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60个浙商回归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总投资额达1111亿

2015-10-28 09:16:21 来源: 浙江日报

浙商正奏响“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的时代强音。

以“经济新常态、浙商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已落下帷幕,大会期间,全球浙商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刻,在北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在擘画“十三五”蓝图,一个更大的布局正在徐徐铺展。对浙商而言,新的征程刚刚开始。

浙商回归硕果累累

每隔两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浙商代表就会齐聚家乡,传递的是游子对母亲的思念,表达的是绿叶对根的眷恋。

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期间,60个浙商回归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达1111亿元;特色小镇建设及PPP项目成功推介,已成为浙商投资的新高地;跨境电子商务的“互联网+外贸”新模式,近年来以3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迅猛发展,相较于传统外贸增速下行可谓一枝独秀。

在世界浙商大会召开前夕成立的浙商总会,则成了浙商新的温暖家园。不断凝聚浙商力量、联络浙商情感、推动浙商合作,让浙商在创业创新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坚定、越来越有力。海内外、省内外浙商团结起来,手拉手、肩并肩,浙商的大旗高高飘扬。

首届世界浙商大会召开以来,我省不遗余力地推进浙商回归工程。广大浙商回归发展的热情和创业创新的激情,如同火山爆发一样喷涌而出、势不可挡,树起了一座座反哺家乡、履行社会责任的丰碑。浙商回归已成为本届世界浙商大会的亮点。

产业回归、资本回归、总部回归、人才科技回归、社会公益事业回归,浙商回归内容不断丰富,在回归中不断推进企业的战略转型、管理创新和品牌建设,在回归中大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在创业创新中实现“二次腾飞”。

富春集团董事长张国标说:“浙商回归是什么?不是把当年出去的再照搬回来。家乡能够吸引大家回来,除了浓浓的乡情,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回归潮中,富春集团把它当作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良机,当作是要素市场的合理再分配、大布局。

这是全世界浙商的一次集体亮相,硕果累累的背后,是浙商奋力拼搏的结果,是浙江不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的结果,也是对浙江通过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投资环境”省份所作努力的肯定。 

适应新常态

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下,嗅觉灵敏的浙商正在努力适应新常态、新常态。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世界浙商大会期间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互联网+”时代,传统制造业要加快转型升级,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业互联网是要实现每一个制造环节的互联互通,让每一个零件装上“密码”,这也是下一代物联网的发展方向。“工业把互联网嫁接进来,可以促进制造高端化,有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他说。

把发展的观察周期再拉长一些,我们看到,浙商没有过于关注短期增速变化,而是把精力放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上来。当前,互联网、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迅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观察浙商适应和经济新常态,几条路径越来越清晰——浙商回归“走进来”、浙江制造“走出去”、本土产业“走上去”,这几者之间相互促进,不断提速。

本届世界浙商大会期间,除了引进来的话题,走出去和走上去都是浙商们热议的话题。在大会前夕举行的以“‘一带一路’下浙商全球发展战略”为主题的2015全球浙商高端论坛上,专家指出,实力雄厚的浙商如能扭转缺乏大品牌和龙头企业的劣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将更有利于实现其在全球价值链的跃迁。

浙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不断诠释和丰富浙商精神,这种精神是浙商之魂,永远不会褪色、永远不会过时。浙商在新常态下将继续发挥他们的优势,破解发展中的困难。应对率先遇到的瓶颈或难题,浙江将为中国企业应对新常态探索出一条新路。

抓住机遇再出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常态下,也蕴育了新的机遇。

“十二五”收官在即,“十三五”是一盘放在浙商面前新的大棋,浙商要抓住机遇,下好“十三五”的先手棋,抢占机遇再出发。

30多年前,浙商着力于化解物资紧缺,今天的浙商则气象不同。梳理近10年浙商在世界经济曲折背景下的共同轨迹,很多浙商都是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秉持极大耐心和勇毅,坚定不移,寻找突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届浙商总会会长马云认为,浙商当前处于一个困难但也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时代。“企业和企业的竞争比的是人,国家与国家之间比的是创造未来的能力。”在他看来,在中国未来20年内,内需潜力非常大,浙商必须拥有新的技术,运用年轻人去创造未来,而年轻一代浙商面对的不仅是浙江的市场、中国的市场,更是全世界的大市场。

浙江今年前三季度GDP增幅达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这是作为先发地区的浙江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浙商在其中功不可没,也让浙商看到了浙江发展的新机遇。

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杭州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实现GDP总量7102.26亿元,增长10.2%,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杭州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130.38亿元,增长16.0%,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和电子商务等信息经济也依然延续迅猛增势。杭州的发展,是我省发展七大万亿产业的一个缩影,也是浙江机遇的一次诠释。

今年4月,正泰集团等8家省内浙商携手成立了“浙民投”;9月,复星集团联合省外浙商发起设立了浙商成长基金。这两大资本回归项目,给浙江带来的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机会,这些基金将广聚浙商资本,精准产业投向,撬动转型升级。

新常态下,机遇无限。在“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中国制造2025”等大战略中寻找合适的方式融入参与,浙商正在加快创新驱动、资本融合,着力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