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千亿级房企巨头规模不断膨胀 中型房企寻求突围

2015-10-20 09:05:42 来源: 京华时报

在房地产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之下,一方面千亿级房企巨头规模不断膨胀,另一方面无力拿地的小型房企加速退出,在大小房企格局走势已经形成之下,百亿到千亿之间的房企中等生成为房地产最不确定的群体,其命运走势也成为房地产的悬念,今年以来,包括泰禾、旭辉等中型房企奋发图强,业绩排名不断攀升,成为楼市的黑马群体。

排名前列梯队加速领跑

千亿级的排名前列梯队房企加速领跑,房地产行业强者恒强,成为近年以来房企的趋势,也是今年前三季度房企业绩的主要特点。

10月8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2015年1月至9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439.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80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及21.1%。10月8日晚间,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披露9月份的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截至2015年9月30日前9个月,恒大物业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1287.4亿元,同比增长31%,完成1500亿元年度合约销售目标的85.8%。

9月30日晚,房地产行业数据研究机构——研究中心公布“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00”排行榜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上榜房企的销售金额门槛和面积门槛均延续了上升趋势。今年前三季度前10房企入榜门槛为4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亿元;前20房企金额门槛230亿元,同比增长21%;前50房企金额门槛则达到123亿元,同比增长14%。

报告显示,龙头房企项目易热销,业绩同比均保持稳定增长,比如恒大地产同比上升33.0%、华润置地同比增长40.8%等。标杆房企的项目数量多,品牌效应强,因此受到市场及季节因素的影响较小。排名前列梯队中,恒大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和去年一样保持态势;央企保利、中海的销售表现明显较去年更为强劲,前三季度的目标完成情况均比较理想;受益于一线城市中高端市场的火爆,中海在提高了全年销售目标的情况下完成率依然达到68%。

第二梯队黑马频出

在千亿级房企光环之下,三季度涌现出一些“黑马”房企,部分排名较半年度大幅提高,还有不少“新面孔”上榜。细分来看,此类房企多为区域深耕型,借助当地市场热度及自身口碑实现业绩“爆发”,排名迅速上升。

报告显示,泰禾集团再次以优异业绩稳居“全国30强”,排名第29位。自2014年销售业绩跃居“全国30强”之后,泰禾集团已连续成为今年季度、半年度、三季度全国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30强的座上宾。这充分说明了泰禾集团稳健的发展态势和在行业调整期抵御市场风险的强大能力。用3年时间,泰禾完成了“中国房地产100强”到“中国房地产50强”,再到“中国房地产30强”的跨越。

10月12日早间,旭辉控股公布2015年9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显示,2015年1-9月,旭辉控股累计合同销售约172.9亿元,同比增长约16%,达成全年250亿元销售目标的69.1%。

今年前三季度滨江集团销售金额170.0亿元,排名从60位上升至35位,进步较大;销售面积77.3万平方米,重回面积榜前100,位居70位。

除了规模增长外,一些房企黑马的利润率让人眼前一亮,9月,朗诗绿色地产公告称其大股东朗诗集团将进行注资。翻开朗诗的中期报告可以看到,该上市平台上半年的销售金额不到25亿,但毛利率高达80.5%,核心净利率高达44%,远高于同业水平。

对于中等规模房企今年奋发图强,旭辉董事长林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和竞争可能在未来几年比过去十年更激烈,只有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精细化的运营能力、投资能力、管理能力的精英企业,才能在下一轮的竞争中继续发展和扩张。目前是中型企业扩大规模的最后时机。

布局与产品成共同特点

中型房企,快速稳健增长的背后,发展战略的精准把握,对产品品质的不懈追求,成为这些房企共同特点。

由于抓住与市场行情相符的销售战略,泰禾集团一方面坚持“扎根福建本土,深耕一线城市”,集中布局供求关系较好的一二线城市,把握当地销售节奏,另一方面打造“高品质和差异化”的产品,既有深受中高端改善客群追捧的“院子系列”、“红系列”产品,也有置业需求的住宅产品,还有商住两用的SOHO精品。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泰禾集团延续上半年的热销态势,各项目销售持续火爆,继续领跑当地楼市。

一直以来旭辉坚持“区域聚焦,深耕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战略布局,并形成了“长三角”区域、“环渤海湾”区域及“中西部”区域三大区域布局。林中表示,“旭辉要做房地产市场的长跑者,坚持稳健的发展策略,在一二线城市稳扎稳打,用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和客户。”

积极拿地

2013年,泰禾加大了对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布局和开拓力度,因为拿地风格彪悍,泰禾也被贴上“激进”的标签。然而,随着一线城市地价接连攀高,泰禾这一提前布局现在看来无疑是高明之策。2015年,旭辉北京已经先后“抢到”6块土地,其中5块土地为合作拿地。5个合作拿地项目中,有3个地块为旭辉操盘。

“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房企这种资源配置的竞争优势,可能会出现边际递减,并不一定是规模越大就越强。但是太小的企业,在未来这几年要实现规模成长已经非常困难了。所以中国未来规模增长较快的一批企业,应该就是像旭辉这种,他们能在这场马拉松长跑的后半段不断跑进一线阵营。”旭辉董事长林中认为,行业发展的马拉松长跑进入下半场,在这一阶段,一旦被落下排名前列、第二方阵后面,即使最后冲刺阶段再努力,也无力回天,永远难回大众视野。

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中型房企而言,目前处于不上则下的形势,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房地产环境下做强做大,避免被淘汰的命运,除了战略布局、产品定位、差异化创新之外,拿地实现业绩规模扩张是不能忽略的,面对千亿企业在土地市场的强大实力,中型房企可以避开拿地高峰,或采取联合拿地的方式,事实上,不少企业已经开始这样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