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温州城市中轴整体方案 将打造16个“一刻钟”街区

2015-11-03 09:02: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城市中轴线,如一座城市的脊梁,引领发展全局。记者11月1日获悉,《温州城市中轴线整体城市设计》已经编制完成,确定对中轴区域进行提升规划,塑造“24小时活力城区”,构建温州新型城市中心。

根据该方案,中轴区域范围北起瓯江北岸胜美尖,南至大罗山,西至温瑞大道与旧城相邻,东至文昌路-中兴大道,总面积约85平方公里。其中,中轴线范围北起瓯江北岸胜美尖,南至大罗山,西至惠民路,东至府东路-学院路-加州路,总长16.2公里,总用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

“一轴三段五点”为结构建立体开放绿色生态中轴

“在温州城市整体形态呈沿江带状发展的格局下,发挥城市中部核心优势,构筑统领温州中心城区空间南北纵深发展、且独具特色的城市中轴,是当前温州城市建设的迫切需求。”温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表示。

从实际来看,这条新中轴具备了打造城市中轴的优良条件。但与国内外优秀城市中轴相比,在城市形象、空间活力、游憩设施等方面仍存不足,各功能区之间未有效融合。为此,此次规划将对温州城市中轴线区域的总体空间结构和功能进行提升和优化设计,以建立城市中轴的整体发展构想和策略,为下一阶段的详细城市设计提供前瞻性指引。

城市中轴全长16.2公里,根据规划提出的“一轴三段五点”总体空间结构,以一条立体开放的绿色生态中轴,串联“山、水、城、园”高度相融的三大特色区段。北段由胜美尖至瓯江(长约3公里),特色定位为“幻彩三江”;中段为瓯江南岸至瓯海大道(长约6公里),特色定位为“时尚都市”;南段由瓯海大道至大罗山(长约7.2公里),特色定位为“山水智谷”。南北两段以山环水抱之势,拥三江口半岛和高教智慧之谷,形成虚实结合的区段;中段为核心实轴,并在两端打开空间形成自然融入之势,重点塑造城市五大标志性节点。

具体来看,本次规划将围绕三个重点展开,即塑造什么样的城市中轴,以使其更加充分体现其“少有性”?打造什么样的中轴区域,以引领都市时尚生活?如何谋划实施新路径,以激发城市建设新动力?

构筑少有的城市中轴集聚形成都市服务中枢

对于这条少有的城市中轴,规划提出,将以较高端的城市功能集聚形成都市服务中枢,以较具规模的立体公园体系构筑绿色生态中轴,以城市级的五大地标节点统领城市印象。

都市服务中枢的考量,规划提出增加适应未来城市发展趋势的功能节点。比如,将行政文化中心提升为“公共服务核”,融入市民公共生活功能;在三垟湿地中央设置“生态科技芯”,承担生态科技、自然博览、新能源示范等功能;在瓯江发展轴和城市中轴两轴交汇处,设置“城市云中心”,打造成结合城市信息服务、都市娱乐、旅游休闲、智能交通转换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云服务中心,与周边形成互补错位、融合发展的态势。

绿色生态中轴的构筑,规划提出将由山体公园、滨水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广场和公园综合体串联而成,并增加空中廊道、地下(水下)休闲空间等,从而让市民可以从“山顶、水里、地上、空中”,多方位、多角度享受游憩体验。

城市印象的打造,规划由城市级的五大地标节点统领。其中,“瓯之帆”,以帆形观光塔为主体,以自然山体和滨江岸线为背景,与江心双塔遥相呼应,古今对比,寓意城市迈入新时代;“城市云中心”,以若干幢超高层建筑形成标志性景观,打造城市空间制高点,构建未来“云端之城”的城市意向;“公共服务核”,由世纪之光为主景的世纪广场及绿轴公园组成,世纪之光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诠释新时期敢闯敢拼的温州精神;“生态科技芯”,以一群“生长”在湿地浮岛上的“生态树”绿色建筑为标志,体现温州未来生态城市建设形象;“智慧眼”,以大罗山观光平台为主要载体,结合其他地标节点设置一组“数字望远镜”,以电子图像信息的实时传递,形成人与人、人与城市的互动交流,展示未来城市智慧共享的理念。同时,中轴上还设置瓯江游艇中心、市民中心、学子广场等。

塑造“24小时活力城区”打造16个“一刻钟”街区

作为温州城市的核心区域,中轴区域作为都市服务中枢的极核,将引导未来都市生活方式,从而形成融工作、生活、交往、休憩为一体的“24小时活力城区”。 规划提出,要以步行15分钟为刻度(约1公里),通过慢行系统连接各公共设施和开放空间,建立16个“一刻钟”街区。 这些街区可依据特色,分为公共型、居住型和生态型三类。公共型街区主要沿中轴与滨江展开,涵盖酒店娱乐、商务金融、行政文化、公共服务、教育科研等功能;居住型街区主要分布在中轴两侧,分别体现商务居住、文化居住、绿色居住等主题;生态型街区主要沿大罗山和胜美尖谷地及三垟湿地展开,融合游憩观光、养生度假、健康娱乐、创意创新等功能。

专家认为,历经十余年的开发,中轴区域现整体建设过半,正逐步步入成熟期,为此,今后的中轴区域开发应遵循城市生命周期,重点放在谋求存量空间的运用,更加注重局部区域的功能完善与品质提升。

根据现状建设条件,规划建议近期启动胜美尖和大罗山景观平台建设、老港区改造、蒲州老街更新、火车站改造、中央绿轴区域开发、湿地生态科技芯建设等7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同时,可以通过触媒项目带动整体发展,比如,以老港区、三江口、杨府山CBD、三垟湿地等区域增量土地的精细化开发,以瓯之帆观光塔、瓯江文化展示馆、大数据管理中心、星级酒店、体验式购物中心、市民中心、生态科技展示中心、自然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注入与未来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新功能,加强其区域的辐射力等。

该规划将于近期上报市委市政府研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