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洞头基础设施发力“第四区” 计划投资600多亿元

2015-09-02 08:46:34 来源: 温州日报

洞头城区“振华”餐馆,店主吕进华最近一直关注一个消息:洞头“撤县设区”,成为温州市的第四个区。

“我们这里变市区了,将来和温州老城区连成一片,肯定会带来更多的客流.”吕进华不无期待地说。

群众的期盼不是幻想。洞头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许生星介绍,撤县设区对洞头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个契机,不管投资资金、建设用地等要素保障,还是功能定位、规划设计等战略布局,洞头基础设施建设都将会列入市政府统筹发展时首位考虑的范畴。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洞头重大工程项目预计累计完成投资326.9亿元。今年1月17日,洞头八个重大项目集体开工,涵盖海洋产业、交通设施、市政配套和民生等领域,其中包括中国燃气小门基地扩建项目、大门产业基地应急引水工程、新城二期市政道路工程、新城二期河道护岸工程、洞头新垄隧道及连接线工程等,总投资78亿元。

明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根据洞头初步计划,未来5年原洞头区域内将安排约660亿元,着力推进实施161个重大项目建设,完善水、电、路等城市基础设施。

交通是洞头成为市区后首先要完善的重点领域之一。吕进华所期待的市域铁路S1线,目前已经规划建设到洞头灵昆街道,距离洞头主城区还有大约30公里的直线距离。随着洞头成为市区的一部分,这段“距离”有望提前被抹去。

“原来洞头县的财力很难一下子撬动投资几十亿这么大的单体项目,但成为市区后,可以由市政府进行财政统筹建设。”望着桌上的洞头“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初稿,洞头发改局投资科科长陈明勤马上联想到了市域铁路S1线这个项目。在现有规划中,S1线已经预留延伸到洞头主城区的线位。

对路的渴望,洞头有客观原因。洞头是百岛之区,在灵霓大堤建成之前,它与陆地不通公路。即便大堤建成之后,如今进出洞头也只有五岛连桥公路这个的陆路通道,每逢旅游旺季、交运高峰时期,交通“瓶颈”问题愈发突显。

不过,从今年底开始,洞头主城区与温州大陆的连接,将改变“仅此一路”的历史——在洞头旅游名胜望海楼所在的山脚下,一座名叫“洞头峡跨海特大桥”的桥梁工程,以气贯长虹之势,跨越在碧波之上。

这座桥是77省道延伸线工程连接线中的一部分。它与洞头大桥、三盘大桥差不多平行,桥长约2.64千米,总投资4.6亿元。温州市瓯江口开发建设投资集团77省道工程监管部负责人介绍,这座大桥将于今年底通车。届时,区外进入洞头,车辆经过深门大桥之后,除走洞头大桥这条老路,还可以走洞头峡这条新路。相比老路,走新路到洞头主城区的行车时间大约可以节省15分钟。

路,是串起其他公共基础设施的线条。在这条链上,许多其他重大项目也正在火热建设之中:学校、港口、电力、堤坝、产业园、旅游设施、商贸市场、客运站……

站在洞头峡大桥上,远眺洞头围垦面积5000多亩的新城二期,建筑工地上塔吊林立。作为落户洞头的排名前列所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迁建工程便是其中一处。

仁济学院迁建工程分两期建设。温州医科大学基建处副处长方坑龙介绍说,该校园规划用地面积500多亩,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为15.3亿元,招生规模为8000人。走进工地,只见一期工程十余幢五六层高的楼房有的已经结顶,有的已建设过半。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教学区、行政办公区、生活服务区等,预计2016年完工,2017年投入使用。

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改善人居环境,还将使洞头加快要素集聚,为发展输入新动力。洞头重点办工程科科长方智森以仁济学院举例说,这个学校招满学生后,给洞头将带来八九千人的师生规模,相当于现有洞头本岛常住人口6万的15%,可直接推动洞头衣食住行各方面市场的发展。他还认为,通过高校带来的人才、科研项目,将可转化为洞头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新洞头新期盼!洞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发力“第四区”,为当地群众的“进城” 路,撑起一个明天。

专家观点

朱康对 市委党校教授

洞头撤县设区对当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要素统筹,市级层面支持洞头建设的意愿将更加强烈,对洞头今后建设的资金、土地等都会加强保障,这将进一步增强洞头今后发展的能级,提高洞头的城市化水平。其次是战略地位,如今洞头是市区的一部分,是市区向东扩、从沿江跨向沿海的前沿主阵地、海上花园“观景台”,市政府在谋划大市区发展的时候,想必会根据洞头的特点和优势,将其打造成特色鲜明的版块,从而强化市区的核心竞争力、对外辐射力。

撤县设区后,不管市一级还是洞头层面,都要从整体视角,对瓯江口、洞头城区、状元岙、大门等区块,从规划引导、功能分区、产业重点等方面进行调整整合布局。

百姓愿景

郑女士 洞头霓屿人

尽管这几年洞头发展变化很大,但乡镇交通还是不够完善。希望洞头在纳入温州市区后,可以享受到更多“同城待遇”,尽快把发展的短腿拉长,把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起来。

纪先生 洞头社保局工作人员

洞头成为市区的一部分之后,希望交通出行也能像市区主城区一样便利、实惠;公共文体设施更加丰富、完善;医疗设施建设从主城区逐步向洞头倾斜,方便本地群众获得医疗卫生服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