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搜狐焦点网 > 温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洞头设区授牌 温州市区从此真正进入“滨海时代”

2015-09-01 09:37:40 来源: 温州日报

浩瀚东海之滨,百岛洞头镶嵌在万顷波涛之中。

2003年5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洞头考察调研。

次日离开洞头之前,习近平叮嘱温州和洞头的同志,要真正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

“洞头要主动接轨好温州!”

这叮嘱饱含历史的期盼,伴着东海的滚滚波涛,激越拍打着瓯越大地。

2006年4月29日,温州半岛工程灵霓北堤正式通车。洞头结束孤岛历史,昂首迈进“半岛时代”。

踏着时代的节拍,今天,洞头又迎来全新的历史节点——撤县设区。

江海欢腾,见证海岛巨变。

犹如蓄势待发的风帆,洞头撤县设区,将牵引着温州大都市这艘巨轮,由“滨江城市”向着“滨海城市”迈进,向着东方、向着海洋、向着未来航行。

滨海时代,从此开头!

(一)

一座志存高远的城市,总是善于酝酿自身的每一次历史性嬗变。

冷静审视,作为长三角和海西区的交汇城市,温州此前的市辖区面积仅是杭州市区的1/3、宁波市区的1/2,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能力远落后于先进城市。

环顾四周,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温州这座曾中国改革开放的城市想要继续勇立潮头,迫切地需要大都市区的发展与支撑。

面向无垠东海,前瞻时代潮流,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深入实施都市化战略,着力推进大都市区建设。

俯瞰温州地理版图,向南、北、西延伸遭遇天然阻断,唯有主动向东海要空间,才是温州的出路所在。

随着半岛工程灵霓北堤“巨龙出海”、围垦工程再造一个“海上温州”,温州城市加速由瓯江下游向东海拓展。

向东、向东、向东!解读规划,我们或许可以从中读懂温州大都市区的抱负。

根据去年新出炉的《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修改方案,温州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包括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县行政辖区和永嘉瓯北片,总面积2670平方公里,其中土地面积1414平方公里。瓯江口和洞头区域纳入温州市区规划,成为温州市区的核心功能区块。

作为城市向东拓展的主平台,洞头实施撤县设区,成为温州大都市区建设的迫切需要,成为全市人民的殷殷期盼。

“实施洞头撤县设区,正是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实现大都市区建设目标的重要一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林观众认为,随着洞头撤县设区,温州的城市岸线一路延伸到东海之滨,真正成为一座滨海城市。

洞头撤县设区,将使温州市区东延50多公里,市区陆域总面积增加100平方公里,从“三区鼎立”步入“四区时代”。

“外载海洋、内资三江”,曾独居海中、向海而生的洞头人祖祖辈辈,何曾想到过,如今的洞头,正矢志成为滨海城市的主平台。

今天,站在灵霓北堤上,仰望天上不时掠过的波音飞机,眺望远处驶过的万吨货轮,想象着未来十年内,温州市民临海而居、倚海而歌,不禁会惊叹星移斗转、事在人为——

温州市区从此真正进入“滨海时代”!

(二)

“谁控制了海洋,谁就能控制世界”,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曾这样说。

科学家们预言,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步入21世纪,在蓝色海洋的隆隆涛声之中,“深耕海洋”的呼声愈加清晰而紧迫。

温州沿海,1031公里的蓝色海岸线,勾勒出一条看似满帆的弧线;1.1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蕴藏着无限的发展宝藏。而在新的发展视野下,温州绵长的海岸带,因兼具区位、基础条件以及水、土地资源等综合优势,成为我市先进生产力布局的主轴线。

把视线聚焦至洞头,外控温州湾、内扼瓯江口,洞头群岛长达333公里的海岸线上,168个岛屿和259座礁石宛如明珠镶嵌,这里渔、港、涂、景、能资源得天独厚,岛、礁、石、滩景观瑰丽夺目。

转身向海、迈向深蓝,洞头当仁不让成为发展海洋经济的主战场、最前沿。

随着2011年2月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温州港、温州都市经济圈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在瓯江口区域,这里集中了温州良的港口资源,拥有长达43公里港口岸线,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深水岸线28公里。其中,大小门岛、状元岙港区前沿水深均在15米以上,具备建设10-30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条件。

“洞头实施撤县设区,打破行政区域的分割,将有利于统筹推进涉海基础设施、海洋产业、海洋生态、海洋旅游等各项建设,让海洋经济发展如虎添翼。”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元武认为。

拥抱海峡西岸经济区,洞头亦是“桥头堡”。

洞头拥有浙江距离台湾最近的港口,距离基隆港仅138海里,是大陆同台湾两地直航的重要港口之一,现已开通温台货运直航,台湾居民“落地签”也已获批。“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洞头是重要基地,需要发挥桥头堡作用。”市台办副主任方栋才认为,打破市区和洞头的行政区域分割,有利于推进我市在港口资源开发、产业布局调整、基础设施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统筹,有利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洞头区域对台经贸合作的融合发展,有利于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拓展合作范围,更有利于发挥温州作为海西区北部增长极的重要作用。

向海则兴,背海则衰。

“迈步深蓝”的步伐已然提速。随着洞头正式设区,赶海不辍的温州人,将以更大的魄力,让北纬27度至28度的这片蓝,更美、更深。

(三)

今天,历史的契机又一次等待我们把握。

建设“海上花园”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激励前行。

10多年来,温州坚持一蓝图,一以贯之,描绘“海上花园”之胜景。

漫步洞头,海风轻拂,夏花绚烂。“海外桃源别有天,此间小住亦神仙”,循着清朝诗人王步霄的赞美声,这里风光迷人、风俗淳厚,山海兼胜,人文独特。作为全国曾以县域命名的4A级旅游区,洞头与雁荡山、楠溪江构成温州“山-江-海”旅游金三角。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洞头坚持实施生态化战略,先后入选全国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首批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瞄准时尚之都建设,当下,温州将瓯江口和洞头作为时尚之都建设的标志性窗口和东方时尚岛来打造,计划建设中韩合作产业园、世界温商家园等,打造温州时尚发展的新龙头和发展极。

拉框架、打基础、强功能、塑形象,洞头全力打造“海上花园”。

“城市向东,生活向海。”陈元武认为,洞头纳入市区后,将让温州市民更好地拥抱海洋、享受蓝天大海。

这里,将诞生全省海洋公园。

洞头国家海洋公园规划涵盖三分之一以上的岛屿、岛礁,大力开发海岛风情旅游、海洋生态旅游、海霞红色旅游、宗教文化旅游,努力建设集滨海休闲度假、海岛体验、海洋运动、海洋特产购物等生态旅游和生态保护功能为一体的海洋公园。

正在建设中的洞头新城二期,是环海西湖城市核心区所在地。“打开新城二期的规划图,会发现形状恰似一只蝴蝶。”洞头住建局副局长林海轮说,规划中的新城二期,就像一只蝴蝶振翅向大海飞去。迈向都市新区的洞头,不正是即将化蛹成蝶吗?

站在开阔的新城二期工地远眺,洞头地标望海楼就在前方。这静静伫立的望海楼,见证着洞头千年的风云变幻,也将见证着洞头的蝶变新生!

今天起,洞头与温州原先的市区都将更紧密地拥抱彼此——

我们或许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住市区洞头,享同城待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们或许可以见证,在温州这座“瓯居海中”的城市,善于弄潮的温州人,将和着“滨海时代”的强音,拿出足够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去勇敢地追逐和践行大都市区的梦想!

洞天福地,从此开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