不断变迁,居住模式也实现了“三连跳”。

城市中轴之上,瓯江北岸的生活新特区

一个优秀城市的中轴,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气质和形象,统率城市发展全局。国内外的优秀城市如巴黎、北京、广州、深圳,均是如此。

规划中的温州城市中轴区域,位于温州大都市核心区,规划总面积约85平方公里。三江国际商务区是温州的城市中轴线北侧起点,与滨江商务区、行政中心区、中央绿轴公园、三垟湿地等区块共同构建了一条立体开放的绿色生态中轴,形成一条山、水、湿地、城相融的纵向“城市轴线”的绿色画卷,将全面展现温州都市区的品位和形象。

这两年,三江的开发建设尤为耀眼: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北汊桥、江东污水处理厂动工建设;世贸中心成功出让,并迅速的奠基开工……随着瓯江北岸城市发展步伐加快,三江区位交通优势更加突出,作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一核四圈”总体布局的核心地带,三江国际商务区将着力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坚持把重点区块作为集聚服务业的主平台,先行抓好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城市转型发展。

站在狮子山景观平台上,俯瞰三江国际商区区,城市中轴线上的永嘉世界贸易中心格外显眼,它将近在咫尺的瓯越山水意境与温州都会活力进行融合,建成后将覆盖居住、商业、休闲、生态等高端城市功能,国际化的都市复合街区与瓯江、雁荡山遥相呼应,引领温州迈向多元化的国际大都市。

三江国际商务区,曾经城市的边缘地带,如今温州大都市的核心区。一座伫立于瓯江之北的山水智城,一个全球瞩目的生活新特区,正展翅欲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