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至1.5% 月缴千元一年多48利息

2016-02-18 08:54:48 来源: 北京日报

缴存在公积金里的余额今后将更加“值钱”。昨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自2月21日起,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这份通知特别声明,“此次调整是住房公积金收益和缴存职工存款收益之间的再分配,不会推升整体利率水平。”也就是说,每年多支付的利息将通过公积金的投资来补贴,而不是靠提高公积金贷款利率实现,因此不会影响购房者使用公积金的积极性。

此前,职工公积金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资金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也就是说,人们当年缴存的公积金收益率提高了4倍多,而上年转结的公积金余额收益率则提高了近40%。

假设市民A每个月从工资中提取500元缴存公积金,这个时候单位也会支付500元公积金。一年下来,市民A共缴存公积金12000元。如果按照过去三个月存款利率1.10%计算,则利息为132元。如今,按照新政策下的1.50%的年利率计算,市民A一年12000元公积金所能获得的利息为180元,比按照三个月存款利率时多得48元利息。

而当年缴存的金额,利息的增加比例则更大。按照每月缴存额为1000元计算,根据1.5%和0.35%的利差,1月份缴存的金额到年底就能比调整前多获11.5元利息。2月份以后的缴存款会因为存款的时间不足12个月,利息递减。

“10万公积金余额利息才多400元,杯水车薪啊。”有网友对公积金存款利率提高后的实质效果提出质疑。“公积金缴纳的本意是做大公积金资源的资金池,而不是首先考虑增值空间。”相关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累计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约为7.49万亿元,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约3.7万亿元。这3.7万亿余额如果全部计算利息,此前每年是大约400亿元;而调整之后,则变成了大约560亿元。也就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者可以每年多获得160亿的收益。

过去,由于利率太低,很多人即便不买房也希望找各种理由、途径将公积金提现。财经评论员刘晓博认为,公积金存款利率提高后,有利于维持公积金的规模,这样就可以发放更多公积金贷款,支持更多人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