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乐清使用科技“创新券”30.75万元 居温州市排名前列

2015-11-13 08:53: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冲刺点

年初以来,我市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当前,我市科技创新已完成年初乐清提出的目标任务,将继续发力,朝温州排名前列名的目标冲刺。

样本

在温州神一微型轴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赶工苹果6S手机轴。这款手机轴是该公司今年重点开发的新产品,除了技术含量高外,对精度的要求极高,光一台生产设备就要100多万元。“这项目占了公司全年总销售额的大部分,从10月底开始回收资金,我们现在没有资金压力了。”老板邱朋清动情地说,这项目在运作过程中,曾急需后续资金补上,幸亏有了“科技企业贷款保证”这项惠企政策,公司最终从银行贷款3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目前,温州神一微型轴有限公司的技术在国内微型轴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吸引了苹果、三星等知名手机厂家主动上门来寻求合作。

解读

“我们之前曾对乐清科技型企业的现状与发展进行调研,发现资金和人才是这类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两大重要难题。”市科技局局长万寿余分析,在当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有创新创业的愿望和需求,却苦于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缺乏融资渠道。7月中旬,市科技局与市邮政储蓄银行签署《乐清市科技企业专项贷款保证合作协议》,建立由政府、银行共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科技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向九类科技型企业提供无质押贷款,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门槛。

目前,一批科技型企业像温州神一微型轴有限公司一样,获得了科技企业贷款,较高的单笔额度达300万元,有效地解决了融资难问题。“近半个月,申请科技贷款的企业明显多起来,有些甚至将电话打到我这。”万寿余介绍,市科技局每月还与银行对接一次,对于一些不能得到贷款的企业,银行一定要说明充足的理由。

截至11月9月,我市使用科技“创新券”30.75万元,居温州市排名前列。“创新券”是市科技局在7月初开始发放、兑现的一种“有价证券”,使企业或创业者开展产学研合作、检验检测、研发设计、技术服务等大大降低成本。

乐清市华信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与销售网络通讯连接器、光通讯高速联接器的企业,每年都要投入三四百万元进行研发,以制造出更多符合高品质生活需求的产品。9月中旬,该公司向市科技局申请到1.3万元“创新券”,用于支付较新研发的6个产品的检测费用。目前,这6个产品已由全自动化设备进行批量生产,工序简单、成本下降。公司研发部负责人介绍,虽然“创新券”提供的金额不大,但对企业的科技创新是一种很好的激励。

万寿余认为,从产业结构来讲,乐清缺乏专业人才,近几年专业对口的本地毕业生很少,像温州大学一年也就招四五十名电气类专业学生。目前,市科技局与温州大学达成合作,共同开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历提升班,已于9月在乐清开班。

万寿余表示,科技创新是项持续发力的工作,为了能在温州地区脱颖而出,接下来的冲刺重点是做好“浙江省网上技术市场乐清分市场”平台,发动更多企业到技术市场进行交易、对接。万寿余分析,当前企业的技术需求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存在信息不对称,要把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需要进一步运用好技术市场这类平台,这将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