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重磅:温州市域铁路S2线今日开工 S1线2018通车

2015-12-30 10:08: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温州市域铁路的建设一直备受市民关注,S1线的施工正如火如荼,今天(12月30日),S2线一期工程也将在机场枢纽段正式开工,同时,市铁投集团向市民公布了S2线一期工程沿线的20个站点。

上周获工可批复

市铁投集团介绍,经过3年多的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工作,S2线涉及报批的支撑专题一一得到攻破。

2013年11月23日,由省发改委组织的S2线一期工程可研审查,并通过了专家评审。

今年5月,最终确定了S2线站位方案;11月13日,规划选址获省住建厅批复;12月16日,土地预审通过温州市国土资源局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12月17日,完成节能评估报审查;12月18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获温州市政府出具的审查意见。

12月24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批复,为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S2线公布20个站点

市域铁路S2线北起乐清雁荡镇,南至瑞安市区,线路全长约93公里。今天开工的是S2线一期工程,线路长度63公里,其中过江隧道1座,车站20座,平均站间距3.28公里,项目拟总占用土地1067公顷。

其线路走向,起于乐清城东街道下塘(设下塘停车场),由北向南,途经乐成站、万岙站、盐盆站、翁垟北站、翁垟南站、黄华站、灵昆站、机场站、永兴站、沙城站、天河站、海城站、塘下站、清泉站、汀田站、莘塍站、上望站、世纪大道站,终点沿规划温瑞大道至人民路站(汀田设瑞安动车运用所)。其中地下站1座,其余均为高架站。

S2线与S1线在机场站交接换乘

作为温州首条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已于2013年3月21日开工建设。S1线一期西起瓯海区潘桥街道,向北经铁路温州火车南站后,沿金温铁路廊道至温州站,折向南沿龙湾区南洋大道、前房路经奥体中心至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出机场后向北跨越瓯江南口至灵昆岛,线路全长53.507公里。

S2线一期工程从下塘一路过北口海底隧道,将与S1线并行跨瓯江南口后转入地下,在机场地下站交接,出站后与S1分开并逐渐走到地面上,沿滨海大道西侧高架向南至瑞安,沿规划世纪大道折向西,之后向南沿规划温瑞大道至一期工程终点瑞安人民路站。S2线远期由下塘向北延伸至雁荡山。

未来乐清到瑞安只需一小时

现在,从乐清下塘到瑞安人民路,如果自己驾车走沈海高速,较快也要一个半小时左右,要是遇到堵车,就要花更多时间了。S2线的设计时速在140公里/小时,全程时间目标设定为约1小时。也就是说,对于经常来往于瑞安与乐清之间的人,S2线解决了瑞安和乐清两个温州经济强市之间“乘坐时间长、乘坐地点远”的问题。一个小时,瑞安玉海楼就能“牵手”乐清雁荡山。

市铁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S2线一期工程是省城际铁路“158”计划项目之一,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沿海产业发展带的快速联系通道,也是构建“环大罗山”轨道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一主两副三极多点”大都市区空间战略布局,拉大城市框架、串联起各沿线城镇,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改善居民出行条件以及实现城市生态目标、建立节约型社会的需要,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

S1线2018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目前,在建的S1线全线19个标段已有17个标段进场施工,西段温州南站段、上海局代建段、牛山段工程已初具规模,东段大罗山隧道、地下明挖段主体、灵昆特大桥工程推进有序。今年,S1线一期工程获得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补助2亿元,是浙江少有获得中央引导资金支持的市域铁路项目。S1线将在2017年实现西段的通车,2018年底实现全线通车。(来源:温州人民政府网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