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留学租房市场看上去很美 中看不中吃

2015-09-22 08:48:12 来源: 北京商报

  9月9日,新东方与海外留学租房买房平台异乡好居宣布展开合作。长期以来,留学租房领域一直是众机构所瞩目的市场,然而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未能得到有效开发,最终使海外租房沦为留学中介机构的附加服务,商业价值难以得到有效开发。随着留学服务的进一步细分,海外租房项目已然提上议程。各机构立足于互联网,与海外B端合作成为主要模式。

  海外租房供需矛盾尖锐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出国总人数为45.98万人。截至2014年,共有170.88万人正留学在外。低龄留学的走俏开始带动国内中小学生家长的海外租房需求。尽管大多数留学机构都会向家长推荐寄宿家庭,但也有不少家长担忧小留学生的生活起居以及安全问题。有家长表示:“部分专做寄宿家庭的人同时能接待四五个孩子,主要负责接送孩子上下学和饮食,其他问题就管不了了,有些人甚至不会让自己同龄的孩子与这些小留学生一起玩。所以孩子要么上好的寄宿学校,要么家长陪读。”

  有消息显示,目前已有部分家长和相关从业人士计划合作创办留学生公寓,专为小留学生提供生活服务。但在现实操作中,小留学生和家长的配合恰好又是一大难题,缺乏自主生活能力的小留学生管理难度远远大于成年留学生,而与小留学生家长的沟通也存在很多隔阂。因此,租房陪读成为了不少家长的选择,但同时又带来了找房、租房或买房、当地陪读政策与家长适应环境等问题。

  与此同时,成年留学生租房也困难重重,其主要原因在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缺乏权威的面向中国留学生的租房平台。海外租房既是刚需又是麻烦,“房屋租金贵,合适房屋少”成为了留学生租房的通病,而隐藏的各类租房陷阱也令留学生们防不胜防。

  尽管市场需求迫切,但目前留学机构却鲜少涉猎,供需矛盾尖锐。在咨询多家留学机构后,得到的答复大多为“可以帮助留学生租房”,但正式作为项目经营的却在少数。有业内人士对此解释道:“目前留学机构的重心仍然是留学申请环节。”

  据了解,留学租房市场被关注已有十余年之久,但直到近几年才有部分机构正式开始挖掘。“互联网+”的兴起给留学租房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而留学机构也在下游产业的探索中找到了新出口。

  中看不中吃的海外租房

  对仍然以传统模式为主流的留学中介行业而言,海外租房是一块难以下咽的蛋糕。尽管美味,但需要付出极大的成本和心力,因此吃还是不吃便成为了一个两难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海外租房市场份额将近2000亿元人民币,但其中只有100亿元左右的支出与中介机构有关,即佣金,其余的大部分都是房租。因此尽管看起来很美,但留学租房市场并没有传言中的广大,目前仍然是蓝海。

  异乡好居创始人印建坤回应,租房类似于一对一培训,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服务,难以规模化,很可能是一个永远不能盈利的项目。

  “海外租房的核心不是想不想做,而是能不能做。”印建坤表示,“首先作为单纯的留学机构,房源的问题很难解决。目前海外有近200万名留学生,每年还有50万的新增用户,留学机构很难有足够的房源去满足这些留学生群体的需求。其次还有客户资源的抓取。其实任何留学机构都能做租房,但难以实现规模化,因为90%的机构所掌握的客户资源是不能支撑起各个国家的租赁市场的。”

  此外,成本也是令留学机构举步维艰的问题。“专门成立部门或公司来做租房需要花费高昂的成本,国内任何一家留学机构去做都是不会挣钱的。我们做过相关的测算,异乡好居需要每年成交1万套租房才能实现盈亏平衡,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亏损才能做起来。”

  因此,尽管许多机构都注意到了租房市场,但大多数情况下仍然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业内人士表示,日益专业化的留学服务需要更进一步细分,而每一个细分后的市场都需要有专门的机构来处理。“单纯凭借留学机构是难以满足客户所有需求的,因此需要更多的机构参与来一起完成整套的服务。”

  海外房源少成发展硬伤

  据了解,目前留学生对海外房源的需求极为多样化,例如寄宿家庭、公寓等,其中以个人房源为主。然而与海外的房产商或个人进行信息的抓取和房东的对接仍存在极大困难。印建坤表示,未来异乡好居在租房领域可能将会长期亏损。但同时他也表示,未来真正赚钱的不是房屋租赁而是房屋买卖和金融服务,租房只是一种导流。

  现在国内海外置业主要分为投资房产、移民房产和留学房产三类,其中以投资房产和移民房产为主流。自低龄留学兴起以来,有部分家长表示,陪读可以考虑租房也可以考虑买房。“海外学区房”逐渐成为了国内家长关注的热点,留学的房屋买卖也在悄然兴起。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海外租房买房平台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房源、成本和客户都是难题。”该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客户和房源都在海外,所以如何给留学生提供精准的房源和系统的服务还需要这些机构下大力气完善。此外如何面对未来来自国内移民机构和房产机构的竞争也是问题。”

  据了解,成立于今年3月的异乡好居到目前为止已经积累了2万余名用户,但房源仍然以美英澳加等主流英语国家为主。51offer的学生公寓和留学公寓在线等留学租房网站也面临着覆盖国家少、房源少的问题。然而,有留学生源在背后作为支撑的平台在客户群体上已然具有先天优势,“具体效果如何仍然需要靠服务质量和房源实力说话”,该业内人士说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